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豆瓣读到前面那篇文章。第一次很喜欢一种或者一些观点,但没有在心里说,对对,我也是这样想的。前文里,作者把观念和思想,定义为左翼和右翼。而在我,大概没有那么多主义。姑且就说是向左走和向右走吧。
在亲人好友心里,我是思想太喜欢向左走,说好听点,是不按常理出牌,说难听点,是钻死胡同也绝不回头。可是,说不清为什么,在我的思维左的那么极端的同时。我的生活却完全地,彻底地,向右倾斜。或者说,我的生活已经到了右的极点。
我的个人观念,我的内心理想,我的那些文艺情绪在那么左的世界里辛苦的挣扎。把我自己搞的筋疲力尽,伤痕累累。但我从未扭转自己,把思想转身,去向右走走。
可是,我的生活,从我跨入商场,到嫁给我老公,却无一不是选择了右的极端。这也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我无时无刻都在面对一些质疑,这样的质疑来自好友,也来自自己。很多时候,我都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妥协了,是不是对生活全然绝望了,所以才如同咎由自取一般认命地选择了现在的这种生活方式。
这样说很乱。先说收银这个工作吧。倒不是歧视,觉得这样的职业多俗,多么没出息。而是现实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在商场做这份工作,就要做的越俗,才越讨巧。一开始,整理仪容,把头发盘起来,会有顾客问这个头发是怎么盘的。很认真耐心微笑的服务,会有闲着没事的爷爷奶奶或者猥琐大叔找你聊天。对原则较真,走程序讲道理,会被说小姑娘刚出来做事,多么不懂得做人。所以最后,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我把自己变得机械和麻木。才发现,最麻木的态度才能带来零投诉零麻烦。终于,现在不会有顾客会跟向我这么没出息没声响的机器较劲了。毕竟是人都知道,跟傻子较劲的人,才是真傻逼。
确实。相亲,认识2个月后订婚,2个月后结婚,再2个月后我怀了他的孩子。这甚至不是我自己能够预先想象到的婚姻。
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自己都难以适应这样的状态。我也一直觉得我是因为对爱情期待的太高,但现实太不尽人意,所以才彻底对爱情绝望,才为了取悦
家人所以随便结婚了事。这样的想法甚至延续到结婚那一天,或者之后一段时间。
毕竟,在我的思想里,爱情至上。大学时,也读西蒙波娃的《第二性》。不过,我一点也不女权,甚至是有些男权的。但我依然喜欢并欣赏她的爱情,和她爱的方式。我崇尚爱情的自由,更崇尚婚姻的自由。婚姻是稳固爱情的一种方式,是承认爱情的一种仪式,但不是驾驭爱情的一种手段。
我一直觉得,只有能够进入婚姻的爱情,才是真正敢面对的爱情。一辈子,不期待从一而终,不期待致死方休的决绝,可总该有一次最纯粹,最真爱的谈婚论嫁。这一直是我的理想爱情。
因爱而结婚,因彼此之间失去那种默契的情感而离婚。我从不觉得爱情非得一辈子才完美。我一直觉得有伤亡的爱情才是美的。那种相濡以沫,白头到老,不过是墨守成规的无知庸人对平淡婚姻的自我安慰,没什么美感可言。
而现在,我却进入这样一段婚姻,世俗的,保守的,完全没有激情,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的婚姻。当然,也许这一辈子,也不会考虑离婚。因为对我老公而言,离婚并不意味着爱情自由。那必然意味着失败和笑话。所以,在今后的一生,他都会为了努力维持这段婚姻,愿意做全部的,任何的,无条件的妥协。这是他所理解的婚姻的责任,是他能努力爱我的方式。
因为怀孕,我的情绪有很大的波动,本来我就是个过于情绪化的人,再加上之前每天在家安胎,光闷在家了。所以一度让心情跌入谷底。因为自我怀孕后,他从未在心理上给过我任何的鼓励和安慰,所以对这样的婚姻,失望感越来越大。我甚至考虑离婚。我并不觉得单身妈妈会给我带来任何精神压力。 我发泄性的跟他大吵大闹。嚷嚷着说要离婚。
他听后甚至没有担心我真的考虑过离婚。他觉得我就是孩子气的嚷嚷。因为我已经怀了孩子,没有喜欢上别人,而他没有出轨,也没有吃喝嫖赌。所以没有离婚的理由。
看到他的反应,我才明白过来。我们俩对婚姻的理解不同,所以对离婚的理解更是完全不同。也因为想到离婚两字对他而言,会是多大的打击和羞辱时。我知道我是不会和他离婚了,在他没犯“错误”的情况下。而我当初会愿意嫁给他,也是因为他是那种单纯直接到一眼就看出他全部底子的人。他甚至没有犯错误的意识。
我突然就接受了这段婚姻,或者说,完全接受他。因为就像我的工作一样,在这种最单调,最枯燥的物质世界里,我能得到的,是全部的精神独立和思想自由。
我是爱他的,不是轰轰烈烈的妖冶爱情,但有全部甘愿与之偕老的温情。但是,这样的爱他,才是我愿意并且能够一辈子与他相濡以沫去维持的婚姻。当然,更多人愿意把这叫做平淡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