成长的脚印 成长的脚印作文
十三年的光阴划过我成长的天空,在岁月的沙滩上流下斑斓夺目的脚印……
——题记
成长的沙滩上,有着不同的脚印,它们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然而正是这些不规则的脚印,构成了一条向前的路……
鸡爪上的渴求
记得母亲曾经对我讲述的一件事:幼儿时,我曾一度喜欢画手印,纵然是小手都被画脏,也乐此不疲。喜欢将左手按在纸上,用笔将自己的手形勾勒在纸上。有一天突然兴起,买来一只小鸡要给它画脚印!使劲按着小鸡的脚爪不放,不明所以的小鸡不停地挣扎也全然不在乎,一心只想画一个鸡爪。 成长路上,那份单纯的追求,使我多了一分执著。
玉米上的思考
记得那次到乡间掰玉米,我毫无经验,盲目地扽着玉米,不仅没有得到我想要的大玉米,反而勾起了心中的急躁。烈日的光芒和闷热的空气仿佛要将我的身体融化。“不能急!不能躁!”我擦拭着额上的汗珠,不断地提醒着自己。我静下心来仔细回想,终于找到了诀窍。再次握住玉米,深吸一口气,一改前时的冲动,逆向一掰,“啪!”我获得了第一个完整的玉米!手中的玉米提醒着我要冷静,冲动和急躁伴随着时间流逝。
成长路上,那个静下心来的思考,使我多了一份成熟和冷静。
跑道上的坚持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辉煌的终点在我看来遥不可及。凛冽的寒风仿佛随时要将我刮倒,我仍在坚持跑完800米测试。寒风生生地刮在我脸上,我此刻已不想再前进。“加油!最后一圈!”老师的声音飘入我耳中,仿佛晴天霹雳,使我摇摇欲坠的身体重新挺立。回想起多少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我深吸一口气,迎着东风向前冲去。此时此刻,东风已不再是累赘,我仿佛驾驭着东风,感到身子像东风一般的轻盈……终于,我冲破了终点线!是那份坚持,推着我不断地前进!
成长路上,那份努力的坚持,使我多了一份耐力和坚韧。
成长的路上,愿我的记忆深深刻在记忆的沙滩上。那些有大有小,或深或浅的足迹构成了我那辉煌灿烂的人生之路!
成长的脚印(二)
成长的脚印(三)
成长的脚印(四)
成长的脚印(五)
成长的脚印
上海考生
也许是个例外,我并不想长大。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之中,生活在师长的疼爱里面,永远无忧无虑,快乐无虞,那多好!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成长是个必然过程,由不得你。 或许是受酷爱象棋的父亲的影响,儿时的我总是被那方寸之间的厮杀引得心神不定。父亲棋艺很高,却从不肯让我,于是我一次次地失败,而每每母亲搂着哭红了眼睛的我,对父亲说:“让让她吧,孩子还小。”父亲就会把大手按在我肩上,对我说:“孩子,任何事情只有拼搏之后才会有意义。在你成功之前,必须要接受失败!”年幼的我还无法完全明白父亲语重心长的话,但是能感到父亲按在我肩头上的手是沉沉的。——哦,成长,教会我接受失败。
母亲总爱看着我,然后叹口气说:“你哟,什么时候才会长大?”当我戴着团徽,胸脯挺得高高地走进家门时,母亲依然说我:“还是个孩子。”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母亲才对我展颜而笑。——学校离家远,所以我不得不学骑车。我对母亲说:“像我这种人能学会骑车,地球就倒着转!”终于,在我的“摇车曲”中,一位银发老太太被我撞倒了。当我满怀愧疚送老太太回家后,我才知道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我说:“以后我会常来看您的。”我的确这样做了,直至如今。母亲欣慰地看着我。——哦,成长,教会我懂得责任。
