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半机器人”
小的时候看电影《机械战警》,很羡慕彼得·威勒饰演的警察墨菲。墨菲在执行任务时身体受了重伤,科学家把他改造成了“半机器人”——有人的头颅,但身体的大部分被精密仪器替换。“半机器人”墨菲所向披靡,成为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超级战警。
《机械战警》是科幻电影,里面说的事当然不是真的,但成为墨菲那样的“半机器人”却是我很长一段时间的梦想。
人类始终梦想着突破自己的极限。先是借助于想象,神话传说满足了人类的愿望。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让人看了很过瘾,超人的上天入地和蜘蛛侠的飞檐走壁令人神魂迷
离,但这些毕竟属于精神活动的范畴;后来借助传统的科学技术,将温热的肉体与冰冷的电子机械结合起来,机械战警、终结者的出现带给人们的是亦真亦幻的感受;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颠覆了传统,于是智慧上的超人成为人们心中的神。“智慧芯片”的出现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原因很简单,我想成为墨菲那样的英雄,我想成为超人,但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让“智慧芯片”成为身体的一部分,或者说让它成为大脑的一部分,则不是我所期望的。整容后的女人可以成为美女,毕竟少了天然的气质,该大笑的时候还要想着可能迸开的刀口。
是我控制芯片,还是芯片控制我?
也曾经做过许多梦,梦中的自己真的拥有了墨菲超强的战斗力,拥有了超人那样的源自天外的超能量,拥有了大于1000的IQ值。醒后躺在床上呆呆地看着天花板,然后是久久的失落。我很清醒,自己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人,血肉之躯,很大众化的智慧,很难成为梦中的自己。
几天前看最新版的《机械战警》,突然发现,自己喜欢的其实还是那个有人的情感的墨菲,看他纠结痛苦、艰苦抉择的样子,我也会跟着流泪;但看他风扫残云,我只有快感,一种尽情宣泄的本能的快感。
人应该有梦想。怀揣梦想,科学严谨而又脚踏实地地奋斗,做个“自然人”或者说做一个善于利用智慧芯片的“自然人”也许更快乐。
“很抱歉地提醒您”
真是天助我也!按照上面的地址从手机银行汇了款,转天快递就把芯片送到了公寓门口。 按说明调试一番,很快频率同一。
“英语四级。”心里刚想到这四个字,就感觉眼前有个屏幕——当然是隐形的,上面拼写着“College English Test Band 4”;“ 映射与函数。”默念这两个词语,就感觉眼前的屏幕上唰唰唰排列出一行行公式。
真他妈神了!这回老子就不会在这两科上再大红灯笼高高挂了。
智能芯片粘贴在身体上即可,最佳位置是心脏前端,据说这样是为了保证芯片与使用者的二心合一。自从有了这玩艺儿,老子居然能偶尔地人前显贵,鳌里夺尊。“十一”那天参加“中国梦”历史知识抢答赛,我出人意料地脱颖而出得了个第一。尽管没有奖品,但几个大一的小学妹要了我的QQ号,说是要多多联系,向我学习。这是多么Q的奖励!
不过也有失灵的时候。有个小子把我惹急了,我刚要来句国骂,隐隐约约心底有个声音在说:“请注意用语文明,注意提高修养。”那就用英语吧,没想到眼前的屏幕上却出现一行字:“您好,很抱歉地提醒您,本芯片暂时短路。”
好在是暂时短路,只要考场上不短路就行。
常言道,乐极生悲。四级考试,有些单词想不起来了,卷面上也有些句子不认识,调整频率,没反应;连试了三次,屏幕终于有了动静,一闪一闪:“您好,很抱歉地提醒您,本芯片暂时短路。”
还好,四级考试有惊无险。高数考试,芯片再次罢工;回来写论文,想复制其中的一段文字,涛声依旧。
就这玩意儿,还敢叫智慧芯片!
“这就是芯片的智慧!”屏幕上的这几个鲜红的黑体字,险些刺伤我的眼。(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