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精神读詹天佑有感
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最近,我读了精简本《鲁滨逊漂流记》这部小说,感触很深。小说叙述了一个叫鲁滨逊的英国人,在一次航行中上遇到了可怕的风浪,翻了船,除他之外无一人生还。鲁滨逊流落到了一个孤岛上,凭着惊人的毅力与勇气活了下来,二十八年后,他依靠自己的智慧逃出了孤岛。
在荒芜人烟的孤岛生活了28年啊!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让人又可怕又敬畏。鲁滨逊刚到孤岛是绝望的,因为他面对的是凄凉的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希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撕碎……但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悲观失望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驯养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鲁滨逊还是性格顽强的人。他曾经说过,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要拼尽全力。只要还能划水,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简陋,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气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的确,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 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人究竟有多大的忍耐力?当我们舒适的环境突然变得恶劣,甚至是灾难突然降临到我们自己的头上时,我们能像鲁滨逊那样坚强吗?一直生活在父母温暖怀抱中我,一想到这个问题就头皮发麻。难怪如今的大人们整天说,现在的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来没经历过磨难,长大了干不成大事。有的孩子却自己安慰自己说,不用担心,车到山前必有路。四川大地震中那些经历过灾难的孩子,那些受了伤的孩子,不都表现得很坚强吗?他们仿佛一夜之间长成了大人,是灾难选择了他们,是被逼成成为强者的。
但是,天有不测风雨,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毕竟面临着疾病,车祸,地震,火灾等,当有其中一件不幸侵袭在自己身上,我们真的能像四川大地震中的孩子那样坚强吗?如果你有一天也流落到孤岛,你又能干些什么?会劈柴?会打猎做饭?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生存。说的更现实一点,就是生活在新社会的我们要学会自立自强,也要经历适当的磨难。
读《卢沟桥烽火》有感
“卢沟桥事变”大家都清楚,是抗日战争时的一场战役。今天,我读了这篇文章后才明白,当时,中国的军队誓死护卫中国土地的那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多么值得人们称赞。当大刀队员们手握大刀,腰佩手榴弹向小鬼子的头上砍去时,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他们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精神。
“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开始。从此,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同仇敌忾抗击日本侵略者。日本侵略者野蛮侵占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我们是不会忘记的。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更是我们心中不可磨灭的一道深深的疤痕。
我们的祖国有光荣的历史,也有屈辱的过去,正是我们的祖国在许多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才会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蹂躏。不过现在不同了,我们的祖国现在正像条巨龙腾飞在世界的东方,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祖国的变化吸引了无数外国人的眼球。但是无论今天的生活多么优越,我们都不会忘掉国耻,忘掉日本帝国主义曾在我国犯下的种种罪行。
让我们这些少年儿童,永远铭记祖国的沧桑,发奋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祖国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读《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和《卢沟桥烽火》有感
《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这篇课文讲的是在抗日时期中两个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被中国军队救出,而聂荣臻将军却无微不至,细心地照顾这两个日本小姑娘,并把她们两个送回了日军指挥中心。
谁会相信一个八路军的将军会细心照顾两个侵占自己国家的人的后代呢?聂荣臻将军就是这样的人。从课文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聂将军是一个爱憎分明、胸襟宽厚、有着国际主义精神和至人至义的高尚品质的人。谁听了这样的一个故事都会被感动的。
聂将军曾经说过这样一句感人的话:“虽然敌人残忍的杀害了我们无数同胞,但这两个孩子是无辜的,她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照料,不能伤害日本人民和他们的后代。”从中可以体现出聂将军是一个心胸宽广、非常慈祥的人。难怪四十年后,日本孤儿由美子又专程来中国看望聂将军,表达她的感谢之恩。
正巧,这一单元我们还学了另一篇课文《卢沟桥烽火》。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那个星光黯淡的夜晚,中国人民如火如荼的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拉开了。从此,每个日寇手上都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他们曾经制造了无数大屠杀,妄图一口吞噬我中华民族。但他们遭到了不甘做亡国奴的全中国人民的坚决抵抗。日本是战争的发动者,也是战争的失败者,因为他们进行的是不义战争。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本应和谐相处,但是,自从甲午中日战争以来,世界上有哪两个国家像中国和日本在国家关系上出现过这么大裂痕而反目为仇?还没有!如果两国人民都像聂将军那样至仁至义,和睦为邻,中日两国就不会因为“钓鱼岛”而再起波澜。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读《詹天佑》有感
《詹天佑》一文描写了在1905年,清政府提出由本国工程人员独立修筑铁路干线“京张铁路”。在英俄等多数帝国主义国家的要挟下,詹天佑毅然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的艰巨任务。
在勘测过程中,詹天佑常勉励工作人员:“技术的第一个要求是精密,不能有一点模糊和轻率,‘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能出自工程人员之口。” 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他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他总是把这句话作为前进的动力,所以他遇到困难总是毫不畏惧。这让我不得不敬佩他。
在山势高,岩层厚的居庸关开凿隧道时,山顶的泉水往隧道里渗,詹天佑身先士卒,带头提着水桶去排水,他常常和工人们同吃同住,不离开工地。
詹天佑对全线工程曾提出“花钱少,质量好,完工快”三项要求。京张铁路经过工人们几年奋斗,终于在1909年9月全线通车。原计划六年完成,结果只用了四年就提前完工,工程费只用了那些帝国主义国家估价的五分之一。
文中的一句句话语,一个个片段充分表达了詹天佑对工程的负责,身先士卒的精神,和他那真诚的一颗爱国心。
再想想我们自己,如果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也像詹天佑那样有毅力,不退缩的话,那么还有什么完成不了的任务和学不会的知识呢?如果我们也像詹天佑一样事事为国家,为集体着想,身边会有多少活雷锋出现呢?如果我们在学习中也像詹天佑那样有着精密的要求,还会有因为粗心出现的错误么? 虽然我们不能像詹天佑那样有那么伟大的业绩,但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和他的优秀品质,让“中国近代工程师之父”——詹天佑的伟人事迹和他那不屈不挠,身先士卒的精神,一代代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