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一首诗
我喜欢李白的《将进酒》,“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自信的豪壮震颤天地;我喜欢拜伦的那首诗“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生的光明打破死的黑暗,无尽的希望温暖着失意的心灵。但我更喜欢汪国真的这首诗,曾袭来狂舞的雪/曾刮来肆虐的风/风雪杀戮后的原野/并非一片凄清/风割不断生命/雪扑不灭歌声/蹒跚的脚步印下了方向春天的历程。他就是我心中的一首诗。
起初,读这首诗,我没有明白是诗中传达的真谛,只为那朗朗上口的字句一遍遍诵读,直到那黑色的七月让我明白了一切。
那年黑色的七月我受到了锥心刺骨的痛,遭受到了人生第一次垂直打击。12年寒窗苦读不为功名却也为人生的富贵与成功。但落榜的消息让这一切幻化成泡沫,我濒临崩溃,却也不得不独自咀嚼着苦果。每天沉闷成为必修课,在一次次绝望的冲刷中,我打开了自己以前最爱读的这首诗,励志的字句映入眼帘,身上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被启动,我心清心明,顿悟了诗中传达的真理。
人生失败似四季的风,如冬季的雪,虽然凶猛,但我有希望,我渴望成功的春天,这一切激情与梦想让风雪袭击后的人生仍如大鹏,仍会展翅与蓝天。诗中蕴含的哲理让我找到了自信,激励我重新振奋,寻找生命的希望,生命的春天。
想起林清玄曾说:“人生并不是你在那里放一门框,那里就是唯一的出口,你可以向左向右转个弯,去寻找生命的出口。”他的话和诗中的意思是如此接近,又如此让人警醒,一次失败并不代表上帝关闭你人生所有的门,封闭你人生所有的出口,我心里的这首小诗在我的人生里充当着一把钥匙;一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刘墉曾说:“人生似一杯清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想想我心中的这首小诗传达的不也是这层意思吗?其实,人生并不存在失败,也不存在打击,那只是走向春天必须经历的一段冬天,一片萧条的原野,脚步虽然蹒跚,但那脚印却印下了坚定,希望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再小的步子也有机会到达春天。哦,我心中的这首小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