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
古文看多了,难免会沾染一丝古文人的清高。
羡慕伯牙,不仅仅是一曲“高山流水”响彻千古,流芳百世,被世人称颂。也许,更多的是怀着一种期待,一种对某个人能像伯牙赏识子期那样赏识自己的期待,子期和伯牙因一曲“高山流水”而相知几十年。与亲密爱人相比,他们之间更多了一份友谊的矜持和文人的清高淡雅,与普通朋友相比,二人又多了一份似爱人般的相知。在子期生命的最后一刻,伯牙愤然摔琴毁弦,而那把琴,同样发出了一声好似“子期已故,知音难觅”的悲鸣,顷刻间的粉身碎骨,为一份之音之谊画上了句号。
我若为子期,便觉幸福,因为有一位知音肯为他舍弃自己的最爱,终生不再操琴;我若为子期便觉知足。“人生得一知己,不以貌取人,不以钱财论交,心意相通,琴声相和,夫复何求?”这,也许是对二人感情最真切的表达吧。知音知音,不在于音乐多么悦耳,而在于有人能够倾听,这,也许是对二人友谊最好的诠释吧。
一段琴音,成就百代佳话;一份友谊,流传千载不朽,我想,对这样的友谊,我充满期待。
然而,美好的愿景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在现实与憧憬中,人们总是在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