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生活中处处有科学,若是没有了科学,有时连做一件简单的事也会变得麻烦起来。
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在家里楼下的运动场里打乒乓球,本来我们玩得正起劲呢!忽然,我那个“调皮鬼”弟弟跑出来吓我一跳,原来可以接到的球;因为我的分神“飞”到了我们脑后。“砰—”乒乓球落下的声音,紧接着又有一丝声音冒出来,我一听到这样奇怪的声音,马上转过身去。是路过的人不小心踩了乒乓球一脚,此时它已经“瘪”得不像话了。看到这个情景,我和小伙伴不禁叹了一口气,每次乒乓球一“瘪”就不能完了,只能在重新买个,多浪费钱啊!想着想着,咦?科学老师不是说过凡是物体都是冷胀热缩的吗?于是,我拿来冷水往乒乓球浇去。可是,随后出现的情景让我们无比失望,乒乓球碰到了冷水不但没有胀起来,反而更“瘪”了。我心里一阵恼火,又拿热水向乒乓球上洒去。不一会儿,乒乓球居然奇迹般的胀了起来,马上恢复了原样。我松了一口气,才知道,原来这个乒乓球是个例外!他不是冷胀热缩,而是热胀冷缩。
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在我的童年里,我做过许许多多有趣的科学尝试,可是,我的第一次科学尝试,至今仍刻在我的脑海里,令我记忆犹新。 二年级上体育课时,老师让我们围着操场跑两圈,我穿着黑色短袖,当跑完两圈时,我累得气喘吁吁,面红耳赤,豆大的汗珠从我的额头上滚落下来。这时,我看看旁边的同学,反而很平静,也没有流汗。忽然,我注意到她穿着一件纯白色的上衣,脑子里便有了一个疑问:难道时因为她穿着白色上衣而感到不热吗?
于是,放学后,我飞快地回到家里,快速地查找着资料,想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忽然,我看到有一页上面写着:黑色吸热,白色抗热。下面有一个小试验,我决定试一试。
首先,我拿了两个小杯子,装上相同的水,然后剪一张正方形的黑色彩纸,和一张相同大小的白色彩纸,将它们盖到两个杯子上。
过了一会儿,我仔细观察两个杯子,发现被黑色彩纸覆盖的那个杯子里的水少了一点点。我心想:这不足以说明黑色吸收光和热,再等一会吧!
两个小时以后,我再一次去阳台观察它们,我惊奇地发现:被黑色彩纸覆盖的杯子里的水明显地减少了,几乎没有水了,而
被白色彩纸覆盖的杯子里的水几乎毫无变化。这足以证明了黑色具有吸收光和热的性能,而白色不具备这些,要不然体育课我也不会这么热了。
通过这个试验我明白了:任何事物我们都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动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从失败中获取经验,从成功中汲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