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的时间,只是小念头。尽管把自己当成练小念头都不知道的新手吧。
器材:一人高的镜子。
服装:轻便装,平底鞋。
第一天,二字钳羊马,三星冲拳。
并拢脚跟脚尖,重心下降,脚张开,开马。提跨,这是我看到师弟们最容易忽略的。腰马是松垮垮的。
理论技术不想多说,按照你自己比较舒服的姿势站好就OK了。记住现在才第一节课。 也许两分钟后,膝盖,脚底会麻、胀、热、痛。可以活动片刻,休息一下,间隔不要超过一分钟,继续练。
忘了说了,双手收至肋下,与**平齐,肘往后顶。站马是稍微坚持,不要勉强。 练功就是这样,又苦头吃,但不要太卖力,搞成武痴了。
站的过程如果挺枯燥的,可以冲冲拳。夹肘,放松就好。
大约边练边休息有四五十分钟了,就可以喝点水,休息十分钟。
后面是功力训练,必不可少的。
(一)快速扯空拳,20拳一组,十组。
(二)下蹲,动作小一点,腿稍微曲一点就好。十个一组,十组。
(三)俯卧撑,三个一组,十组。不要以为可以站起来,而是连续的,三个一停。这跟连续的三十个感觉绝对不一样。做完后,撑住,坚持一分钟站起来。
休息两分钟,再做一组。
这是第一课,说的比较多。也因为是第一节课,内容比较少。也许功力训练做完发现还没到两个小时,那也可以了,毕竟刚开始。反正前半节的训练必须有50分钟的。
第二天,滚手。
不知道大家平时看谁的视频,梁挺的,叶准的。现在,你要学会用暂停键。一遍一遍看视频,然后,对着镜子打这个动作。今天,你就不会像昨天一样乏味了。站在镜子面前,以自己的眼,喉,胸,肚子为参照点,模仿视频你的动作。记住,小念头打的次数多是不会累的。因为全套动作都是放松的,不要蓄力。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再看视频。一定不要掉以轻心。打的过程中,可以侧面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马站的正不正,有没有前后倒。不知不觉,一小时过去了。你可以休息休息,准备功力了。
第三天,日字冲拳。
首先用十分钟重复一下滚手。
动作很简单,是人都会打。要做的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不要用力,放松打出。手慢慢向前,体会手在每一个位置时的感觉,强调,收拳:肘往后顶,钳好。
又是功力了。
第四天,一摊三伏。
首先用十分钟重复滚手和日字冲拳。
这就比较重要了,要慢。要感觉“似动非动”,旁人猛一看,要感觉你是静止的。再次强调,勿蓄力,放松。
摊手不要太高,略高于肘就好。否则会感觉到掌与前臂间有明显的角度。其实要把手和前臂想象成一个整体,像一把剑一样缓缓向前刺去。变护手时适当圆肘,亮出掌跟。伏手有个90°,归中。今天,要让你注意到沉肩的问题了。勿耸肩,对着镜子好好看。
拍手,勿超出身体范围。正掌,也可以慢慢打出,掌一定要立起来,与前臂成90°。 十遍左右,感觉打的不那么别扭了,可以把以前内容合起来打打。
一小时到了,休息10分钟,功力训练。扯空拳每组改成30拳。
第五天,四方按掌。
把前面的内容重复3遍。
具体的动作我不想多说了,相信大家已经领悟到学习方法了。认真看视频里的动作,还是要慢。体会手在每一个位置时的感觉。没有发寸劲的练习,先完全松下来。
第六天,白鹤亮翅。
把前面的内容重复3遍。
这里要特别注意,不要耸肩。
还有发力顺序,从肩到肘,到手指。回来要有个钩的意思。重复十遍,只到运用自如。 60分钟后,功力训练。
第七天,标指。
把前面的内容重复3遍。
强调,没有多余的动作,手指向前插,目标就是镜子里自己的双眼。高度要控制好。 其实为了大家的方便,我讲的这套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叶系,跟自己的所学有出入,所以动作上不想多讲。主要讲一些思想和关键要注意的地方。
还有双按掌、双提手或叫鹤顶手,都是直接变化的,没有多余的动作。
60分钟后,功力训练。
第八天,耕手。
把前面的内容重复3遍。
这里开始有个不动肘原理,说不动,也不是绝对的,小范围的动。
这个看看李恒昌的吧。
上下耕手都不要超过自己的身体。打一下,停一下,看看动作标准否。
要是太快的打,100遍都没用的。
这几天,膝盖有没有痛啊?脚掌感觉如何啊?要是你认真练了的话,感觉该有的应该都有了。马步也应该找到感觉了吧。
60分钟后,功力训练。
第九天,膀手。
把前面的内容重复3遍。
膀手的要点要不要说呢。看图吧。
注意出手时摊变膀的,有个旋转的力。先把动作做出来,讲多了不好消化。
打出以后,对照镜子。肩不能耸起,肘跟肩同高,手腕处中线,略低于肘,手指向前。自己逐步调整,马虎不得。
重复,每次打出膀手,停住,看一看。停住,看一看。停住,看一看。停住,看一看。 切记切记!!
60分钟后,功力训练。
第十天,杀颈手。
把前面的内容重复3遍。
手顺着自己的手臂,削出去。要接触到,以后经常可以用到,顺敌方手臂杀颈的招。 日字冲拳,还是放松打出。
另外教一个大家以前没见过的训练方法,每次打完小念头。
转眼,小念头已经学完了哦。
每次打完小念头以后,双腿伸直,双掌合十,向下压一下腰。起来,然后深呼吸,用力呼气。
60分钟后,功力训练。
第十一天,小念头。
一个小时。然后功力。
打的慢的话,也就十遍。绝不会超过。
现在,你的家人如果在旁边看着,说你怎么打的软绵绵的,那就表示你到位了。 功力要继续坚持。
……
接下来,就是每天练一样的东西了。
但为何我要说一个月呢,不排除你不能每天有时间安排两个小时吧。这时候你可以抽几分钟重复一下头天的动作,免得生疏。
以上便是我的全部所学。前几天几位拳友都有开暑假班的打算,我也有,不过我的徒弟就是我表弟,而且就这一个。小胖主要致力于推广和介绍,教的比较多。而我是想让他学到真功夫,至少在30天后达到我现在的水平,所以只教了一个。
论坛里还有许多拳友表达了想找那几位学又没有条件的遗憾之意。
所以我这篇文章,也算是给大家解解渴吧。其实你要是来我家,我面对面教的话,内容区别不大。
其实内容就这么多,每天一分下来,甚至少的可怜。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算是体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