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幸福》
体味幸福
刘子贞
幸福是什么?我认为幸福是一种自我的感知,在平常的生活中的一种感悟,而不是别人轻易能感观的。因此也就说明了幸福自然不是别人眼中那个盯着金条笑眯眯的葛朗台,幸福也不是别人眼中打扮得花枝招展、步幅偏偏的年轻小姐,当然幸福也无法口语,因此幸福不是街谈巷议,幸福不是自我夸耀。
我的幸福就是那平凡生活中的剪影,是平淡的生活片段,是鲜活的场景画面。 在这个夕阳的午后,泡杯清茶,思绪掠于往昔,信笔游于纸上,回忆那曾经一个个欢快而美妙的画面,那一张张画面都有着过去漫妙的故事,故事中夹杂着我的欢快的容貌,温暖的亲情,滚烫的泪花,沸腾的血液。那些幸福的故事香味弥漫,弥漫着油饼的清香,灌灌茶的清香,泛黄的书香,过节的酒香,广阔天地的泥土香……
(一)孩提时代
还记得在我上小学的那年,那是一个阳春的傍晚,我背着妈妈给我剪裁的蓝色小书包,和同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如同峨眉的西山,在夕阳的注视下是那么的害羞,脸庞一片绯红。我和同学们朗诵着当天上课学过的文章,一路欢笑,不知不觉,来到了家门,推开那扇依旧“咯吱吱……”叫个不停的木门,迎面的花香扑鼻而来,有妖娆的牵牛,多姿的彩蝶,华贵的牡丹,含苞的芍药……老家的小院虽然不大,但辛勤的母亲还是留置了一个花园,把她打点着色彩斑斓。进门听见母亲叫喊我的乳名,我来不及卸下书包,飞步流星跑向厨房,母亲背对门口,来回滚动着擀面杖,娴熟而自然的擀着面饼,锅里的馍馍在胡麻油的烤炙中噼里啪啦的响着。我拉着母亲的衣角踮起脚尖,一边用舌头舔着嘴角,一边窥望着锅里的动静,只见妈妈轻轻用手一拨,那油饼子也就顺锅滑出,略过油雾,只见油饼子色泽金黄,上沥葱花,整个厨房香味弥漫,是葱花香,是清油的香,是冬麦的香,难以说清。等母亲烙完最后一张饼,顺便清炒一个故乡的土豆丝,我整整筷子,母亲把饭菜端到花园旁的石桌上,母亲看着我尽情的吃着人生中的那顿饭菜,脸上洋溢着微笑,叫我不要呛住了。当时的我是那么的安逸,那么的温暖,此时人间只有我对母亲的感谢,我想这应该是人间的天伦之幸福吧!
(二)少年时代
秋日的午后,天高云淡,没有落霜。随着空旷天际传来的悠长的鸟叫,顺势
抬头瞭望天空,却见南归的大雁,整齐的排成“人字形”从头顶掠过。门前的柳树枝叶依旧繁茂,随着瑟瑟的西风,零星飘着几瓣落叶,家乡的小院不大,但堆满了丰收的果实,花园台上,梨树叉上,木架上满满的都是金黄色的玉米。小院的南角,烟雾缭绕,一阵茶香扑鼻,忽而听见哔哔啵啵的柴火声音,忽而听见呼哧呼哧的吹火声,哦!那是我亲爱的爷爷正在喝着我们的老家的罐罐茶。说起喝茶,爷爷的脸上洋溢着无限的幸福,此时的爷爷总会乐此不疲的先讲讲他的这个火盆的来历,爷爷的火盆是一个纯铜的圆面三脚虎爪的大火盆,是他老人家当年从青海不远千里背回来的。偌大的火盆直径半米左右,呈凹槽型,外有放置茶具的边沿,中间的凹槽中爷爷直接横放着一个老树根,树根的周边放着一些引燃的柴火,火盆中央的柴火底下则是专门烧茶的蛐蛐罐。火盆上火星四溅,裹着烟雾是茶的清香,我依偎在爷爷的怀里,看着爷爷将茶倒入小小的茶盅,给我加点糖,我抱着茶盅,捏着爷爷的鼻子,看着古稀之年的爷爷眼睛眯成一条线,一手端着茶,一手挥舞着讲着解放前刘家寨口的故乡风云,此时的我同往常一样用惊秫的目光望着爷爷,只见爷爷双目放光,故事声韵抑扬,惊心动魄。一段讲完,我和爷爷呡口茶,对目相笑。不知是茶的香甜,还是故事的浓香,沁润着我的心田,这种幸福感漫延在我人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三)雨季之年
