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用时乐趣多
上了初中,我们增加了不少学科,像物理、地理、生物等。我在课外也读过一本关于电脑编程的书,一开始我总觉得我读这些书只是应付考试,在生活中没有多大的作用,后来我渐渐发现,我在课上学的知识总能在生活中派上用场。
我家离南师附中很近,经常能够马路上遇到来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他们看见我时经常会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你好。”一次,我上完课回家,远远地看见那儿围着几个留学生,出于好奇我快步走上前去,原来是他们想买煎饺,女店主不会英语,总是无法向他们解释清“1元钱4个饺子”这句话,急得团团转,这是她看我是个学生模样,就问:“小朋友你能帮帮我吗?”这对我来说不成问题,我用英语向他们说明了价格,他们恍然大悟,花了2钱买了8个饺子,满意地走了,临走时不忘对我说了声“Thankyou!”
我开心地笑了,英语用时乐趣多。
记得有一次,我和我爸爸去农村看望我爷爷奶奶,吃完午饭我爸提议去田间挖山芋,我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不一会儿,我和我爸就扛着铁锹来到了山芋地,我们先用钯子除去地面上的杂草,再用铁锹翻动地上的土,很快便发现一块山芋的大致位置,接着顺着老爸的指导,用力将铁锹插入离山芋二十厘米的土中。这时,我想扳动铁锹,却发现泥土很实,铁锹扳不动,我一筹莫展。忽然想到物理课上讲过铁锹是费力杠杆,如果将铁锹的头看作支点,那么动力臂比阻力臂长很多,整个铁锹也就是一个省力杠杆,于是我向下反压铁锹,轻而易举地翻开土块,挖出了山芋。
我所学的物理知识在生活中派上了用场,物理用时乐趣也很多。
当然,我的数学知识帮助我画画,历史知识帮助我理解历史题材的电影,程序知识帮助我简化运算,就连生物知识也能帮助我泡柠檬茶呢。
知识有趣,知识有用。的确,书到用时乐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