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云南傣族的孔雀舞》
投影上正为您展示的来自云南傣族的孔雀舞。一提到孔雀舞我们会情不自禁的想到一个人,她是舞蹈诗人,灵魂舞者,也被誉为孔雀的化身,她就是杨丽萍,一个用生命来诠释舞蹈的艺术家。她正在为您演绎得是来自于《雀之恋》舞剧当中的舞蹈。跳孔雀舞它的肢体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傣族人练基本功的方法就是用热水,然后把手压在里面,去挝这个手,让手有这种特殊的功能。这个是冠式,就是头冠,这种是爪式,就是爪子。还有一种叫翅式。当然我的手比较硬,在这里给大家献丑了。这三种是最基本的。凡是跳孔雀舞的人他的那种不单是学了这个孔雀的这个舞姿,它的那种形态,更重要的是学它的那种精神。孔雀分为蓝孔雀和绿孔雀,像蓝孔雀,它是象征了一种就是奉献,它为了爱情,可能为了生命,也可能是为了爱会把自己不光是物资的,就它那条漂亮的孔雀尾巴或者它的生命它都能奉献出来。所以孔雀在傣族人的心目当中,它就是图腾,它实际就是凤凰,它是有灵性的鸟。所以模仿孔雀的舞蹈,不只是要模仿它的外形,它实际上真的像我们所说的是一种信仰或者是一种精神。其实跳孔雀舞最开始不是由女子来跳的,我们都知道孔雀开屏都是雄孔雀开屏,所以最开始是由男性来跳的。关于孔雀舞在傣族有一个传说是这样讲的: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贫穷的傣族小伙子为了谋生,他每天都到江边的一棵空心树下钓鱼,并且每次都能钓到很多。可是,有一天他从早钓到晚,连个鱼影子地看不到。他感到万分奇怪。正在这时候,突然一阵轻风刮来,吹到他身后那棵空心树内。发出了“嗡嗡”声响。这时,江边的果树上熟透了果了,也随风叮叮咚咚落入江中,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就在这一瞬间,他见江中映示出山坡上孔雀窈窕的倒影。见此情影,小伙子惊喜地回头观看,只见一对绿孔雀展开了美丽的翎羽,正随着动听的声响翩翩起舞。
当时,小伙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高声说道:“啊!我今天到了神仙住的地方了!”于是,小伙子丢下钓竿,惊喜地跑回村寨,活灵活现地给乡亲们讲述所见到的一切。乡亲们听后了十分惊奇,都盼望自己也能亲眼看到那动人的情景。后来,小伙子带着众多乡亲来到江边,把那棵空心树砍倒,锯娄做成长鼓,蒙上一层黄牛皮,用手一敲打,顿时发出了“嘣-嘣叭-嘣”的悠扬声响,然后,小伙子又找来铜盆、铜锅盖,让其他青年随着敲的节奏声义织敲打。接着,小伙子在快乐的鼓乐声中,摹仿孔雀的一举一动,跳起惟妙惟肖的孔雀舞。当时,观看的群众都看得入迷,百看不厌。从那以后,乡亲们一致推选小伙子到"赶摆"的群众集会上跳孔雀舞。在“赶摆”的日子里,小伙子为傣家人首次表演人孔雀舞,艺术地再现了孔雀形象,博得傣家的赞赏。从此,这种在象脚鼓和锣伴奏一的孔雀舞,就在傣族人民中间流传开了。后来经过民间艺人的改良,才逐渐变成为由女子跳出的优美舞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