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作文:奇思妙想我能行
㈠、奇思妙想,开启心路:一语天然万古新
1、生活是一个大宝库。生活中会给我们带来启示的东西还真有不少,一件小事,一句名言,一幅图画,甚至一件东西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请同学们说一说,生活中的什么事情给你带来了启示?(学生自由发言,老师相机点拨启示。)
2、今天我们的习作是写一件事的启示,写一件怎样的事呢?请仔细阅读习作要求。
3、学生阅读习作要求,明确要求:
(1)只写一件事。(写清楚事情的开始、经过、结果。)
(2)不单要把事情写清楚,还要通过写事表达自己的感受。
(3)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和从生活中得到的启示。
4、大家聊一聊,我们可以写生活中的一件什么样的小事,并且能写出自己的启示? 生:讲述“失败是成功之母”的故事……
生:讲述“挫折是进步的阶梯” 的故事……
生:讲述“正人先正己” 的故事……
生:讲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 的故事……
5、请大家想一想,我们以前学过很多关于叙事的文章,怎样才能把一件事情叙述完整,如何才能写具体一件事情?
生:一件事包括“起因→经过→结果”三部分,可以分成三段来写……
生:重点要写具体经过这一部分……
生:要注意写好生活中的细节……
生:要写出自己心理活动……
生:结尾要写出自己受到的启发……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广开言路,拓展选材的视野,打开行文的思路,明确习作的要求,这本身就是一种启示。对于小学生来说,让他们自己谈出经验来,能说会道,联系生活实际,向学生提示一些思考题,拓宽学生的习作题材,帮助学生顺利地过“选材关”、“思路关”,这是对学生写出真情实感能力的培养。
㈡、佳作引路,章法导写:要把金针度与人
1、为了帮助大家写出生活中的一件小事的启示,老师特意给大家带来了一篇相关的文章。请大家读一读,说一说自己的收获和启示。
吃苹果的启示
一天晚上,妈妈辛辛苦苦地洗完衣服,胃里有点儿难受,便吃了一个苹果。听到妈妈吃苹果的声音,我躺在床上,馋得直流口水
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对妈妈说:“我想吃个苹果。”
“别吃了,路上太凉。”
妈妈点了一下我的鼻尖:“哟,你的记性不差哩!你要是把吃苹果的精神运用到学习上就好了”
妈妈的话引起了我的深思到了学校里,我苦苦思索妈妈提出的问题,我想了下面三条: 第一,如果我们可以把学习比作“吃苹果”的话,那么,一个好学生就应当具有别人“吃”多少,自己也要“吃”多少,一点也不“少吃”,即一点也不“吃亏”的精神;第二,别人比自己“吃”得早,自己不应当忘掉,一走要牢牢记住,设法进行“补吃”;第三,即使“吃”同等数量的“苹果”,也要挑大的“吃”,力求在表面上“相等”的情况下,在实际上比别人,“多吃”一点。
下午放学回家,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亲呢地又点了一下我的鼻尖,高兴他说:“你和妈妈想到一块儿去了。吃苹果的‘馋’劲不可多,学习上的‘馋’劲不可少。按照你上面说的三条去做,学习定能搞好”
我点点头,表示记住了妈妈的话。
2、请大家认真地读一读范文,想一想,说一说,文中有哪些表达方法值得自己学习。可以从谴词造句,表达顺序,重点写什么,抓住了哪些细节把事情的经过、感受写具体的等等。集体讨论:
①短文写了一件什么事?(吃苹果的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