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理由】
这是江苏省高考阅卷场的压轴作文之一,其主要原因是“用文化的场景细节展现文化的品德”,符合“新文化作文”的最高层级。推荐理由具体如下:
1.开门见山,顺叙发展。文章开门见山,直接进入故事。写在绿灯当口奇怪的“堵”,制造了悬念。继而写中年男子搀扶老母造成了拥堵,然后写大家与我的不耐烦,再写大家的被感动与理解。最后写我的联想与感悟。全文故事情节发展自然,感悟也是水到渠成,堪称记叙文本色写法。
2.细节真实,动作传神。文中老人肖像和动作描写细腻真实,一步一喘如在眼前。如“头发花白,腰弯得如凸起的山脉。一手杵着拐杖,一手由一个中年男人扶着""老太太腿脚不便,行走得十分缓慢,一步挪着一步”这一串动词“凸”“杵”“挪”皆十分传神到位。
3.文风朴素,情感真挚。文章叙事徐疾有致,用字妥帖,句法自然。都从表达需要出发。如“老太太继续被扶着缓缓的走着,行动吃力而笨拙,旁边的儿子不急不躁,毫无怨言地扶着她。这是我今早见到的最美的图景。” “这段在正常人看来只有一分钟甚至几十秒的路程,他们确如万里长征,演绎了一个世纪。”情感真挚,有生活气息,也有深沉大爱。是难得一见“接地气”的考场佳作。
压轴卷 一类文上(历史底蕴)
内容19分 表达20分 发展19分 总分58分
史浪激荡的一粒沙
辽宁一考生
抬眼望,仰天长啸,苍穹无限,月华倾泻;西北望,雕弓天狼,意干云霄,壮阔雄浑。高耸的礁石,雪白的浪花,飞翔的海鸥,一切的一切,为我所观,为我所感。而我只是静静地躺在江岸边的一粒沙, 平凡微乎其微的沙一粒。我默默地接受着变幻的风云,感受着江水的润泽,享受着平凡带给我的激情,领略着风云人物的悲欢离合。
汨罗江畔,悲风怒吼,刹那间,充盈于天地间的是悲凉和萧瑟。一个步履蹒跚的老者行走江边,他头发凌乱,衣带横斜,面容憔悴,形容枯槁。“苍天啊!我的楚国在哪里?我的家园在何方?”老人反复高声吟诵这痛彻人心的几句话。良久,纵身跃入滚滚江流之中,身影转瞬即逝,但灵魂却在顷刻间塑成,从此一种精神之光便在宇宙中弥漫。他就是楚国的三闾大夫屈原。而这一切都是由江岸边再平凡不过的一粒 1
沙的我记录的。因为我真真切切地亲眼目睹了一个铁血忠贞之士的风采,近距离接触了一颗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从此一个伟岸的灵魂高耸在楚国大地。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面对多情虞姬,霸王项羽慷慨悲歌,畅诉衷情。虞姬声泪俱下,高声和歌一曲,拔剑自刎,以一死来释除项羽的后顾之虑。项霸王剑眉倒竖,虎目圆睁,挥刀杀入敌群,敌人肝胆皆裂,望风披靡。心怀对江东父老的自惭与对爱人虞姬的深情,前途依然光明的项羽却选择了另一条路,毅然决然,拔出宝剑,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乌江岸边给后人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这荡气回肠的爱情悲歌,这铁骨铮铮的壮志豪情,是一个“人杰”到“鬼雄”的质的飞跃。从此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撰写在历史的风云榜上,这粒平凡之沙的我又怎能不油然而生自豪之情!
怀着对忠臣和壮士的憧憬与敬意,我缓步踱入江水中,在这里我和伙伴们会集在一起,随后便一起进入到一个弧形的空间,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至死不渝。悠久的时间荡涤了我们身上的糙纹与暗淡,我们合作创造了一颗圆滚硕大,光芒四射的珍珠,而我就是这众多光芒中的一道。此时此刻,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之情,又荡漾在我这粒平凡小沙的胸中。
沙化珍珠,源于伟大的召唤;破茧成蝶,源于平凡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