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我书】
我书如果仅用一句话概括我读书时的感受,我想说,我心随书动。
在读《亲亲我的妈妈》时,我第一次被书所抓住了,我的心不由自主地随书动。我记得主人公和他妈妈都患有轻微的忧郁症,他们不爱沟通,不常交流。于是很自然的,我想起了自己与母亲的关系,算是融洽,所以看书中人物时便带了几分旁观者的悲悯、心酸,只是觉得有点难过。我着急于那一次又一次的亲密举动的萌芽的隐现和消失,我满怀期待于那也许很久很久以后的某一天的温馨;我厌恶那英语老师的刻意的人前亲近,而在人后却毫不犹豫地撕去虚假无比的面具,洗去一脸精妆;我会因“妈妈”衣上隐隐散出的橙味香水的甜蜜而沉醉,好像心底深处也幽幽地飘来忧郁的淡淡橙味;于是毫无疑问地,在母子俩终于相拥时,我也因这样感人的场景而落泪。母亲问我为何满脸泪痕时,我会说,不过心在书中,心随书动。
在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我觉得自己完全融入了书中人物世界。我会因那种莫名的却在字里行间迸发出的革命的热情而心潮澎湃,好像自己也同主人公一样,为那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而挥洒无数血与泪,不尽痛与苦,却甘愿为那崇高的信仰不畏劫难;我会因主人公突然被人用枪所威胁性命但却一心救同伴的机智举动而又担心,又赞赏;我会因主人公在极度寒冷的气候下修铁路、退敌军,受伤却无畏而心疼崇拜;我会因主人公最终残疾却意志坚强而满心肯定。于是,当我终合上这本书,我不由感慨,我心随书动,我已不能自拔。
最近迷上读《水浒》,我心亦随书动。看水浒好汉有情有义、忠肝义胆,我会忍不住赞一声;听水浒好汉对话直接,性情率真,虽会有些粗俗,却使人之形象在我心中深刻,我会不经意笑一下;睹水浒好汉精彩对打,使出浑身解数,我会觉得周围的风呼呼作响,他们衣袖飞扬。我与父亲交流读书感受,我说,心随书动。
我从人物的悲欢离合中走过,体会自己心情的微妙变化,我想,这应唤作“心随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