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一道风景》
心中有一道风景
在一生中,我会遇见很多人,他们匆匆路过我的生命,成为我心中的一幅幅风景,黑白或彩色,他们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可是你,妈妈,却是我一生中的守望者。
还记得吗?你在雨中伫立,那白色的衣衫与红色的伞,是印在我心底难以磨灭的风景。 我去绘画比赛那天,你病了。比赛场地不算近但也不太远,我想自己走着去,于是好说歹说你才同意我独自前去。可就快出门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这下你说什么也不干了。“那么大的雨,你又要拿颜料画笔什么的,怎么行啊?”你用沙哑的嗓子这样对我说。妈妈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你要带病还冒雨送我呢?
走在路上,我想替你拿伞,毕竟你是病人,可你却坚决要自己拿,“你拿伞的话和我不送你有什么两样?”我拗不过你,只好将伞交给你。雨很大,我却一点也没有淋湿。走在我们前面的两个人也是同撑一把伞,他们怎么都有一半的身子湿了呢?我转头看你,原来你把伞向我这边靠着,我轻轻将伞推往你那一边,可过一会儿你又将手中的伞向我这边倾斜。你看着我疑惑的眼神忙说:“这把伞太重拿不稳。”这是一个多么拙劣的谎言啊,却又那么的美丽动人。妈妈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你明明是故意的却装作无心呢?如果是真的又为什么明知拿不稳还硬要帮我撑伞呢?
到了考场我看见有些家长也送了过来,他们都不停地在叮嘱孩子要怎么怎么样,而孩子们都不耐烦地挥挥手就进了考场。你却什么都没说,事实上从我们出发开始就没有多说几句话,几乎一路沉默。你说过怕传染给我。我走进考场后回头看,却发现你并没有走开,你朝我做了个加油的手势,然后对我笑了。妈妈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你不快点回家呢?为什么我看见你的笑心中顿时充满力量?我想我明白了,都明白了……
后来我在主题为“爱”的绘画比赛中画了这样一幅图画:在一片灰暗中,一个撑着红伞的人在笑,她的身上有滴下的水珠,白色在灰暗背景中显得格外亮,而红色的伞又让这幅在雨天的画显得带着些暖意。我给它取名为《风景》。
是因为爱吧,你带病冒雨送我去考场;是因为爱吧,你把伞向我倾斜;是因为爱吧,你既怕传染给我又想为我加油鼓劲;是因为爱吧,我看见你的笑容才会感到一种温暖的力量…… 那是我心底的风景,火红的伞就是你那热切的心;滴水的白衣则是你爱的雨露,对吗? 这是留在我心底的一幅,爱的风景……
幸福为何总在遥远的山那边
小时候曾听过一首外国民谣,不知何故那头两句就一直印在脑子里这两句是:在那遥远的山那边,人说,幸福就住在那里""
后来年事渐长,每想起这两句歌谣,就产生疑问,但又不敢问人.
稍稍长大以后,我开始偶尔看到,并蓄意去注意看起来好像很幸福的人。我想,幸福的人,必是幸福住在他们家。幸福肯住在他们这儿,他们当然是与旁人很不一样。
看到一些幸福的人,果然是很不一样的。譬如,常看到一对夫妇从花园宅邸走出来,衣 1
着华丽,面带笑容,手牵着手。他们的表情是那么自信,那么快乐地笑。我想,他们是幸福的.
