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训练:
让我羞愧的一件事
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历许许多多的事情,而我要告诉大家的这件事,虽然已过去多年,但仍然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时时鞭策我。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去外婆家玩,事情就发生在我往外婆家走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幕自己极不愿看到的情景。一位阿姨正在给自己的小孩买零食吃,阿姨身边站着一位个子不高的叔叔,大约30岁左右,正当我看着这“幸福的一家人”时,意外发生了,矮个子叔叔将手伸进了阿姨的衣袋里,从中夹出了几张百元钞票,而阿姨却丝毫没有察觉到,我被这丑恶的一幕惊呆了。我不禁想大叫:“抓小偷,有小偷在偷钱……”但是,此刻的我喉咙好似被什么堵住了,发不出任何声音,我呆呆地立在路边,眼睁睁地看着小偷逃之夭夭。
事后,我深深的为自己那天的行为感到羞愧,羞愧于自己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在关键时刻,不能见义勇为,不能和坏人坏事作斗争。通过那件事,让我意识到,良好的社会风气是需要每个人维护的,正义是需要每个人去伸张的。我决心从自己做起,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为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让我最感动的一件事
时间如流水一般匆匆而逝,很多的记忆已随日子的消失而褪色。但有一件事,让我历历在目,感动不已——那一份深沉的母爱。
那天早晨,我背着书包正要上学,妈妈递给我一把伞,说:“晶晶,天气预报今天有雨,还是带上伞好。”我抬头看看天空,万里晴空,怎么会下雨呢?我丢下伞,一溜烟跑出门去。
正当中午放学的时候,忽然电闪雷鸣,顷刻间暴雨骤然而下。带了雨具的同学都回家了,其他人也一个个被家长接走了。我爸爸在外地学校教书,中午从不回家。刚好,妈妈这几天正发着高烧打着点滴。我想不会有人来接我了。我一个人在教室里呆呆地坐着,又急又饿,望着窗外哗哗直下的大雨,我不由得哭了起来。
这时,大雨中出现了一个我熟悉的身影。哦,是妈妈!狂风夹着大雨好象要把妈妈吞没似的。妈妈挣扎着向我艰难地走来。
“晶晶,快过来,穿好雨衣。”妈妈边说边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我身上。此时,雨越下越大。妈妈的头发,脸上,身上都被雨水淋透了。望着“落汤鸡”似的妈妈,望着她那青白着的脸,我不禁又哭了起来…… 一把伞撑起一片天,妈妈爱的伞给我快乐和幸福。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但它时时感动着我,教我好好做人,好好读书……
读《千里跃进大别山》有感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千里跃进大别山》这篇课文,文中刘邓首长卓越的指挥才能和解放军战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1947年8月,遵照党中央命令,刘邓大军向大别山挺进。解放军先头部队在汝河上打了一座浮桥,先头部队像猛虎出山一般,一夜之间就攻下了十几个村庄,打开了一条六七宽的通路。解放军从通路冲了过去,他们就是像是决堤的洪水,像西南方向勇猛的奔流。我军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
“峡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说得太好了。敌我双方交战,谁勇敢谁就能获得胜利。刘邓首长是勇者,因为他们果断地作出了英明的决策;刘邓大军战士个个是勇者,因为他们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真正的胜利是靠英勇善战,奋力拼搏夺得的。
今天虽然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但是,我们还是面对着一种挑战,这是知识的挑战,所以,我们要奋发向上,努力学习,时时刻刻迎接知识的挑战,不在困难面前低头,要敢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使自己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1——
乡村美景
淸早,一场大雨把乡村的树林原野冲刷的一尘不染。傍晚,我独自绕着乡间小路,来到田园里。我美美的感受着田野里清香的空气,尽情的欣赏着乡村恬静而又美丽的晚景。
眺望远处,啊,好一副美丽的图画;柔和的夕阳,绚丽的云彩,美丽的原野。
近处,是一片金黄的稻田。一阵晚风吹来,稻子一起一伏的,使我仿佛置身于一片金色的海洋之中。稻田的边缘是一排排丝瓜架,瓜蔓儿开满了一朵朵金黄色的花。辛勤的小蜜蜂们正在“嗡嗡”地一边唱歌一边采蜜。丝瓜棚旁边那块碧绿的西瓜地上,虽然没有蜜蜂的歌唱,却有这丰收的喜悦。瞧,一个个大西瓜像一个个胖娃娃似的躺在瓜蔓母亲的臂膀里,夕阳的余晖轻轻地爱抚着他们,催他们入睡。
乡村的傍晚多美啊!我如果有台照相机,一定要把那起伏的山峰、金黄的稻田、西瓜地的丰收景象都一一拍摄下来,让它们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里。我多么喜欢乡村这迷人的傍晚,我多么喜爱这乡村恬静的生活!
