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中记叙文作文:必须跨过这道坎
雨,来得突然,来得猛烈,方才还是晴朗的天,霎时暗了下来,雨水肆无忌惮地
泼洒。我强撑着伞,在小路上疾走,噼啪的雨声和着我屈辱的泪水。想起学生会主席竞选失利,“淘汰,淘汰”,这两个字像恶魔一样纠缠着我,狞笑,怪舞,“淘汰,淘汰”""雨还在下,哗哗,哗哗,水珠四溅""
忽然,我的脚步慢下来,一组青铜雕像吸引住了我。这是一组雕塑小品:两位下棋老人,四目注视着膝下的棋局。雨线在铜像上迸溅嬉戏,那般顽皮恣肆。我不由停下脚步,细看那两位老人。右边这一位,长袍马褂,一种学究模样,彬彬有礼地徐伸右手,请对方出着;对面那一位,短衣宽裤,劳动者打扮,眉飞目炯,动作张扬,正高举一枚棋子,敲向棋局。整个雕塑,呈现出苍凉的青铜本色,只是膝头臂肘,被人们长期摩挲,变得光亮。雨水是如此放纵,向老人的头顶项背泼洒,形成一股股湍流飞瀑,在棋局上漫流。而这两位老人,仿佛跨越了一个世界,享受着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的那份愉悦,任凭风雨喧嚣,毫不在乎。“好一份豁达!”我感慨,油然生出一丝歆羡,从心底涌出深长的喟叹""
路上跑过几个年轻人,有的裹着雨衣有的压低雨伞,东一句西一句地咒骂着天气。两位青铜老人则稳坐棋局,分明超脱了世界的嘈杂,那恣肆的风,那喧嚣的雨,那些零落的残叶和败花,那些仓皇失措的人""一切的一切都与他们无关。他们享受着另
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们品味着另一种非同寻常的充实,喧闹的风雨和风雨带来的喧闹在他们那里,不复存在!
我怔怔地站在小路上,暴雨如注,小小的雨伞显得孱弱无力。雨水已经打湿衣裤,我爽性把雨伞抛开,痛快淋漓地,任凭豪雨捶击我的身躯,涤洗我的胸怀。
“必须跨过这道坎!”——我咬紧嘴唇,扬起衣袖擦擦眼睛,这一刻,我的脸上只有雨水,没有泪水。
远离家乡,跟随父母,来沪求学,经历了多少风雨,我不是都挺过来了么?眼前这一点失败打不倒我,我突破重围的心此刻分外轻松。不觉间,雨小了,西天层云间,太阳急不可待地露出艳红的脸庞。
雨后空气格外清新,夕阳将金色铺在天地间,棋局中的两位老人也披上了绝美的暖色。在我眼里,在我心中,这夕阳余晖中的一幕定格了,它诠释着跨过坎坷之后那金光熠熠的画面。
名师点评
本文亮点:真情实感,表达多样。
本文围绕跨越竞选失利的心理阴影这道“坎”展开,写青铜雕像中两位下棋老人跨越坎坷,享受着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的那份愉悦给了作者必须跨越“坎”的启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作者的心路历程,内容厚实,情感真挚,感悟深刻。表达方式也多种多样,除了叙事之外,还有很多描写、议论。如结尾生动形象的环境描写,烘托了“我”必须跨越坎坷的勇气与信念;议论画龙点睛,升华了文章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