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由阅卷专家组推荐的河北省高考压轴作文之一,其推荐理由具体如下:
1.条理清晰,剪裁合理。好的内容,需要通过好的结构来表达。在一般人看来,结构只是一种形式,只是辅助性东西,差不多就可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一种清晰的结构,不仅能够让阅卷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整个文章的条理,而且可以使文章的各部分之间产生一种鲜明的逻辑性。本文在布局上并没有刻意求新,而是采取简单的并列结构,从不同角度对勇气与顾虑的关系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而且每一个主体段前面再加一个概括性的语句,对顾虑与勇气之间的关系进行精练的提示,更使写作的中心突出,主旨鲜明。另外,文章在剪裁上非常恰当。第一个主体段以多例铺陈的方式,充分论述写作中心,拓展了文章的广度。后面几个主体段也没有平均分配笔墨,有的具体分析,有的简要概括,有的正反对比。总之全文在结构上能够给人一种自然成文的感觉。
2.事例丰富,材料多样。素材是点缀和充实文章的血肉,一篇好的议论文,需要选取大量生动而有典型性的素材来提升整个内容。本文在选材上旁征博引,信手拈来,以多样性的素材表现写作的中心。开头的以自然现象入手,生动而充满诗意。后面的主体段中,素材类型不尽相同。第一部分,以雨果的名言,哥伦布、爱因斯坦、凡尔纳的发现,自然引出写作中心。第二部分,则以蜗牛的理解与毛毛虫的“跟随实验”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了文章主旨。第三部分,则以小马过河、吃西红柿等生活现象进行诠释。最后再以自然现象照应开头,升华了写作中心。
对这篇文章,阅卷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其既体现了严格的考场规范,又能够展示出个性。
压轴作文:一类文上(历史底蕴)
惟愿此心无怨尤
湖南一考生
总有些生命,酣畅淋漓地恣意挥洒,哪怕遍体鳞伤。
亦有些生命,宁静淡泊地安于一隅,哪怕无波无澜。
无论如何抉择,只要心中无怨无尤,一句轻描淡写的“我愿意”便有了九鼎千钧之力,不容他人置喙。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惟愿本心充实满足,无悔自己的决定,便是无憾。
托山为钵,剪水为衣,渺渺若垂天之云,悠悠自来去。这便是庄子。他是如此飘忽不定琢磨不透,他穿行于山林间,沉浮于云气中,纵使生活贫困潦倒亦不移本心。他垂钓于濮水之滨,楚王派人寻他入朝为相,“愿以江山累矣!”话说得如此恳切竭诚,而庄子却吝于回头。他凝视着水底匍匐的一只龟,笑言:“龟是愿意被人供养在金丝笼里还是愿意自由地爬行在泥地里呢?”对曰:“后者。”庄子笑了:“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或许有人为他放弃高官厚禄而安于贫穷感到不解甚至不值。然我却为他拍手称快,他遵循了心的召唤,不被浮云遮蔽了双眼,坚持自我。孤寂却不孤独地看守着他心灵的月亮树——诡谲难测,却自有一番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