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与外在
曾经的我,不爱笑。
窥镜自视,镜中的面容清晰地提示着——我,牙不齐。在不知“矫正”为何概念的少年时代,我老是想象着自己开口大笑时的样子:参差不齐的狼牙锯齿尽显于外,丑陋得引来伙伴们的哈哈大笑。他们会长久地凝视着我,好像发现新大陆般地兴奋惊喜,尽可能地记住我的笑容,做出远超他们表达能力以外的恶毒嘲讽。
自我幻想中的这一场景常常折磨着我,为了不让自己感受到外界的恶意讥讽与耻笑,敏感脆弱的我暗自在心里下了决定:“笑口常开”、“笑掉大牙”、“咧嘴”、“粲齿”""就让这些词语与我终生无缘吧,既然难以做到“笑不露齿”,那就索性不笑好了。
于是,我给自己贴上了“不苟言笑”的标签,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脆弱的自尊,极力掩饰着自己内心的自卑怯弱,就像在化妆舞会戴上了一个冰冷的假面。
但是,古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终于有一次,我露馅了。
露齿而笑的这一刻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有了这一刻,世界就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不再是能当做没有发生过这一刻的世界。欢笑的欣喜消失了,弥散在心头的是后怕,是担心。他们有没有发现我的牙齿?噢,肯定被他们看见了!完了!他们一定会耻笑我,然后把这当做重大发现在全班散播,我会成为整个班的笑柄,我甚至可以想见接下来发生的情境:无聊的同桌极力撺掇着我:“来,再笑一个!让我再看看清楚""”
“咦,你居然还有酒窝耶!原来你笑起来也蛮好看的嘛!”耳边传来的是同桌熟悉的声音。等等,他说什么?他在说我的酒窝而不是牙齿?他居然夸我笑起来好看?
“你难道没有发现我的牙齿其实""”话一说出口,我立马后悔了。这不是在提醒他么? “哦,你是说你的牙齿不整齐吗?这没什么啊,很多人都这样啊。那个马来西亚歌手阿牛,唱《桃花朵朵开》的,不也是牙不齐吗,歌迷照样很喜欢啊!”
心里有一座横兀许久的冰山在此刻轰然坍塌。就在这个时候,我清晰地感触到一股善意的暖流,流过血肉,流进心海。
原来,我长期防御的外界的怪兽并不存在,那只怪兽只是躲在自己的心里。原来,我对自己的看法,决定了我眼中别人对我的看法!原来,自己内心的感受,强烈地影响着我对外界的判断!)
我在他人诧异的眼神中嘴角上挑,自信地露齿大笑。抬起头来眺望天空——那里好像有一扇人生的大门在向我洞开,有一片广阔的天地将我包容和收纳——只需要我改变自己的内心认知,我知道。
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当年那个自卑得不敢开口欢笑的孩子,已是一位站在讲台上和学生们谈笑风生、笑颜自如的教师了。我从没有遇到有人讥笑我牙不齐的情况,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却不止一次地遇到了那些让我曾以为耻的“牙齿”,当我一次次地面临外界态度隐晦不明的时候,开始质疑自我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天那时发生的那一切——不要轻信外界对待自己的态度,人生在世,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内心。因为:只有自己,才能决定别人看你的眼光!
心理与感知
目光,全都是目光。
有好奇的,有不屑的,有探究的,有嘲讽的""但是,没有善意的。
与父亲大吵了一架,我愤怒地摔门而去,漫无目的地疯跑。我现在的样子一定尴尬难堪极了,我想。我一定是头发蓬松,双眼通红,满身狼狈地趿拉着拖鞋暴走在喧嚣的街道上。 余光一瞟之下,顿觉行人纷纷向我投以各式各样的眼神,没有善意,只有无边无际的打量、探究以及恶意的不屑、嘲讽。
就好像每秒都有无数条视线聚焦在我身上,他们这都是在嘲笑我吧?是在肆无忌惮地猜测揣度我吧?他们一定都在看我,一定都在讥讽我的难堪!一定""一定!
内心仿佛有千万只蚂蚁在啃噬着,湛蓝的天空似乎把握照成了透明的,内心的焦虑矛盾,外表的狼狈不堪,都好像被曝光于众人的注目之下。
我微微地向右偏头,打算去迎视旁边那位妇女对我的注视目光,转过头时却发现她的视线并不在我身上,只是朝我这个方向眺望着——肯定是飞快地移开了视线吧?隔着一条马路,我都能感受到她嘴角勾起的鄙视!
他们是不是猜到了我和家里人吵架了?是不是猜到了仅仅因为一顿中饭我就对爸爸发了脾气?是不是心里还觉得我固执顽劣、不服管教?是的,是的""一定是的!你看那年轻人微挑的眉梢,你看那个少女面部浮现出的卧蚕,你看那老人轻轻颤动的白胡子!你看""你看!这些细小调动的面部肌肉,都在彰显出他们的无情嘲笑!
无礼至极!
我手脚越发不自在了起来,内心惶恐愤怒。路过透明的橱窗,我停下脚步,打量映射出的自己。
顺直的长发,正常的面色,只因跑动浮起微红。整齐的衣衫还有——其实我一直穿着一双运动鞋。
仿佛所有满怀恶意的目光与嘲笑一刹那间消失不见——如同从来没有存在过。原来,世上绝大多数的无礼注视都是心理暗示下的错觉。
因为觉得自己异样,害怕会被注意,世界就仿佛只剩恶意了。心理上越害怕什么,感知中越来什么。世界虽光怪陆离,但也不会只充斥着恶意。心理上越觉得自己重要,感知中就觉得全人类都在围着你转。只有冷静理智地认识自己,才能明辨鼓励与批评。
不要慌张,无需狂喜,让自己心里明澈,才能正确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