当时,我们家很穷,父亲不在,母亲天天以泪洗面。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觉得我们是很不幸福的。
凡是幸福的人,都是很陌生的人;凡是我比较熟悉的人,好像都不怎么幸福。我的二姑妈,嫁到一家很富有的人家,听母亲说,二姑妈应当很幸福的。但二姑妈每次到我们家就向母亲倾诉婆婆待她不好。丈夫欺负她,有一次我还看到她悄悄擦眼泪。自此在我心目中,她那华丽的衣服不再代表幸福。大姊出嫁了,嫁的是很体面的人家。她每次回来,面带微笑,邻居们都对母亲说:“你女儿嫁的好福啊!母亲与大姊都默认。但我好几次看到她们两人单独相对时默然无言,神色悲戚,我不敢问,但我感觉得出大姊并不幸福,而且非常不快乐。 于是我开始有了一点了解,幸福一定是住在很遥远的地方,一定是住在山的那一边。因为遥远的人是美丽的,陌生的人是很遥远的。陌生的人走来走去,穿着美丽的衣服微笑,你只看见他们的幸福,你并不知他们回家后,是否擦过眼泪,是否神色悲戚。
母亲生了一场病后,脸色苍白,身体衰弱。她要去菜市场,我有点不放心,我说要陪她去。母亲说:“在家里用功读书。”但我一再坚持,母亲便欣然同意。
一路上母亲拉着我的手,我一手替母亲拿着菜蓝子。我们买的不多,因为我们只有买一点青菜的钱。回途上,遇到了一位从前的邻居太太,邻居太太拉着母亲的手大惊小怪:“哟,你的儿子长了好多了,上中学了?”她问。“今年刚刚上初中,省立初中。”母亲微笑着回答。“啊!你聪明的儿子,还会替你拿篮子!你真幸福!”母亲没有回答,但母亲笑了,笑的很开心。我从未看过母亲笑的如此开心。我觉得母亲可能在那一刹那,是真正幸福的。我突然觉得,我和母亲都在一个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童年
如同珠宝盒的童年,欢声笑语缀连着颗颗洁白的珍珠,微凉的翡翠伴着淡淡的忧伤与遗憾。黑色的玛瑙装点着挨打时的嚎啕大哭,父母的叮咛化作块块发光的金子,这便是童年,如同珠宝盒的童年,我的童年。
有时,回忆起来便会哈哈大笑。
有时,回忆起来便会热泪盈眶。
远远地望着另一个我自己,她头发短短的,很矮,中等的身材,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她轻轻的告诉我,原来我长大后是你这个样子啊。我笑着,她说······
我很快乐,我是你美好的童年时代,我爱哭,爱笑,喜欢蹦蹦跳跳,每当走过一条条小路时,总会摘下一片片草叶,一朵朵小花,随走随玩,无忧无虑。我可以踢起路上的小石子,还可以吹着口哨,那是我自由的童年时代。她还说:
我想笑,可以大声的笑,想哭的时候也可以哭,不用佯装坚强。享受着那一份简单而单纯的快乐。
听完她的诉说,我不再笑了,眼里泛起了泪光,我多么想回到那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那一小段时光,那最快乐的时光,如今已经挥着翅膀唱着《光阴的故事》和我告别,多少次。 童年是一生中最美妙的阶段,那时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颗果子,是一片朦朦胧胧的聪明,一种永远不息的活动,一股强烈的愿望,它是世界上最甜美的糖果,它是童话里最亮丽的彩虹,它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它是刻在记忆中的粉色剪影,它是绽放在水面上的露珠,它是时光呼啸而过洒下的玫瑰花瓣,它是再也回不到的过去,它是独特的存在,当它再不可能重来时,我们必须铭记,铭记所有的快乐和爱,铭记所有的疼痛和成长。再见,童年。 再见,童年。
呼唤“低碳”
小学的时候,我非常喜欢明朝顾宪成的一副对联,叫“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但是,自从我到桐梓五中读书后,却把它改成“骂声怨声喇叭声,声声刺耳;废气臭气垃圾气,气气钻心。”
对联虽然改得不好,却是桐梓西门到五中校门这段路程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这段路程,长度只有千多米,却是连接桐梓、习水两县和本县花秋、九坝等五大乡镇的咽喉要道。街道狭窄,路面崎岖。县城的滚滚车流要冲出去,外来车辆要挤进来,加上我们五中、职高等中学上学放学的学生队伍,全部拥上这段道路,就像“肠硬阻”一样,每天上学放学,我们至少要在这条“瓶颈路”上“煎熬”四回。
你听,行人的抱怨声,商贩的吆喝声,自行车、黄包车的铛铛声,摩托车的嘟嘟声,汽车的喇叭声,一声更比一声高,直刺耳鼓,嘈杂难受""
你看,满天烟雾,遍地尘埃,随着车轮的滚动,一团一团地扑向行人,让你气都喘不过来。路边的树叶,失去了本来的绿色,全都灰蒙蒙的,呆呆地垂着头,半死不活的,可怜极了。我们学生呢,出门时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在这路上一“染”,全都灰头土脸的,真是“花儿”也受罪!
这还不算,让你不得不捏着鼻子走路的,是堵车时那股难闻的汽油味。我从小身体不好,闻到汽油味就非常难受,胃痛,想吐,但是,这段路常常堵车,一辆辆喘着粗气的铁疙瘩,爬在路上“呻吟”,一股一股的二氧化碳、汽车尾气、柴油汽油的废气,直钻鼻孔。可是,你要想早点逃出这种折磨,偏偏车流人流熙熙攘攘,一些不自觉的车呀、人呀,东挤西挤的,让你快不起来,只好像蜗牛一样,一点儿、一点儿往前挪""
“低碳呀低碳”,二十一世纪的环保主题,可是,我们学校门口的这段路,不仅噪音污染,还“高碳”再加“高碳”呀。今天,我要大声呼喊,给我们铺设一条“低碳”大道吧,让我们快快乐乐地上学,健健康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