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我亘古地躺在时光的长河中,欣喜却无言,澎湃而缄默。我记录着每一朵花开的过程,容纳着点滴的岁月流金……
我是一本书,春去秋来,万物更替,唯我在不老年华中踽踽独行,看透朝代变迁,沧海桑田,品尽世间百态,离合悲欢。
我是一本书,流年转逝,新旧变更,唯我在古今千年中不可替代,历经千秋万代,承袭至今,收尽百家言论,千古传奇。
我曾倚在一位倾国佳人的怀中,看着她惆怅的眸,感受她纤指的温度。风轻起,衣袂飘飞,轻柔地盖上我身,亦掩了她的容颜。良久,听得一声叹息:“我这一生,最幸福的事是遇上了元稹,最错误的事亦是遇
上了他。”于是,一行娟秀的字出现在我身上:“黄河清有日,白发黑无缘。”这字混着墨与泪,辗转百世,仍痴缠不休,无法分辨。
我曾坐在一位温润男子的手里,看着他染上了霜雪的鬓角和因激动而略微湿润的眼眶。他孔武有力的手束得我生疼,而我心里有的,却只是心酸,他用浑厚而充满气魄的声音坚定道:“为国而死,我亦足矣!”于是,我的身上新添了一行苍劲有力的大字:“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这是壮志与激情的碰撞,和着无法言说的情感,在我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
人们尊我,爱我,皆因我为集大成者。历史、文学、音律、艺术、算术,皆在我腹中,无所不有。我寻觅着一路走来,受了儒家的熏陶,亦有法家的洗礼,揽了宋时的明月,亦踏过清时的窗牖。我应该是骄傲的,可是却发现,其实已经渐渐被遗忘。
对,就是现代,我来到现代,腹中文化潮流不及喷涌而出就已经封存,来不及看一眼主人就已经布满灰尘。我不懂,不懂人们看我时漠视的目光,亦不懂他们看向一个黑盒子时,眼中的兴味。听他们说,那叫电脑。
是的,电脑,上面的东西五彩斑斓,还会动。可是我不喜欢,因为它没有墨香,没有泛黄的纸张,亦没有褶皱的唯美和沧桑。
我气愤,我困惑,我不知道博大精深的文化为什么还无法掳获他们的心。我无法容忍他们的轻视与不在意,无法容忍!
气过了,累过了,我仍静静地躺着,身上落满灰尘,我只是希望他们可以看我一眼,我会为他们等待,守候成山和水的风景。
我亘古地躺在时光的长河中,容纳着点滴的岁月流金,等待着,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