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一首诗
还记得小时候姥爷骑车带着我,姥爷背一句唐诗,我跟着学一句的情景,也还记得唐诗宋词在这十几年中无时无刻不再我耳边萦绕,静下心来静静体会,一些诗词或者忘记了作者或者忘记了题目,他们就像匆匆的过客,只留下一杯残影。但有一首诗我想我是不会忘记的。我想,它会让我终身受益的。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是我平生学过的第一首诗,是老爷用他标准的胶东话将它深埋于我心底的。起初我这把它当成顺口溜,但随着我知识的增长,我开始了解了三国,开始知道了晋国,开始认识了曹植,了解了他的兄弟,我也开始知道了这首《七步诗》的含义,这些让我心中的这首诗开始萌芽生长,我渐渐体会到了曹植的无奈,在《七步诗》下,一藏了他多少的怅然若失,多少的泪水,面对自己的亲兄弟,他们兵戎相见,他们以七步为约,曹植的心是凉的,冷的不是对死亡的惧殚,而是兄弟之间手足之情的湮灭而心寒,在重读这首诗时,七步成诗,七步下泪对曹植来说是没有区别的,他用他的才华保住了姓名却保不住兄弟之间的情意,保不住几十年的手足相连,他这颗“豆”在轻轻的哭泣,“本是同根生,为什么要自相残杀?”曹植的呐喊深深回荡于我的胸膛不能平静。
后来,我也知道了姥爷的用心良苦,我也知道了姥爷叫我第一首《七步诗》的用以,是啊,生活中除了父母,还有谁比兄弟姐妹还要亲的呢?引用《八兄弟》里的一句:我们兄弟们要生死与共,不离不弃。兄弟就是手足,我心中的这首诗时刻提醒着我要团结我的姐,弟,妹们,它像血液一样流到了我的身体的每一个角落,它开始开花,像夏花一般绚丽,不知从何时起,我和我姐可以心与心的倾诉。我可以让弟弟“欺负”我,也可以把好玩的,好吃的送给妹妹。
每当我融入四个人的笑声中时,我就会想起曹植,想起他的《七步诗》,想起“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我心中的这首诗会伴我终生,不离不弃,生死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