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作文:未成曲调先有情
㈠、话题交流,真情融汇:吹面不寒杨柳风
1、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我先给大家讲述生活中的两个小故事。 ⑴瓦特的故事
有一次烧开水发现锅盖被水蒸气冲得不停地往上跳。他看到这种自然现象后恍然大悟,明白了水烧开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是,他想:如果能利用它来为我们做事,那该多好啊!后来,他经过努力,终于发明了蒸汽机。
⑵ 生活中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学生在教室里钉奖状,不小心掉了一颗图钉。一颗图钉微不足道,它懒得去捡它。到了放学时,他背起书包就往家走,突然,脚心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他连忙抬起脚来一看,原来就是自己掉的那一个图钉扎进了脚心。经历了这件小事之后,他深深地感到,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粗心和马虎。
2、听了这两个故事后,你们想到了一些什么?又想说些什么?
生:瓦特的故事启发了我们,在生活中我们要多动脑筋,只要肯动脑筋我们就能有所发现,就能找出事物的规律,大自然里的许多事物都可以为我们服务的。
生:“第二个故事”告诉了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随随便便马马虎虎。
3、师:同学们说得很好。这些事情虽然很小,但它们却给了我们许多启发,使我们懂得了许多知识和做事、做人的道理。它们虽然事小,但意义却很大。如果我们把这些小事以及它们留给我们的启发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写下来,就是一篇好文章。今天,我们习作的题目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的启示。(板书题目)
4、同学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有一些小事、一句格言或一幅漫画引起我们思考,让我们获得启示。今天我们就来交流一下吧!请三位同学阅读一下书上的要求。
5、大家交流的要求有三点。①说一说生活中让你受到启发的事情,要求把事情的经过讲清楚,把得到的启示说明白。②交流给你启发最大的名言警句,要先说说是什么,再说是怎样理解的,还可以联系生活,通过事例来说一说对自己的启发和帮助。③介绍一幅漫画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直接写漫画给自己带来的启示,也可以根据画意编一个故事,让读故事的人自己体会漫画的含义。
㈢、激发情趣,游戏引路:未成曲调先有情
设计意图:通过小游戏,引导学生命题比赛,较好地为下面的习作做好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