终于学会了骑车(地球当然并没有倒转)之后,春暖花开时节,我骑车去踏青。当我兴致勃勃地加快车速时,一声刺耳的爆胎声扫了我的兴。当我发现地上满是玻璃渣,而不远处就有一家修车铺后,不禁升起一股无名火。“修车!”我气呼呼地撞进车铺,一个羸弱的青年人坐在“油垢”之中。修好车,我才发觉他是个残疾人。他推开了我递上钱的手,却说:“小心呀,刚才那车上掉下来几个瓶子,兴许一路上还有玻璃渣!”——哦,成长,教会我信任别人。
去年暑假,我有幸去了秦皇岛。在松软的沙滩上,我卷起裤管光着脚,走了很久。回首一看,蓦然发现身后的脚印,横的、竖的、斜的、正的,深深浅浅
既然是回首看脚印,眼光自然高一层。你看:父子杀棋,父不让子——“成长,教会我接受失败”;学车撞人,常去看望——“成长,教会我懂得责任”;车胎爆破,免费修理—
—“成长,教会我信任别人”。三段故事精心挑选,三段格式整齐一致。一大段记叙,加一句感受,用破折号连接,这是夹叙夹议,但形式上有点变化。应该说,这点变化就是创造:首先是议论简洁,只有一句话,简得醒目,恰是画龙点睛;其次是三段议论三句话,每句话只有四个字不同,恰似重章叠唱,有加深印象之效;更重要的是,“失败”“责任”“信任”三点见地之恰当,理性之精要,非一般阅历可达。所以这一回眸,是有创见的眼光,理智的眼神。夹叙夹议的写法是有许多变化的。茅盾先生的《风景谈》有六幅画面,每幅画后有一段议论,简洁而深刻,用别样字体排出。评家说:有升华之作用,收影响之效果。而本文中三段各后缀一句议论,各嵌入一破折号,向大家风范看齐,可见考生悟性了得!(李大全)
人生正是在面对和战胜挫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人生路上,留下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才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这是我和父亲一起走泥路时的启示。
“啊,是二哥呀!”
“大家生活都挺好的唉呀,您就别操劳自己了,孩子们都心领了好,那您就赶快歇歇吧,来的时候打个电话,我来帮帮你”
不用猜,光听爸爸那口气,准是亲爱的二伯要带好吃的来了,这不,爸爸过来了。 “女儿,你二伯听说你们都快要考完试了,特别给你们捎来大大的鸭梨。还说成绩最好的分最好的梨。下点功夫吧,就可以慰劳一下这个小馋嘴了!”
“是!”我猛点头,继而转战题海中去了
二伯捎来的鸭梨真是棒极了,虽然皮厚了点,但里边的梨肉白嫩多汁,让人“醉仙忘死”。为了我的鸭梨奋战斗底!
好不容易挨到了这一天,二伯气喘吁吁地搬来三箱鸭梨。笑呵呵地把鸭梨分给了哥哥、姐姐。这梨真大,他们都欢呼雀跃。
现在就剩那箱小号的了。小的不都是精华嘛,这次我成绩大有进步,最好的梨非我莫属! 果然,二伯大大地夸了我几句,就郑重地把梨送到我手中。迫不及待,赶快尝尝鲜 拆封后,我傻了眼,怎么怎么全是又小又破的梨呢!拿起一个试试看,酸得真是不敢恭维。
不是说好是最好的梨吗?失落之后更多的还是不解。
“这梨酸吗?哈哈,牙都软了吧!”这二伯还在幸灾乐祸,真是气死我了。
说着,二伯拿过我手中的梨,咬了一大口,说:“甜的固然好吃,但又能让人记起多少呢?酸涩的梨肉,带给人是久久不能忘却的酸楚。只有尝过酸的人,才知道甜的珍贵。想想吧!”说完,狡猾地拧了拧我的耳朵。
我突然恍然大悟。二伯是要让我记住成功的来之不易,辛苦汗水筑成的高楼不能轻易摧毁呀!
二伯虽没什么文化,但搞果园还是有声有色的,想必这就是他的绝招吧。
对,甜的吃,酸的也吃!可这梨也太酸了吧!
梨虽然酸,但这是最好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