夜深伏案,坐享孤独,呷口清茗,畅悟人生,沉浸在清香浮动的书籍中,畅游在广袤的历史天空中,我的思绪飘荡,那一张张历史的画面在脑海中复生,和着我那曾经的读书岁月。那个初三的暑假,我负责家中的那头温顺的黄牛,每天下午,我趁凉赶着家中的黄牛游荡在故乡的山后,我身后的挂包中装着我最爱的武侠小说和那根奏响天籁的竹笛,穿梭于我这生命最烂漫的时光中。黄牛在夕阳下读山,我在清风中读书,夕阳多才,和着我最后奏响的竹笛,在那遥远的山上涂鸦,红染料洒落一地,打湿了山地的草,庄稼,还有我的那头黄牛。我躺在如同毯的草地上,枕着如同玉砖的泛黄的书块,尽情呼吸着书本的清香。思索着我浪迹天涯,慕会天下豪杰,畅想我要做一个织席的孩子,韬光养晦,在淡然中奋起。我的思绪跨越过今古时空,缱绻在那些沧桑但又鲜活的故事中。
这是一种幸福,通过书籍从自己的无知变得有知,再到通过有知来探索未知。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心旷神怡的遨游是一种难言的幸福。
(四)游子回家
胧,这种朦胧是一种梦境的幻觉,是那种半醉半醒,如痴如醉的状态。当然,如今的回家,也自然也只能和老乡发小们在喝酒中度过每年新春了。在回家的时光里,总少不了和亲朋好友喝几盅故乡的小酒,故乡的喝酒是很讲究的,与其叫喝酒,倒不如叫做品酒。大年初一,早上刚拜过年,还没来得及歇歇,发小们你邀我请,就聚到一起了,炉子上烧一壶烈酒,勤劳善良的阿爷们已在桌子上摆了几个小菜,喝酒也就正式开始了。“猜拳加小令,渐高劝酒声。”这是我曾经思索故乡的喝酒方式总结的氛围写照,在这里喝酒没有工作的重压,没有刻意的人情世故,只有小时候那群泼孩们一起玩耍,一起放牛,那群少年一起读书,一起下棋的故事。说着,喝着,也就自然醉了。醉了,也不知是酒醉,还是那如同老酒的故事。醉得很深,因为当大家说不动了,也就迷糊了,嘴角都向上扬起,如同弯月。这是幸福的味道,是如同老酒的故事所散发的芳香。
(五)工作之中
自从大学毕业已有两年的时间了,如今整天穿梭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干着我平凡的工作。想想当年的愿望以及听听同学们的节节高升,有时感觉心情的落差很大。但是每当我尽力干好我的工作,看着养殖户们默许的笑容时,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慰藉,最大的认可。春天工作之余,和同事坐在守卫着条田的杨树下,看着绿油油的冬小麦延绵而去,听着不远处“咩…咩……”的羊叫声,尽情的呼吸着春雨后田地散发着泥土的清香,这是晴天蔚蓝的自然,远离了城市喧嚣的自然,但在此却我可以享受基层的低调,品味工作的幸福。其实人生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平凡的人生,只要努力了,就会有不平凡的故事;平凡的岗位,只要付出了,就会有不平凡的杰作。漂浮的心,必须要沉下来,稳稳的沉下来,并沉得住气,且在枯燥的环境中,把简单的小事干好,这个环境也从此变得有趣,如果继续发扬如此乐趣,并一直干下去,帮一大批人解决身边的困难,其实这就是不平凡的人生。即使汗珠与飞尘相凝,皱纹与沟壑吻合,心灵自然不会孤独。我思索,这就是奋斗中的幸福吧!
幸福,其实就是这一幅幅最好时光的剪影,只有静下心来品味,才能悟出其中的真谛。幸福是合家团圆的欢声笑语,是千载重逢的热泪盈眶,是人在征途的挥汗如雨,是属于一个人自己的最美好的片刻。
如今的社会物欲横流,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很少有时间去回味那逝去的美妙时刻,注意身边那温馨的画面。时光短暂,犹如白驹过隙,在闲暇之余,少一些烦恼,少一些忧愁。多一份安静,多一份知足,幸福也就常伴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