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在人间》
真情在人间
观影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回复平静。那句话忽然又浮上心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
郭明义,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家境不算富裕,住着不到四十平米的房子,可谓“陋室”;穿着十年不舍丢弃的棉袄,可谓“寒衣”;走着用脚底板丈量过的数载光阴,可谓“歧路”。然而,在这十几年来,他却坚持用生命诠释着什么是“厚德载物,大爱无疆”。
一个成年人的体内能有多少毫升血液,他无偿献血20年,献出的是这个量的十倍,至少可以挽救75名危重病人于生死一线。记得儿时看传奇故事,里面常会宣扬“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那么郭明义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是不是将生命彻彻底底的化为一种禅意,开枝散叶殷泽四方,赫然开成了菩提座下的朵朵莲花。
一个成年人肩负着多少养家糊口的责任,他一样的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一样每天为生计奔波在烈日下风霜里,可是十多年来,就在那份微薄的工资里,他拿出了一笔又一笔捐资,先后无偿资助了180多名特困学生,累计捐款10多万元,圆了多少家庭几近破碎的梦,托起多少祖国花朵的明天。也许你会不屑于那点滴细微的善举,然而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他托起的不仅仅是一个男人的责任,而是承载着无数梦想的瑰丽天空。
郭明义一直把奉献当做事业,只要为了奉献,他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他说过:如果想那么多,就什么也做不了。所以他压根不去想,只用他朴实的付出实践着“没有人富有得可以不要别人的帮助,也没有人贫穷得不能在某方面帮助别人。”到如今,收到两百多封感谢信了。他不为名,却把这些信当宝贝一样的珍藏着,那是一颗颗真诚的心。
面对郭明义,我们有感动,但更多的是钦佩与激励。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做的还太不够,那些在他看来根本不值一提的小事,足以让我们感动莫名却又难以企及。在对他人、对社会的关注中,郭明义总在问自己还应该做些什么,还能够做些什么。学习和弘扬郭明义助人为乐、回报社会的精神,就应该如郭明义那样在内心追问自己,在行动中践行社会公民的责任,大家相互关爱、相互支持,用爱心和奉献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就能不断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提升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即使不能大爱如他,至少让我们更坚决、更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及一些普普通通的捐赠举动,用“爱心”捂热冷漠,用“热血”浇铸和谐,真情在人间,无数“郭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