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意图:
我指导的《二十年后回故乡》是想象作文,10岁的孩子缺少这种体验,于是我从两方面着手——二十年后和回故乡。我先创设情境,教师先入为主,领着学生跨越时空来到二十年后,换位想象、倾诉别情。接着我用课件演示二十年前家乡的旧貌,激发情感,融入角色,又逐步有序地引导学生开启心路,大胆想象,最后用下水文引路,指导学生整理思路,一气呵成。
教学目标:
1.启发学生自由地想象,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指导学生有序地、重点突出地、主次分明地说和写。
3.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