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高血压患者在季节变化时需注意
“近期,每天能接诊大约30名高血压患者。”邢付强指出,立夏后气温升高,高血压患者相对增多,他提醒,在季节变化交替之际,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自我监测和保护,尤其是一些老年的高血压患者。
他说,季节气候突然变化时,高血压病人容易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是,人体的交感神经会变得兴奋,再加上血管耐受不了血压的变化和波动,就会产生出血或栓塞的情况。
高血压对各个重要脏器都有非常大的危害,排列首位的就是心脏,然后是大脑、肾脏和眼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控制好血压,这样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能减少很多。”邢付强说。
他建议,市民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每天坚持锻炼20~60分钟,每周三到五次。通过锻炼,能降低体内脂肪的含量,能调控交感神经,还能促进体内的一些特殊激素的分泌,比如肾素血管紧张素等,促使内分泌系统来调控血压。
另外,通过锻炼以后,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胆固醇、甘油酸酯得以代谢转换成热量,不在血管壁沉积,把对人体有益的系统激活,对血管和血压都有好处。
老年高血压患者在锻炼时需特别注意:首先,锻炼不能过度,强度不能太大,适可而止。可参与快走、慢跑、游泳、跳舞、太极拳等柔和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