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浮气躁的暑假里,随手翻阅起一本名为《送给老师的心灵鸡汤》的书籍。本打算作为催眠小插曲,后来发现这是一剂让人振奋的良药。她以心理学家的目光和作家的笔法,用温情、智慧和爱诠释教育的真谛。她如同一束灿烂的阳光,一道亮丽的彩虹,给我带来阅读享受的同时,也让心灵得到了一次次的休憩和启迪,这种感觉,恰似一位远行者归来,喝上一碗贴心母亲精心熬煮的鸡汤。细心读一读就能感觉到这薄薄的扉页里透着一股让人淡定的 力量。
书在手中一页一页轻轻翻过,故事也一个一个印在脑海,感悟也一点一点加深。在那么多的故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温暖的约定》了。从本文作者黎丽敏回忆性的叙述中不难发现,林老师是一位中学老师,这孩子不做作业已有“悠久的历史”了,面对这样一个不做作业还撒谎骗老师的孩子,林老师的表现是相当“淡定”的,林老师非但没有声色俱厉地斥责他, 还和颜悦色地帮他出主意,让他通过举左、右手来告诉老师有没有做作业, 从而使老师能正确判断是否要对他进行提问。这对于一般老师来说是很难做到的。在“淡定”的背后是林老师的宽容与教育的智慧。与林老师的处理方式截然相反的是孩子的小学老师,黎丽敏在文中这样写道:“还记得我念小学的时候,有一 次因为生病没完成数学作业,第二天数学老师不管三七二十一,让我顶着那本空白练习册,站在教室最后面的凳子上。 我当时狼狈的样子, 引起全班同学的一阵阵哄笑。那时候我脸皮还不够厚,站在那儿硬是憋了一整节课,眼泪不住地往下流。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愿做作业了。”看来,孩子不愿作业有时也是老师处理问题不当造成的。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方式,是否也曾在一时头脑发热或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而自己还浑然不觉。要不是遇到林老师,我想黎丽敏这孩子或许就真成了老师眼中的顽固不化的“差生”了。 在林老师“润物细无声”的启发教育下,黎丽敏同学终于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这次经历使我意识到,其实写作业,真的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我成了一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孩子。”我想,黎丽敏的转变给予我们的启示真的很多很多,孩子与老师应是平等的,他们同样需要尊重,需要理解,需要信任,需要鼓励,老师不应是凌驾于学生之上的教育者。林老师的成功,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教育方式的胜利,更是一种教育思想的胜利。
身为一线教师的我,读了后既感动又惭愧,感动的是书中这些平凡教师——教书育人的伟大。他们没有豪言壮志的口号,没有惊心动魄的事情,也没有怨天
尤人的抱怨。而是用他们教育的神圣——用温情、智慧和爱诠释教育的真谛。惭愧的是我们都是人民教师,我们有着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但我却不能豁达的接收每个孩子的缺点,我也不能娴熟的、智慧的开启每个孩子的心智。工作让我感觉每天都很繁琐,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很多作业要批改,还有学生要订正,学生之间几乎每时每刻都有小矛盾要处理。每天都是做着差不多的事情,每天都很累,因此我忽略了很多学生的想法。我忽略了:作为一名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途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有的聪明的让你很是惊叹,也总有那些让我们大伤脑筋的学生——就像一位名人说的那样,他们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面对这些带着伤口的苹果,我们要做的,是要好好保护伤口不让它恶化甚至腐烂,很多时候你会发现,在爱的浇灌下,很多伤口会慢慢愈合。教育的本体性是育人,在教育的过程中,老师要更要关注那些成绩差表现欠佳的学生,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成绩不好已经对他们是个打击,家长的训斥,更是在他们的心中撒下了阴影;同学的嘲笑,让他们觉得自卑。也许,他们也想过要努力奋斗,可是却缺乏自信鼓励与帮助。这时候,老师的一个小小的问候,一句淡淡的安慰,对他们来说,都是个莫大的鼓励,也许改变的,就是他们的一生。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关爱,这是一名教师从幼稚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教师教育智慧的体现,更是教师人格魅力的升华。
《送给老师的心灵鸡汤》这本书, 她教我们换一种态度对待生活, 她教我们用睿智的方法去教育学生,在给我们带来阅读享受的同时,也拂去了我们职业的倦怠,身心的疲惫,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次的休憩和启迪。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让我们用关爱去点亮每一盏生命的小橘灯,给天使缝补翅膀,把整颗心献给孩子,在天使的心灵撒下最美好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