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苦难
在现代社会,写信或者和朋友告别时,人们总喜欢说“祝你一帆风顺”、“一路平安”、“一切顺利”等,从这些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家都希望日子过得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的,没有谁会喜欢苦难,渴望经历苦难。但事实上,万事如意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景,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经历这样或那样的苦难,只不过是轻重多寡各不相同罢了。
一位智者说过:“没有苦难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一个人只有经过困境的砥砺,才能焕发生命的光彩。沿着岁月的河道,我们回溯到几千年前的印度,无数先哲们用瑜伽的朴素方式苦苦修习一种心性,来印证着生命的不凡,让人们读懂了苦难的许多真义。其实,当我们仔细去品味诸如蚌病生珠、万涓成河、蛹化成蝶的故事,心灵会在刹那间被一种战胜苦难的神奇力量击中。
巍峨的大树,其挺拔的身姿是在与狂风暴雨搏斗后磨砺出来的;精良的斧头,其锋利的斧刃是在铁匠手中千锤百炼打造出来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顺境中的人往往“苗而不秀,秀而不宝”。那是因为“温室”里的幼苗经不起风吹雨打。所以,一帆风顺的人生肯定不是完整的人生,因为缺少了苦难,就缺少了生活的磨炼,也缺少了积累人生无价财富的机会。
俗话说,火石不经摩擦就不会迸发出火花。同样,人若不遭遇苦难,生命之火就不会绚烂。苦难并不可怕,它可以培养人的意志,给人信心、毅力和勇气。正如《真心英雄》里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曾跌倒的人,怎么会知道跌倒的滋味呢,又怎会知道跌倒了该
如何爬起来。对于一个人来说,苦难确实是残酷的,但如果你能充分利用苦难这个机会来磨炼自己,苦难会馈赠给你很多。要知道,勇气和毅力正是在这一次次的跌倒、爬起的过程中增长的。
由此看来,经历苦难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它是成功人生必经的阶段。可以说,苦难是一种财富,是未来人生的本钱。
帕格尼尼,世界超级小提琴家。他是一位在苦难中把生命之歌演奏到极致的人:4岁时得了一场麻疹和强直性昏厥症;7岁患上严重肺炎,只得大量放血治疗;46岁因牙床长满脓疮,拔掉了大部分牙齿;其后又染上了可怕的眼疾;50岁后,关节炎、喉结核、肠道炎等疾病折磨着他的身体与心灵;后来声带也坏了。他仅活到57岁。感谢苦难
然而,身体的创伤没有将他击垮。他从13岁起,就在世界各地过着流浪的生活。他曾一度将自己禁闭,每天疯狂地练琴,几乎忘记了饥饿和死亡。这样的一个人,却奏出了最美妙的音乐。3岁学琴,12岁开了首场个人音乐会。他令无数人陶醉,令无数人疯狂!乐评家称他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价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 李斯特大喊:“天哪,在这四根琴弦中包含着多少苦难、痛苦与受到残害的生灵啊!”苦难净化心灵,悲剧使人崇高。也许上帝成就天才的方式,就是让他在苦难这所大学中进修。
弥尔顿、贝多芬、帕格尼尼,世界文艺史上的三大怪杰,一个成了瞎子,一个成了聋子,一个成了哑巴!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苦难,在这些不屈的人面前,会成为一种礼物,使他们获得人格上的成熟与伟岸、意志上的顽强和坚韧、对人生和生活的深刻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