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手
河南省南阳市第16小学 张怀鑫
我见过许许多多的手,也握过许许多多的手,但却均不曾留不下太深的印象。只有妈妈妈的手让我终生难忘。
妈妈的手,不像艺术家那样灵巧,也不像音乐家那样柔美,更不像雕刻家那样细致,妈妈的手是那样的普普通通,那样的朴实平凡。
妈妈的手是一双勤劳的手。周末,妈妈终于可以休息,可她那双勤劳的手又忙了起来:早晨起来,妈妈就开始为我们煮早饭、去市场买菜、收拾收拾房间、打扫打扫室内外的卫生""看看妈妈劳累的样子,我真想过去帮她一把,可妈妈却摆摆手说:“快去学习吧,别浪费时间,妈妈不累。事情做完了,就又到了该做午饭的时间了。妈妈又钻进厨房,这双手又忙了起来:洗菜、切肉、放盐、倒油""一盘盘可口的饭菜就上桌了,吃着这色香味俱佳的菜肴,我真的为自己感到幸运,我有一个这么勤劳的妈妈。啊!我爱妈妈的这双勤劳的手! 妈妈的手不但勤劳,而且还很严厉。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客人带来一个小妹妹。我们在一起玩时,妈妈让我照顾妹妹,让着妹妹,我欣然接受;分好吃的东西,妈妈让我学孔融让梨,把多的大的让给妹妹,我毫不犹豫地照做了;吃饭时,我拿自己常用的勺子,妹妹要,没办法,就给她了;我拿出自己最心爱的高脚杯喝饮料,这可是平时连我自己都不舍得用的杯子呀!它的造型特别美,好不容易可以在客人面前炫耀一下,妹妹又来要""这一天里,凡是我玩的用的东西,
没有一样是她不要的。我有些恼火,但没敢表现出来,手里握着杯子就是不撒手。妈妈的老生常谈又来了,“宝宝,你是哥哥,应该让着妹妹""”我还是不撒手,妈妈严厉地把杯子从我的手中夺过去。我委屈地哭了,“我不做哥哥了!谁愿意当她的哥哥""”我生气地把杯子塞给妹妹,自己钻到厕所偷偷地哭起来。
妈妈招呼完客人,回头把我从厕所抱出来,她吻干了我脸上的泪水,和颜悦色地问,“是不是觉得做妈妈的儿子很委屈?”我没有说话。妈妈接着说,“你知道什么是‘行百步者半九十’吗?一百步,你已经走了九十步,差十步就到达目的地了,却因为累不再走下去,这跟没走有什么区别呢?半途而废多可惜啊!这一天里,你每一样事情都让着妹妹,都在以孔融为榜样,偏偏这件事就不能做到礼让,让这一件事就抹杀了宝宝在大家眼里的好印象,你不觉得可惜吗?这是不是‘行百步者半九十’呢?”妈妈总能为她的严厉讲出各种各样的道理来,总能讲得我哑口无言,心服口服。我也只好“举手投降”了。
我爱妈妈这双严厉而且勤劳的手,因为他能带给我温暖,带着我长大,带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