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一天,堂哥突然对我说:“用纸叠一个能盛水的纸盒,盛水后放到酒精灯的火焰上加热,水能被煮沸腾,但纸盒却完好无损,你相信吗?我肯定这是对的。”
我一听,便哈哈大笑起来,说:“那不可能,纸一碰火就烧着了,根本不可能把水煮沸腾。”“不信你做一次试验,看看谁说的正确。”堂哥摆出一副很有理的样子说。我胸有成竹地说:“做就做啊,反正我赢定了。”于是,我拿来材料,
开始做实验了。过了一会儿,水竟然沸腾起来了。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眼睛睁得极大,只见纸盒底下有一团被火烧成的黑,其余地方都安然无恙。堂哥高兴地说:“这下你服了吧!”我立即带着这个不可思议的结果去上网寻找答案。这时我才恍然大悟。
原来纸的燃烧度是180多度,而沸水的温度只有100度左右,而且水沸腾的条件:一是到达沸点,二是继续吸热,所以不断进行热传递。这就是纸盒完好无损的原因。
这场打赌虽然我输了,但是我学到了这些科学知识,我明白了:对身边的事物留有观察,善于对事物的思考,用于探索,在“已知”中追求“未知”,就可能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