我见到了鲁迅
一天,我正在学校上课,不知道什么时候,原原本本的老师变成了我梦寐以求想见到的人—鲁迅先生。 当时,我还没有缓过神儿来,鲁迅先生脸阴沉沉的,用严厉的口气问我:“那个同学,在干什么!”接
着,他又说了一句话:“浪费别人的时间和图财害命没什么两样!”我刚刚缓过神儿来,说了一句:“不愧为大作家,张口说话都咬嚼文字,真是天才。”我又问:“您原名叫周树人,为什么改成鲁迅?”“我之所以改成鲁迅,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取愚鲁而迅速之意。我认为,自己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或者干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好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更加勤勉,才能在一定时间内,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第二个原因是,我的母亲姓鲁。”“哦,我明白了,那您写文章为什么会写得这么好呢?”“我能写的这么好,有两种原因:第一,全靠平时的日积月累,看到好词佳句接都给它摘抄到一个本上,然后记住,写作的时候就可以用了。第二,我从小就爱抄书,记忆里非常强,看到别人写的好的文章,我就去看,看完,过目不忘,再把他写作的长处取之而补短。这样,就能写出好文章了。”“好了,我也该走了,记住,只要你按照我的话去做,也能和我写得一样好,或者比我写得还好,再见,我相信你一定能行。” 说完,他就走了。
我见到了巴尔扎克爷爷
自从我读了巴尔扎克爷爷写的《欧也妮·葛朗台》后,我深受感动,一直想见到巴尔扎克爷爷,亲耳听一听巴尔扎克爷爷深刻的教诲。
这一天,我在家里看书,虽然我在看书,但是我的脑子里想的是巴尔扎克爷爷的事,突然,书里发出一道光,亮光把我带了进去,转眼间,我来到了巴尔扎克爷爷家门前,我先定了定神,然后我轻轻地敲了三下门,开门的是巴尔扎克爷爷,当时我特别兴奋,巴尔扎克爷爷和蔼的问,小朋友你找谁,是不是找错人了?我连忙说:“巴尔扎克爷爷,我就是来找你的,我想和你谈谈你的作品为什么写的那么生动,感人呢而我却写不出一篇作文来,感到非常困难,您能不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写好一篇作文呢?”。“想要写好一篇作文首先要多读课外书,多积累好词、好句,这样你就能写出好的文章了。”我看了看表,说:“爷爷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家了。”出门时爷爷摸着我的头深情的对我说:“孩子,一定要记住我刚才对你说的那些话。”说完,我依依不舍得离开了爷爷家,此时,一道光柱把我送回了家,每次写作文时,我就按照爷爷说的话去做,每次作文都写得很好,我真想让爷爷也知道,让爷爷也与我分享点快乐。
——2——
我见到了列夫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是我崇拜而且非常喜欢的一位文学巨匠,能见到他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
有一次放学,我正走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把刚刚写完的作文掉在了地上,正好被刚巧从此处过来的托翁拾到了,便拿回家仔细地看了看。没想到,第二天托翁来到我的学校,按照我本上的资料找到了我,把本子还给了我,当我翻开本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托翁写的那密密麻麻的红笔字。
下课了,我和托翁边走边聊了起来。“我很羡慕你的才华,长大后我想成为您一样的文学家。”我说。托尔斯泰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耐心地说:“你有这样远大的理想很好,但是你要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你要一直向前,就会离你的理想越来越近,若是退缩,你就会离你的理想越来越远。”
上课铃响了,托尔斯泰便说:“孩子,去上课吧,记住要认真听讲。”我望着托翁远去的背影,心里升起深深的敬意。
我 爱 家 乡
我的家乡在东北,是一个小村庄,我家乡的人是很朴实的,所以我爱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是个美丽的村庄,那里的天很蓝,云很白,物产也很丰富,盛产玉米、大豆、小麦等。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整个家乡沉浸在春天的温暖之中,这时候,春姑娘唤醒了冬眠的动物,牺牲自己的温暖融化了大雪,小草也抽出了嫩芽,柳树爆青了,万物苏醒了。
盛夏,家乡像被蒸炉蒸着似的,热气腾腾,池塘里的荷花绽开了笑容,池塘旁边的树上,知了在“知、知”的叫个不停,好像在说“热死了,热死了”村庄里的老人们都坐在大树下乘凉、下棋,小孩子们光着脊梁抢着打水喝,小狗也趴在树下张开嘴巴,伸出舌头来散发自己身体的热量。
金秋,那是丰收的季节,农民伯伯拉着拉车去地里收割庄稼。树上的叶子黄了,并且有少许的叶子打着旋儿飘落下来,那样子真像是蝴蝶在半空中翩翩起舞。这时,墙角里的蚂蚁也在储蒇着过冬的食物。 严冬的早上,我推开房门,向外一看,啊!房子上、树上、地上都挂着皑皑的白雪,动物也冬眠了,小孩子们也早就起床了,在外面打雪仗、堆雪人等游戏。整个世界都再也平静不下来了,充满着孩子们的笑声。
啊,我爱你,生我养我的村子,啊,你是多么的美丽啊,你让我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童年。
我爱大海
我爱气势磅礴的泰山,我也爱可爱的家乡公园,我更爱五光十色的瀑布,但我最爱的还是变幻莫测的大海。
早上,当第一缕阳光洒到海面上的时候,大海才刚刚睡醒,连海浪也格外地轻,这时的海像一位少女,舞步轻盈,似乎能让人的思想得到净化。
中午,是阳光正足的时候,海好像很喜欢阳光,一下子变得活泼起来,浪花一次又一次拍打着礁石,海好像一个活泼的孩子,把船只当做玩具,让船只分不清东西南北。
傍晚,太阳落山了,满天繁星,倒映海中,月光洗涤着大海的波浪,大海依旧是澎湃的。宁静的夜晚,海浪的低吼合成了无法用音符普写的动听的旋律,似乎这优美的、动听的旋律可以传向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