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科学尝试》
我的第一次科学尝试
科学是人类的成长之门。是它,让人类得知了那么多深奥的科学知识;是它,让我们了解了大自然的奥秘;是它,让我们拥有了那么多的科学发明;是它,让我们小小的心灵受到了启发与好奇……
科学,它开启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充满了好奇与兴奋,让我们从中看到那么多的东西和奇怪的事物。它好比是一个无底洞怎么看都看不见边……
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中我在湖南卫视的百科全说的节目里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科学实验:将一个杯子盛满水,用之盖住杯口,然后把杯子倒过来,水却不会流出来…… 我觉着这根本不可思议,一张薄薄的纸,怎么会托起一个杯子呢?
我半信半疑拿出所需要的道具,倒上水后倒了过来。我细心的看着纸,明显的看到水在杯子里一动也不动,但纸却有一些湿了我开始为这张小小的纸担心了,万一它小小的身子挺不住怎么办呢?我的心开始紧张
起来,我更仔细的看着杯底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但水没有流出来……我的眼睛已经看乏了,好累呀!
这张薄薄的纸挺住了,我太开心了……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家人,家人都半信半疑的,我又在家人面前表演了一遍,但这次不知怎么了,倒过来时水一滴一滴的流了下来家人们都说我骗了他们,我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呀!不行我一定向他们证明我没有骗他们。
于是,我又在他们面前表演了一遍,我小心翼翼的生怕做错……“哈哈,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呀!”我终于成功了,家人们都感到不可思议,哈哈!
科学,是要我们发现的,只有一双爱观察的眼睛,才能发现科学;还要用一颗探索真理的心去体会生活中的科学……
我们身边处处有科学
今天的活动课,老师拿了一堆碎纸片和一把梳子,对我们说:“我们来做个试验,
用这把梳子把这些纸片吸起来。”我们半信半疑:“梳子又不是磁铁,怎么能把纸吸起来呢?”我们都感到很奇怪,既然老师这么说了,那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老师用梳子在纸片上来回摆动了几下,甚至碰到了纸片,但纸片像乖宝宝一样一动不动在躺在桌子上,尽管老师怎么努力,纸片还是纹丝不动,我又想:怎么吸不起来呢?难道老师在骗我们?想到这里,只见老师把梳子在衣服上反复摩擦,几秒钟过去了,老师又把梳子慢慢靠近纸片,还没碰到纸片时,奇迹就出现了,这些纸片就像一只只蝴蝶“飞”了起来,粘在了梳子上。“纸片怎么会自己吸上去呢?难道老师给梳子施了魔法?还是纸片施了魔法?”正当我们百思不解的时候,老师给我们揭开了谜底:“梳子能把纸片吸起来,不是我施了什么魔法,这是一个科学现象,叫摩擦起电。平时打雷闪电都是因为云和云碰撞摩擦引起的,还有我们冬天脱毛衣时也有静电会产生火花,这都是摩擦起电。
做了这个实验让我懂得了:我们身边处
处有科学,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思考,才能有所发现。
一次科学小实验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写完作业,就拿起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无意中读到一个《鸡蛋浮起来了》的试验,我非常有兴趣,就决定亲手试一试,做一做看能否成功。
我按照书上说的,找来实验用具和材料:一个杯子、一个鸡蛋、一根筷子、一袋盐和一把勺子。
实验开始了,我先往杯子里倒了半杯清水,又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进水中,我看见鸡蛋像一块石头一样一下子就沉下去了,我再往杯子里舀了几勺盐,用筷子搅拌均匀后,发现鸡蛋还是一动不动。我心里嘀咕着:怎么回事?是不是盐放少了?于是我干脆又放了三勺盐,又用筷子搅拌,看见鸡蛋升到杯子中间时又沉下去了。最后我一下子放了五勺盐,咦?还没等我搅拌,鸡蛋就慢悠悠地摆动着肥胖的身子露出了圆圆的脸蛋,
像一个可爱的娃娃在游泳。“我成功了”!我高兴的叫着,跳着。这时,妈妈回来了,我连忙叫她过来看,看见我高兴的样子妈妈先夸奖了我,然后问我:“知道这是什么道理吗”?这下我可傻了眼,看见愣了的我,妈妈笑着说:“因为清水的浮力小,鸡蛋就沉下去了,盐水的浮力大,鸡蛋就浮起来了。”
这次试验即给我带来了欢乐,又让我懂得了多读书,多学习,多实践,才能学到更多的本领。
一次有趣的科学游戏
“真奇了、真奇了!”我兴高采烈地跑到妈妈的面前,和妈妈撞了个满怀,讲述了实情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