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后
张润泽
或许十年之后,我已达到我的梦想:成为一名记者。我愿意云游四海,但我不愿意吃别人吃过的剩饭,我决不愿意把别人发现过的东西又发现一次。我只愿让别人明白一些他们以前不知道的东西。然后再在未来看见我的名字。这样我的心愿足矣了。
或许我也可能活不了十年了。我的思想总是有些怪异,想得总是别人想不到,也不愿去想的东西。或许我心血来潮,披上一身蝙蝠战衣与那个法国裁缝一样比埃菲尔铁塔上飞下。或许哪天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然后给对方一刀捅死也是没有可能的。
或许十年之后,我也许碌碌无为,只得独守空房。但是我以为,即使是独守空房,也要学习东坡那样“小身
从此逝,江海多余生”,忘却世间蝇营狗苟,隐居红尘,我以为也是理想的行乐法。
也许我得到的职业并不是我所想要的,但是我也会认真对待的。因为我知道:世道变化无常,无论如何,这也是一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