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散文)》
童年
结婚以后,能够一个人度过一个夜晚,仿佛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入夜,华灯初上,一个人,一杯茶,一支烟,一首老歌,将所有的思绪寄情于指尖和键盘。把快乐、忧愁,统统斟进茶杯,轻抿一口,在余香的回味中,任思绪漂流。
不知为何,最近经常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是一生中最美好、最快乐的时光。许多片段,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仿佛就在昨天。如今,童年渐行渐远,只留下回忆。
前几天回老家,跟父母聊天的空当,我带着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小侄儿出去玩。小侄儿8岁,正是好玩的年龄,蹦跳着追问我有什么好玩的?去哪儿玩?仿佛是一种习惯,我不自觉地带着他来到了我小时候经常去的地方——流经村后的那条小河。那条河叫小沽河,流经许多村落,河流的途中会有许多变宽变深的部分,我们把它叫做“停湾子”。说来平淡无奇,这里却是我小时候的乐园。那个普普通通的“停湾子”,是我和小伙伴们儿时的“迪斯尼”,是我们儿时的天堂,是我们几乎所有的乐趣所在。
春天,是万物萌发的时节,两岸草木复苏,野花遍开。憋了一个冬天的小伙伴儿们,成群结队,天天往这儿跑。有一种茅草成熟时会长出一朵很高的状如棉花糖般的白色花,现在刚发芽不久,花骨朵初形成,还未开,我们把它叫做“草包儿”。这时候采下来,剥出里芯,放到嘴里嚼,有一股淡淡的甜味。一到放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小伙伴儿们都去采来吃。一直采到天快黑了,大家的书包里都塞满了战利品,走在回家的路上,互相炫耀着,咀嚼着,带着一种莫名的满足感。岸边的草地中还经常会看到一种叫做“窝儿”的小鸟的窝,里面有的会有几颗鸟蛋,有的则会有几只刚长出几根绒毛的小鸟,一遇到点儿动静,就会张开嫩黄的小嘴伸长脖子“喳喳”地叫着。每当看到有人接近,空中的鸟儿妈妈总会不断地盘旋着飞来飞去,叫声急促。而总会有淘气的孩子,不顾鸟儿妈妈的感受,把小鸟掏走。每当这时,我总会一个人仰着头,长时间呆呆地看着鸟儿妈妈在空中盘旋鸣叫,久久不愿离去
夏天,“停湾子”里有鱼,可以钓,有水,可以游,有淤泥,可以用来做打弹弓的泥丸。而“坐鱼”是最主要的乐趣来源。不上学的时候,约几个小玩伴儿,每人拿个罐头瓶子,放上几块馒头、花生饼、骨头,甚至鸡饲料,放到水草多的地方。等上几分钟后,轻轻趟水过去,慢慢地把手伸到水里,缓缓堵住瓶口,拿起来,瓶子里总会有几条鱼。以小碎鱼为多,偶尔会有鲫鱼,都是个头比较小的鱼儿。那个走向瓶子的时刻,是最美的,充满忐忑,充满憧憬。几条小鱼儿,已让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捕来的小鱼,会撒上盐粒儿,包在一片很大的荷叶里面,外面裹上一层泥巴,放在火里烧。每当这时候,所有人都会拼抢着四处捡柴火,因为有一条规矩,就是谁捡到的柴火多,谁分得吃到的小鱼就多。燃起的篝火,照烤着一张张面带期盼的小脸,那可能是人世间最幸福的等待了。其次,便是游泳,一到周末或假期,像下饺子似的,湾里边全是小伙伴儿。比谁游得快,比谁在水里憋的时间长,比谁“扎猛子”扎的远,比谁敢到更深的水里去。一个个,傻里傻气,得到的却是更多无忧无虑的快乐。等到开学,一个个晒的全身跟黑泥鳅似的,总会因为被打小报 1
告而让老师狠狠地惩罚一番,因为老师是不让去湾里游泳的。如今,理智越来越多,童趣也逐渐失去。就像把茶慢慢喝淡,总有一个过程,渐行渐远,直至没了踪影。
秋天,河畔上会长出一种叫做“甜根草”的草,把根儿挖出来嚼,有甘甜的味道,晒干后还可以卖钱。可是有护堤的人看守,不让人们挖,而我们总是把与看守人打游击、偷挖草根作为最大的乐趣。还有一种植物,叫“紫茄子”,果实一串串儿的,似灯笼,有小拇指头肚儿那么大小,秋天成熟,颜色深紫,很甜,很好吃。到了深秋的时候,我会跟着父母在河畔上割一种叫做“山草”的草,那种草长的很高,很直,可以用来编草帘子。父母在割草,我一个人在旁边玩,有时候玩困了,就会躺在父亲那件大大的深蓝色中山服上睡着,会做一个很甜很美的梦,而醒来的时候,总是发现自己趴在父亲那厚实的背上,走在回家的路上
冬天的乐趣也不少。在“停湾子”里滑冰是最常见的游戏,最简单的就用双脚助跑,停下,滑走。复杂点的是用滑冰板来滑,滑冰板是普通的一尺见方的木板,底面两边压上两根铁条,蹲上去,用两支签子一挺滑走。这样滑冰,不乏掉到冰洞里的人,我就曾经掉下去两次,好在冬天停湾子里水不多,只及大腿,不会有大的危险。再就是玩陀螺,老家把陀螺叫做“懒老婆儿”,一根一握粗细的木棍,截成二寸左右长短,底部削尖,压进铁珠,就做成了。放在冰上,不断用一根皮绳抽打,转的时间特别长。这两种游戏,总是充满竞赛,只是赢家没有奖品,输家也只是哈哈一笑,喊声再来。岸边没水的地方,全是茅草,经常会引来一些胆大的放火者,我们把这种游戏称之为“放草火”。那草火,遇风变狂,遇冷变旋,一不留意就会发现已经烧到你的脚下,经常把过年的新衣服烧出一个个的洞。如今的孩子们,可能永远无法体验到那种充满刺激感的游戏了。老家有句老话叫“大人盼种田,小孩儿盼过年”,过年是我们小时候最盼望的一件事情了,而有鞭炮放,可能最大的原因之一。放鞭炮时,把一挂挂的鞭炮拆成单个儿,放到口袋里,三五成群,街头巷尾,各种放法儿。胆大者,拿到手里点着再扔到地上或空中,其中能让鞭炮在最高的空中爆炸是难度最大的一种,需要最很大的勇气和技巧,能够熟练掌握这一技术者,往往会受到大家像对英雄一般的崇拜。还有恶作剧者,故意扔到行人脚底。此中故事,太多太多。
领着小侄子,跟他说着小时候的故事,看着他懵懂的眼神,透出无限的神往。于是拿出打火机,点着茅草,一瞬间,火烧了起来,小侄子在旁边高兴的直跳。却引来一个老人远远的呵斥,吓得我赶紧拿树枝把火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