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出色的“文化作文”,其推荐理由具体如下:
独特的构思、理性的思索、华美的语言折服了阅卷老师。
1、构思独树一帜,使人眼前一亮,不禁抚案惊叹。文中以一粒沙的“所见、所闻、所变”为线,巧妙地把两个本无联系的史实和自己“沙化珍珠”连在一起,凸现了一种人格之伟大,展现了一种在伟大的感召下抒写的豪情与襟魄。文末又以“沙化珍珠”的神奇经历把文章推向高潮。文中很好地阐述了做人要做珍珠的道理。
3、考生显示出了很强的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语言如文章所云“月华倾泻”,给人以飘逸轻柔之感,展现了一种节奏美;又如叮咚泉水,给人以和谐圆润之感,呈现出一种音乐美;句式匀整对称,表现为一种建筑美。对历史素材的运用充满个性,既有浓浓的书卷气,又有深深的说理意味。
压轴作文:一类文上(历史底蕴 文学底蕴)
内容20分 表达20分 发展20分 总分60分
用勇气拂去顾虑的沙
河北一考生
在人生的大海边,与深邃的蔚蓝映衬着,金色的沙滩沐浴在无尽的阳光里,捧起一捧沙,金色中带有那份阳光的柔和与静雅。担心失去这份美好,内心充满焦灼。其实,没有必要,只要鼓足勇气,就可以把顾虑拂掉。看,那一缕缕随风飞洒的金沙,就在前方照耀!
顾虑是一把沙,需要有勇气恣意挥洒。
雨果曾在《悲惨世界》中写到:“大胆是取得进步所付出的代价。”回收历史的这条长河,能在这河水中留下一点点星光的,有谁不是冲破经验与常规,发现新成功的呢?哥伦布摆脱了经验的束缚,因为迈出了勇气的第一步,世界因此不再被扭曲成“方正”;爱因斯坦跳出了传统的理念,不受经典力学的影响,提出了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让科学的领域里又少了一片黑暗;法国凡尔纳不走常规的路子,用勇气书写了《海底两万里》,开创了幻想小说的先河,成为当之无愧的“现代幻想小说之父”""是的,有人说:经验是宝贵的。但有时,不按常规“出牌”,不按经 验判断正误,少了顾虑,成功才会在眼前。 顾虑是一把沙,需要有勇气恣意挥洒。
有一句广告词曾说:“蜗牛,为梦想而生!”的确,蜗牛才是最强的弱者。站在刚刚吐青的葡萄树下,面对缓慢的速度,经验告诉它,这将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旁树上,两只黄鹂也在笑劝它,莫要不自量力,可是蜗牛却告诉自己:“不,我为梦想而生,等我爬上树梢,那甜美葡萄也便成熟了!”这便是要勇气不要顾虑的震撼。
法国约翰·法伯曾做过一个“跟随者习惯”的心理学实验,一只只毛毛虫在花盆沿儿上你跟我,我跟你的走了7天7夜,尾首相连,为的只是寻找放在不远处的美味,面对经验,它们“唯命是从”,因为顾虑,它们没有勇气探索新天地,没有抛却许多顾虑的勇气,它们无法逃脱全部死去的悲惨结局,可悲,可泣!
顾虑是一把沙,需要有勇气恣意挥洒。
永远忘不了妈妈曾经讲给我听的童话故事,因为在那里,有给我重大启迪的东西。小马过河,老牛告诉它水很浅,而松鼠告诫它水很深,这些都是经验。面对纠结,小马用勇气选择了自己尝试,这样,他找 2
到了这条河对于他自己的深度;曾经所有人都怯懦,因为西红柿曾被叫做“毒果”,没有人敢尝试。只有第一个勇敢的吃下西红柿的人,才尝到了大胆的美好及西红柿的美味。因为抛却了顾虑,所以用勇气收获了意想不到的东西。
顾虑是一把沙,需要有勇气恣意挥洒。
“我追着梦的光点,是因为有了勇气才不怕危险”,“给我力量,一直向前,幸福终点!”望着火红的晚霞,夜晚的漆黑不再可怕,拂去手中的那把沙,看到阳光的那缕霞。梦里,会梦见海边日出沙滩上的繁华!
顾虑是一把沙,需要有勇气恣意挥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