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祥林嫂
鲁迅轻描淡写的说破了祥林嫂的一生,像是位慈善的老人娓娓道来着那遥远的传说。我不知自己能听多懂,只是在不断的想,祥林嫂的一生该如何理解。
丧夫丧子丧尊严,同样是人同样是那个社会下的人,我开始怀疑祥林嫂的生活,怀疑她苦难背后那双无神的眼睛。是真的吗?慈祥老人口中的她是真的吗?我无从经历那被封建阴霾遮挡了几个世纪的社会,无从咀嚼那封建教条中搀杂的种种狰狞,无从理解蔚蓝天空下怎会有相互诋毁相互仇视的丑陋嘴脸。人啊,也许残酷伤害这样的词才能诠释出人的本性!
我依旧怀疑,怀疑那早已泯灭人性的所谓的人的背后隐埋着什么。
我想到的是残酷。当祥林嫂踏进鲁家的那一刹那就决定了会有座无形的冰山将她重重困住,凝固着她的一生,冰冷着她的身心。而后的种种也就自然而然地陷入了命运的陷阱。我多希望她能放弃,多希望她能早点解脱。可倔强的她活了下来,活的悲惨又沉重""
祥林嫂啊,你用你曾经闪亮的大眼睛窥见了什么?是鲁四老爷的一句谩骂,是身边人们的几缕漠然,还是人们祝福时或近或远的阵阵鞭炮在天空中点燃地朵朵混烟?你悲伤吗?你为自己周围的一切而心灰意冷吗?
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夜里你离开了。像是陈年积雪化做水汽直奔云端去享受阳光去了。你离开了,悄无声息。
读过鲁迅《祝福》的人,都会记住祥林嫂,尤其是她的唠叨。
祥林嫂丈夫死了,她丈夫比她小10岁。她还有一个小叔子和婆婆,她怕被婆婆卖掉,便去鲁四老爷家当短工。可她婆婆终于把她抢走,卖到了山墺里。她的新丈夫非常有力气,有自己的房子,她也生了一个儿子。可惜好景不长,她的丈夫病死了,儿子也被狼叼走了。她最终成为乞丐,死在了新年“祝福”的时刻。
祥林嫂很勤劳。卫老婆子说她“打柴摘茶养蚕都来得”;在鲁四老爷家,她“似乎闲着就无聊,又有力,简直抵得过一个男子""到年底,扫尘,洗地,杀鸡宰鹅,彻夜的煮福礼,全是一个人担当,竟没有添短工”。在鲁四老爷家,她满足了,渐渐地胖了起来,脸上也有血色了。
那天,她的婆婆和卫老婆子合伙劫她走,硬把她嫁了出去。她反抗了,骂得嗓子都哑了,又把头撞在了香案上,磕出了血。但她也只是为了所谓的贞节。而鲁四老爷说可恶,四婶说不知她怎样了,也只是嫌家里没有了好女工。
关于祥林嫂婚后的情景,书中用卫老婆子的话进行了一段侧面描写:她的丈夫有力气,房子是自己的,又没有婆婆。她生了一个儿子,母亲也胖,儿子也胖""
祥林嫂的丈夫死了,儿子被狼吃了,她便去求老主人。可是四叔更嫌她“败坏风俗”,不让她参与祭祀。读到这里,我真正感觉到了旧社会的愚昧:一个可怜的女人被当成商品卖来卖去,到底是她坏风俗,还是卖掉她的人败坏风俗?柳妈劝她捐门槛,为什么还是不能参与祭祖的准备?
祥林嫂被鲁四老爷赶出去,死在了祝福的时节,可是人们仍然在祝福,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