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写毛笔字》
今天上午,我和妈妈去姥爷家里玩,我大声叫了姥爷,把姥爷吓了一跳,哈哈&&看见姥爷正在写毛笔字。大仿本上简单有力的毛笔字吸引了我,于是,我让姥爷教我写,姥爷痛快地说:这就教你写毛笔字。
我拿起了毛笔,正要写字,姥爷说:要写毛笔字,就要先学怎样拿毛笔,再学基本笔画,最后再学写毛笔字。其实拿毛笔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哦。姥爷说:拿毛笔主要是大拇指、食指、中指拿住笔,用无名指和小拇指再把笔顶住。听完老爷这一番话之后,我飞快的做出了这个拿毛笔的动作,姥爷又给我指点了一下,我的拿笔的方法更加正规了。然后我又开始学习写基本笔画:有横、撇、提、钩、点、竖&&我便开使练习起来,我老是写不好,姥爷左看右看,总是能挑出毛病,后来我终于写好了,姥爷笑着点了点头。我也非常的高兴!我又开始学习写毛笔字了,当我写完了一张大仿纸之后,我觉得自己写的不好,又开始努力地练习。我写得有滋有味,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我又写好了一张,这一张写的比刚才的那张要好看的多,姥爷也拍手说写得好,我心里也沾沾自喜,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每个人也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我也不例外。第一次总是以奇妙而开始,有以回味无穷而结束。第一次看电视、第一次看雪、第一次走到繁华的街市&&第一次的经历不一定愉快,但是它总给我们新鲜、刺激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第一次犹如一片片绿叶,许许多多的绿叶凑成了记忆收藏的大树,在众多的绿叶中,我寻觅到了那片最令我动心且带霜的绿叶,看见了这片绿叶所记载的情景。
记得那还是我九岁时,有一天,我刚把作业写完,要出去玩。突然爸爸叫住了我,让我写毛笔字,我很不情愿。但爸爸说了:把字写好了,别人会夸奖你。我听了爸爸的话,回答了一声哦,我明白了,我一定写得很好。于是我便立刻回到了房间等着爸爸来教我,可是等了许久也没等到爸爸。我就去把四大写字法宝拿了出来。
我实在坐不住了,看了看爸爸在干什么,原来,爸爸被妈妈叫去晒衣服去了,我趁爸爸不在,打开笔帽,在舌头上把笔尖添得尖尖的,看起来有点像针,然后我有学着唐爷爷执笔的样子,蘸上墨水在纸上写起来,谁知毛笔字真不好写,我想可能是毛笔太补听话了吧,或者太调皮了,就像小孩子一样吧。不是重了像只蝌蚪,就是轻了像一条蚯蚓,总之是不好写的。怎么也写不到向钢笔写字那么优美。我真是泄气了,像极了被放气的气球,扁扁的。我索性将笔一丢,坐在地上,噘起嘴巴。
此时,爸爸进房了,看着我那样儿,开玩笑的对我说:小熊猫噘起嘴巴真可爱。爸爸,你说的谁呀!是你呀!我?我不明白的说。然后我又立刻跑到镜子旁看看自己的样子,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
回到桌子旁,爸爸有让我练字。不,我不想,写毛笔字实在是太难了。但是经过爸爸的劝说,我勉强同意了。那好!你看着我写,看看是怎么写的。后来,在爸爸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我写的字比前一次好看多了,爸爸还鼓励我真不错,继续努力。听了爸爸的话,我开心极了。
看见邻居何伯伯写的毛笔字是那么刚劲有力,多么令我羡慕啊!要是我能写出这样的字该有多好呀!
第一堂写字课上,老师先教我握笔姿势,然后让我们先写点,横,竖这三个简单的笔画。我想,这也太容易了吧!我沾上墨水,用力一点。夷!用力过重占了全格。那就轻一点吧,呦!又成小蚂蚁了,写了几个都不得要领。点字太难了,不如练写横吧,我想。用力不能太轻又不能太重,写了几个横,可毛笔总是不听我使唤,成了一条弯曲的小蛇。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写毛笔字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可事实不好似我想的那样。我回到家问妈妈:妈妈那何伯伯那么漂亮,为什么我连这么简单的笔画都写不成呢?妈妈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听了妈妈的话,我又拿出比来练。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渐渐地感觉用笔自如,得心手,可写起字来与何伯伯相比还差远了呢!
我喜欢写毛笔字,或者说,习惯写毛笔字,写得和钢笔字一样的快。几十年来写信都用的毛笔,老朋友都知道,墨很淡,一得阁墨汁掺了不少水。只有给吴老师的信例外,他是书法名家,班门弄斧毕竟要露怯的。我的写毛笔字只是为实用,并无书法追求。所以从未临帖,也就毫无长进,当然也无意长进,距观赏标准必然远而又远。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有过一段日子写字课,每周交几张大楷,算有这一点儿基础。以后中学、大学,不再有此功课,却遇到好几位粉笔字漂亮的老师,有的还是书法家,如吴先生。这样的天天目染,不免记得一些字的大概形体构架。就这两条,使我的字不至于那么太过难看。也因为只有这两条,字又十分的经不起看。
当今很是忽略毛笔字教学,便有人以为我的字尚可看看。看看罢了,切不可当真,偏有个学生当了真。他原是插队的上海知青,刚毕业就筹办婚事,希望我写个条幅挂在新房里。此乃万万不可的使命,我费了许多口舌,以至不客气地说了句,你不懂书法。他很有修养地告辞了,很不高兴则显然,或许更甚于此。果然没有送喜糖来,本来会送的——他大龄,懂事,与我的师生关系超出一般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