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下午放学回来,我突然发现其中的一本书居然出现在阳台上!奇怪了,这书怎么会出现在这儿?我可是动都没动过的,不可能是书本自己飞出来的吧?难道""是小偷?不会是妖怪吧?我顿时觉得家里阴森起来。连厨房的滴水声也像在说:“哈哈,你的死期到了。”我急忙跑回卧室询问“妈,是你把《查理九世》放到阳台上的吗?”“没有啊!”妈妈头也不回地说,“肯定是你偷偷拿出来了吧!”妈妈笑着,对自己的判断深信不疑。看着妈妈坏坏的笑我生气极了,极力为自己辩解,“我才没有!我才不会偷偷摸摸地拿书呢!不是我!”听我这么一吼,妈妈也撇撇嘴,冲着我喊:“难不成是书长翅膀了?还犟嘴!犯了错还不承认,”我越是想清白,她就越是责备我,这回我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我冤枉极了,心如刀绞直在滴血,一气之下我转身跑回了卧室,一边摔打书本,一边嚷嚷:“不是我!就不是我!”说着不争气的泪水也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真的不是我,为什么妈妈就不信任我呢?内心像打翻了五味瓶似的,很不是滋味。可男儿有泪不轻弹,我擦干眼泪,攥紧拳头,准备“破案”,一定要查出是谁“栽赃”了我,一定要还自己一个公道,让妈妈重新认识我。
我走房门,在阳台上寻找蛛丝马迹,却一无所获,顺着阳台查到屋外,却看到邻居的小孩子乐乐(“小王”可不是对小孩子的称呼哦,可以换成他的小名,暂且定为“乐乐”吧)正坐在门边玩呢。我心中一动,这乐乐经常会来我家玩儿
的。我问他:“乐乐,你中午有没有来我家看书啊?”“有啊,看了本《查理九世》,真好看!” 他高兴地说。“是这样子啊,谜团终于解开了!”我二话不说,转身回家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地向妈妈讲述。妈妈听后也向我道歉,请求原谅。
这样细节描写把人物就立体了,我们在平时写作中可以采用“定格法”,把重要的场景在脑海中定格,然后采用“提问法”,逐一提问,有什么语言,有什么表情,有什么动作,一一提问后按事情发展的顺序进行梳理,运用适当的词语进行充实,这样文章就变得生动、具体了。
希望灵峰在以后的习作中继续努力,啃下“细节描写”这一难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