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轴卷 一类文上(生活底蕴)
内容25分 表达25分 发展20分 总分70分
停在红绿灯的爱
江苏一考生
我仰着头不耐烦地向前张望着,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明明是绿灯,前面却堵着。看看手表,眼见要迟到,我只好骑着车,穿过车辆,一探究竟。
那时一位年迈的老太太,头发花白,腰弯得如凸起的山脉。一手杵着拐杖,一手由一个中年男人扶着,大概是他儿子吧。老太太腿脚不便,行走得十分缓慢,一步挪着一步,因而造成了交通的堵塞,司机们不耐烦地按着喇叭。我也着急地按了按车铃。
走到斑马线的中间,老太太似乎走不动了,气喘吁吁,颤抖着手朝他儿子摆摆,示意她要歇一歇。那中年男子便从口袋中拿出了餐巾纸,小心翼翼地替他年买的母亲擦着汗。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我的心也没有之前那么急躁了,充满了安宁祥和。
中年男子轻轻安抚着老人,便走到红绿灯前,对着司机们解释道,他的母亲腿脚不便,希望大家包涵,并且致以歉意,末了还深深鞠了一躬。大家似乎都被这位平凡的孝子感动了,静静地等候着。我也不再担心迟到的事情,内心替他们加着油。在这样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也渐渐地封锁了内心,变成冷漠的路人甲,我眼前的中年男子微笑的举动,温热了我的心。
老太太继续被扶着缓缓的走着,行动吃力而笨拙,旁边的儿子不急不躁,毫无怨言地扶着她。这是我今早见到的最美的图景。
我想到我年迈的祖母,她也是这般行动不便,看到他们,我倍感情切。其实孝顺不是每年送多少补品,不是请多高级的保姆来护理,只要一个小小的举动,便足以感动一路的行人,温暖他们冷漠已久的心灵。 好不容易地,他们终于顺利地过了马路,这段在正常人看来只有一分钟甚至几十秒的路程,他们确如万里长征,演绎了一个世纪。中年男人再次向司机们挥挥手,表示着自己的谢意。大家便前进着,一如往常一样。
可是却有了不一样,那是我们的心。尽管我很可能迟到,面对老师的责备,那也比不上我此刻的收获,那是一颗解冻的心,它已不再冷漠
当你的父母老了,请不要嫌他们走得慢,轻轻地扶着他们,就如当初他们扶着你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