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
培养孩子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学校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让我代表四一班学生家长在这里发言,内心既感到无比的荣幸,同时也为自己做得远远不够而感到惭愧。下面,我就如何引导孩子读书学习谈几点自己的做法和各位家长们共勉。
好的读书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使我们一生受益,一生都不会感到空虚和寂寞。好习惯的培养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开始,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母要是喜欢读书,孩子两三岁就拿着书装模做样的读。虽然方向都拿倒了,他也拿着书,他要模仿。所以做父母的哪怕不喜欢读书,在孩子面前也要坚持读书看报。这样,你的孩子才会受到熏陶,才会爱上书,才会爱读书,才会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认知水平是不一样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提供不同的书籍。并注意引导孩子从关注故事情节到关注故事的中心思想、作者的写作方法,有意识的记忆记录好词好句,精彩片断。孩子虽然理解力低,但记忆力强,一些字词虽然一时半会儿不太理解,但他大脑里有储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就理解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各个学科的学习都有帮助。
孩子在成长,思想也在变化。昨天他还喜欢读书呢,今天却喜欢看电视动画片,后天也许痴迷上电脑游戏了。所以,家长朋友们,不管您多忙,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陪孩子,听孩子和你说话,主动和孩子交流。我们家长只有了解孩子、理解孩子,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管控孩子。如果有一天孩子什么都不和你说了,估计你再说什么也没用了。言于此,我也想对孩子们说几句:家长的言传身教固然重要,但是爸爸妈妈为了生活,辛苦操劳,甚至四处奔波,也许爸爸妈妈没有固定的时间陪你们读书、学习、玩耍,但你们也应该要多多体谅爸爸妈妈的辛苦。所以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孩子
们,你们要自觉的去读书,去学习。否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家长朋友们,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不要总以为自己的孩子很聪明,其实他们都很普通。孩子的自信来自努力之后的充实,来自努力之后的进步。孩子们,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好比和一个高尚的人交流对话。希望你们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沁染心灵,通过读书,使你们变得更诚实,更真实。
借此机会,祝愿我们一小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祝愿我们的家长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由于自己水平有限,讲的不好,请各位老师、家长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