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豫北,那里是著名的豫剧之乡。
广袤坦荡的中原大地滋养了豪迈奔放的地方戏——豫剧,《穆桂英挂帅》、《花木兰从军》、《朝阳沟》等脍炙人口的传统剧目家喻户晓,马金凤、常香玉、牛得草等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妇孺皆知。家乡人有个习惯,爱听戏。像安徽的黄梅戏、东北的二人转一样,河南豫剧也拥有不少的热心听众 。我们从小听着家乡戏长大。在那个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年代,电视机还未走进农家小院,收音机是农家人的亲密伙伴。听着戏干活,爽!听着戏吃饭,香!听着戏休憩,美!听着戏入眠,甜!总而言之,家乡戏就是家乡人的家常饭,不吃饭,饿得慌,不听戏,闷得慌。
小时候,有月亮的夏夜,小伙伴们吃了晚饭,相约来到大街上,玩够了捉迷藏、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便来到村西头的大杨树下,开始演戏。我们最喜欢演的是《朝阳沟》选段,这出戏演的是城市女青年王银环响应党的号召下乡支援山村建设的故事。那时,这出戏拍成了电影,人物个性鲜明,生活气息浓郁,唱腔优美动听,百看不厌,白听不烦。小孩子喜欢演的是拴宝在院子里教银环锄地,半说半唱,很有情趣:“你前腿弓,后腿蹬,心不要慌来手不要猛。好,好,好!哎,看你又把它判了死刑。”——银环的锄头锄到了土中掩埋的石块上,锄头当啷断了!每听到这段唱腔,孩子们都乐不可支,边唱边模仿他们的动作。还有一段比较热闹,银环的母亲一开始不同意她下乡,后来思想有了转变,来朝阳沟看女儿。银环的母亲、婆婆、二大娘三人的对唱欢快有趣:“亲家母,你坐下,咱们坐下拉一拉,啊……”我们孩子都喜欢唱,但扮起角色来往往发生争执,都不喜欢当银环的妈妈这一反面角色。于是只好以“剪子包袱锤”来抉择。
清风中,杨树沙沙作响,池塘一片蛙鸣,夜空星星闪烁,地上的我们在欢唱。原汁原味的家乡戏,甜美了清苦的日子,灿烂了童年的梦!
我迷上了下棋
在沙发上,我正在一个人同时率领着红方黑方在棋盘上厮杀着。红方攻势十分猛烈,可黑方的车顶信了红方的当中炮,立即开始了反攻。正当黑方攻到一半的时候,我停了下来,怎么也想不出黑棋该走哪一步了。我请来了爸爸帮忙,可他也拿不定主意。我苦思冥想,几分钟后,我终于想出了好办法,把车后退三步。不出所料,没到十个回合,红方的帅离开了棋盘。
我很喜欢下象棋。暑假里,我每天都会在沙发上一个人对弈。虽然没人陪我下,但我也很开心。至于我是什么时候迷上象棋的,那是在我认字以前。小时候,我生活在奶奶家。那里有许多象棋高手,我经常随爷爷在胡同里专心致志地看别
人下棋。虽然我还看不懂。妈妈对我说过,我还一周岁多时,我常爱把象棋摊在桌上玩弄着。有一天,我突然拿起一个棋子儿欢天喜地叫道:“兵!兵”妈妈十分惊讶,因为我拿着的棋子就是“兵”。于是,妈妈又拿起“车”、“象”、“将”让我认,我都准确地读了出来。妈妈惊喜万分,从此开始教我识字。现在,妈妈经常笑着对我说:“你认识的第一个字是‘兵’”。
后来,爸爸教会了我下象棋。以前,我住在老家,一有空就吵着要和爷爷下棋,一下就是几个小时。虽然那时每次都是我输,可我都会乐呵呵地说:“再下一盘”。慢慢地,我默透了爷爷的棋法,于是,我从一个“垃圾头领”变成了一位“常胜将军”。今年,我遇到了两位比爷爷厉害的高手,我的爸爸和叔叔两兄弟。最后,叔叔认输了,而爸爸却对付我像打蚊子一样,轻而易举,越战越勇,直到我败下阵来。这个假期里,有空就琢磨棋法,想战胜爸爸。
我迷上了象棋,它既丰富我的生活,让我得到了快乐,又开发了我的智力。
我迷上了舞蹈
头重脚轻、昏昏欲睡、无精打采、一身脂肪,隔三差五就感冒发烧———这就是我过去的“尊容”。而更可怕的是我在迷上舞蹈之前竟一点儿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病态”。而舞蹈让我奇迹般的健康苗条起来。
几年前上学时,我们学校开设舞蹈课。那时跳舞纯是为了学分。跳舞有什么好处,起什么作用,一概不知。学制四年,上了三年的舞蹈课,这期间,班级、学校搞文艺活动或过 年过节联欢中跳舞,这频繁地跳来跳去,渐渐地动作到位了、标准了、跳得美了也跳出感觉来了,这一有感觉不要紧,我对舞蹈一下子变得热爱并痴迷了,一听见音乐,我身子就不由自主地动起来,以至于毕业后至今我仍热衷于舞蹈,每天我都必须跳上一曲。闲暇时,就劈劈腿、弯弯腰,练练舞蹈基本功。
这不,前一阵国庆节,单位举行了“庆十一联欢会”,我表演了一段拉丁舞,舞姿优美,动作轻柔,当同志们看到我将腰弯了180度,双腿劈成一条直线时,全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他们说我20多岁的人还能弯腰劈腿真不简单,于是给我冠上了“舞蹈明星”的称号。这都得益于平时的锻炼。
在感受艺术的同时,不知不觉中,我的身体也强健了起来,精神饱满了,精力充沛了,也不感冒了,最重要的是身上的脂肪和赘肉消失得无影无踪,人变得苗条了,心情也跟着阳光般灿烂起来。我再也不是以前那个委靡不振的小“病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