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做人要诚实作文
做人要诚实
今天早上,我起床时已经有8:00了,吃了一小碗水泡饭,觉得肚子还很饿,妈妈给我一元钱,叫我到市场的小吃店买馒头吃。
我拿着一元钱来到小吃店。小吃店的生意很好,店主忙个不停。我等了很长时间,才买到了想吃的肉包子。回家路上,我一边吃一边看店主找给我的钱,“咦!仍然是一元钱。”我想回去把钱还给店主,可店主正在给顾客们拿东西,忙得不亦乐乎。我心想,多了五角钱,等一下再买东西吃。 回到家里,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满以为妈妈会夸我几句,没料到,她严肃地说:“做人要诚实可信,他们赚钱困难,你把多找的钱还给他们。”听了妈妈的话,我感到羞愧极了,立刻拿着钱来到小吃店,把钱还给了店主,那个店主连声说:“谢谢,谢谢。”旁边的人也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我如释重负,心里也舒服极了,连忙说:“不用谢。” 你看,就是这个五角钱,自己拿了,顶多再吃一个肉包子,可还回去,得到的却是诚实。 我最爱玩妈妈的手机了,那上面有好多好多有趣的游戏。
一天晚上,我正在洗脚,看见桌子上放着妈妈的手机,就拿起来玩。
正玩得开心,一不小心手没拿稳,手机掉进了水盆里,我慌慌张张地把手机从水里一把捞起来,手机已经不亮了。这时妈妈正在阳台上洗衣服,房间里没有别人,我把手机用毛巾擦干,悄悄地放会原处。赶紧上床睡觉了。
我上床后,躺在床上一动不敢动,生怕妈妈来问我,心里总是忐忑不安。不知什么时候才迷迷糊糊睡着了,但整晚都梦见妈妈拿着坏了的手机来询问我,大声批评我:“你是个不诚实的孩子!”
一早起来,我想起晚上做的梦,很惭愧也很难过,老师常常教育我们,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可我却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太不应该了!我低着头小声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手机是我不小心掉进水里的弄坏的。”妈妈并没有生气,她亲切地摸着我的头说:“手机我已经修好了。你能主动承认这件事,说明你是个诚实的好孩子!”
这时,我笑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记得几年前,语文老师给我们读过一篇题为《好言一句三冬暖》的文章,其中有一个片段,至今记忆犹新。 美国著名的试飞驾驶员胡佛,有一次飞回洛杉矶,在距地面九十多米高的空中,刚好有两个引擎同时失灵,幸亏他技术高超,飞机才奇迹般地着陆。胡佛立即检查飞机用油,正如他所预料的,他驾驶的那架螺旋桨飞机,装的却是喷气机用油。当他召见那个负责保养的机
械工时,对方已吓得直哭。这时,胡佛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大发雷霆,而是伸出手臂,抱住维修工的肩膀,信心十足地说:;为了证明你能干得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的飞机做维修工作。”从此,胡佛的飞机再也没有出过差错,那位马马虎虎的维修工也变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