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低段写话之所见》
低段写话之所见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低年级学生提出的写话要求是:“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因此,可以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出发,丰富写话的内容,让孩子有话可说、有事可写。只有这样,孩子才会乐于表达,乐于写话,为今后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写话前:说话为基础,加强写的欲望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级从写话入手,是为了降低起始阶段的难度,重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应该培养学生对写话产生兴趣,让他们学会写自己想说的话。
初入学的孩子有着强烈的说话愿望,作为教师要利用好教材资源,给孩子搭建说话的平台。如,学习课文《小池》时,我设置了这样的情境:“读读这首诗歌,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什么?而后又听到了什么?”学生踊跃发言,都想把自己的意愿说给大家听。这时老师尽可能地让学生都说说。接着进一步激发学生想象:“如果你站在池边,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你想说点什么呢?”孩子更加兴趣盎然了。慢慢地,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