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活 中 的 数 学
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数学,比如商店铁拉闸门,就利用了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买菜的几斤几两、日历上的几年几月几日,还有一些容器体积的计算上都与数学有关。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几件常见的事吧!
早上起床,当我们睁开朦朦胧胧的双眼,
“你是怎么算的?”我笑了笑说:“我先算3斤大白菜×0。8元=2元4角,再算买3斤送1斤=4斤,然后再算2元4角÷4斤=6角,那8角-6角不就等于2角了吗!”这些就是生活中的单价×数量=总价。
我平时都要跟着妈妈乘公共汽车去新华书店,公交车一分钟行驶一千米,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妈妈问我:“我们家离新华书店距离大约有多少千米呀?”我一边用手指比划着一边对妈妈说:“大约二十千米。”这就是生活中的速度×时间=路程。
“勤动脑+勤动手=成功”这是我通过实际生活所悟出的道理,也是我一般的解题顺序。我总要先读懂题目,掌握其中的关系,列出算式,一步步地解答。有时,还要通过画图的方式,来理解题目。 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奇妙的数学,在等着我们去寻找、去发现。评析:平日里我们总要和数学打交道。外出购物,出门乘车,计算重量等等,同学们应该灵活应用已掌握的数学知识,对所需要解决的钱或路程等做出计算。通过上面这位同学的切身体会,应该使我们明白: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它就在每个同学的身边。学习数学并不是为了解题,只要你勤动手、勤动脑,你也能得到数学这个朋友的大力帮助的。
这样既可以有效地避免错误发生,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计算能力,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所说的:数学是我们的朋友,怎么可以走出课堂就把朋友忘记了呢?多亲近这个朋友,也就会得到这个朋友的大力帮助的。
“雄鹰搏击长空,海燕唱退惊雷”。新课改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希望我们在新课改的阳光下插上理想的翅膀放飞自己的心灵,在课改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小马虎漫游数学王国
小马虎,是德育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他样样都好:脑子好、身体好、体育好??.唯一的不好就是很马虎,瞧,就因为这个原因,
他的数学成绩老是上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