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徐志摩
走 看 听 回 着 着 着 头 走 看 听 发 着 着 着 现 ,就 散 了 ,回 亿 都 淡 了 ; ,就 累 了 ,星 星 也 暗 了 ; ,就 醒 了 ,开 始 埋 怨 了 ; ,你 不 见 了 ,突 然 我 乱 了。 只 因 你 乱 了 ,从 此 便 烙 印 与 我 心 。 诗,语言的产物,情感的载体,心绪的释放。它就犹如一曲静谧的夜曲,望不到隔岸的琴弦,悠悠回荡的琴音却令人不忍离去;它就犹如一枝遗世独立的莲,触碰不到亭亭的朵儿,远远飘散的芬芳却令人不忍玷污;它就犹如一段纯纯的情,等不到最后的相偕,久久萦绕的回忆却令人不忍遗忘。徐志摩,诗一样的男子。他静谧却不失气息,孤傲却不失柔肠,感性却不失理性。他是感性、自由与美最完结的化身。他用他诗意的文字吸引我,用他诗意的情感感染我,更用他诗意的思绪伥然我。我只恨不能早与你相识。茫茫人海中,我总在寻找最令我心动的那个人,可寻寻觅觅,到头来看上我的我看不上。难能可贵遇上了你,却还要跨越万水千山,面临种种磨难,即便这样,也难与你相识相知。终是逃不过安排好的命运。你我天人相隔,从此,你便成为我心中的一首诗。你的哀宛伤感,你的崇尚自由与美,你的珍爱如生命,你的浪漫情怀,怎能不让我为你倾心?让我追随你的脚步来感受你的气息吧! 徐志摩(1897—1931)现代诗人,散文家,名张垿,笔名南湖、云中鹤等。浙江海宁人。1915年毕业与杭州一中,先后就读于上海沪江大学,天津北洋大学和北京大学。1918年赴美国学习银行学。如伦敦剑桥大学当特别生,研究政治经济学。在剑桥两年深受西方教育的熏陶及欧美浪漫主义和唯美派诗人的影响。1921年开始创作新诗。1922年返国后在报刊上发辫大量诗文。1923年,参与发起成立新月社,加入史学研究会。1924年与胡适、陈西滢等创办《现代评论》周刊。任北京大学教授,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访华时任翻译。1925年赴欧洲,游历苏、德、英、意、法等国。1926年在北京主编《晨报》副刊《诗携》,与闻一多,朱湘等人开展新诗格律化运动影响到新诗艺术的发展。同年移居上海,任光华大学、大夏大学和南京中央大学教授。1927参加创办新月书店。次年,《新月》月刊创刊后任主编,并出国游历英美日印诸国。1930年初,与陈梦家,方玮德创办《诗刊》季刊,被推选为笔会中国分会的理事。同年,11月19日,由南京乘飞机到北平因遇雾在济南附近触山,机坠身亡。著有诗集《志摩的诗》《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云游》,散文集《落叶》《巴黎的鳞爪》《自剖》《秋》,小说散文集《轮盘》,戏剧《卞昆冈》日记《爱眉小记》《志摩日记》,译著《曼殊斐尔小说集》等。他的 作品已编为《徐志摩文集》出版。徐诗字句清新,韵律协和,比喻新奇,想象丰富,意境优美,深思飘渺,富裕变化,并追求艺术形式的整饬,华美,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为新月派的代表诗人。他的散文也自成一格,取德了不亚于诗歌的成就,其中《自剖》《想飞》《我所知道的康桥》《翡冷翠山居闲话》等都是传世的名篇。
徐志摩,我心中那首理想的诗。你理想的方向就恰似那《雪花的快乐》,你似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你认清你的方向,你从不去那冷清的幽谷,不去那凄清的山簏,也不到荒街去惆怅。你不停的飞扬,飞扬,飞扬,在半空里涓涓的飞舞。认明了那清幽的住处,等着她来花园里探望,你盈盈的飞扬,沾住了她的衣襟,贴近她柔波似的心胸,最终消融,消融,溶入她柔波似的心胸。寻着方向你看到希望,希望在《再别康桥》。你轻轻地走了,正如你轻轻的来,你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在康河的柔波里,你甘心做一条水草!为了寻梦,你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但你又不忍心放歌,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凝望希望便毅然前行,你对理性的守护就恰似母亲对《婴儿》的守护。母亲在她生产的床上受苦,但她不曾放手,因为她知道这忍耐是有结果的,因此她忍耐着,抵抗着,奋斗着。这三首诗清晰的脉络,正如茅盾的一句话:“不是徐志摩,做不出这首诗!”
徐志摩,我心中那首凄美的爱情诗。如果把你的爱情写成一首诗,你的“回头发现,你不见了,突然我乱了。”仅你的乱了,便让我潸然落泪,你对爱情的执着,仅一句“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便打动了我。你对爱人的思念仅一句“思念很无力,那是因为我看不到 思念的结果。”便让我为你心痛。你对爱情的绝望,仅一句“明知道等待着一份不知能否到来的幸福。”便让我对向往的爱情从此绝望。你对爱人的告白,仅那“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便注定我从此追随你的脚步。但你早已离去,只留我一人在原地独自黯然神伤,庆幸的是,我依然有你诗的作陪,慢慢的舔噬着爱情遗落的伤口。
徐志摩,我心中那首美好自由的诗。胡适先生说:“他的人生是一种‘单纯信仰’,这里面只有三个词,一个是爱,一个是自由,一个是美。”是啊!除了爱情,他所苦苦追寻的也有美和自由了。他不喜欢俗世的喧嚣,所以打破封建的礼教。他不看重世人的评论,所以向“这是个怯懦的世界”发起爱的宣言。他是自由的,是寂静的,就如他自己所说:“三潭印月,我不爱什么九曲,也不爱什么三潭,我爱在月光下看雷峰塔静极了的样子,我见了那个,便不要性命。”这轰轰烈烈、义无返顾的自由之路能否让我与你同行?
徐志摩,诗一样的男子。他匆匆向世人宣告他的存在,却又匆匆离去。他那略带忧郁的眼神和那份给人清新的面孔是如此的刻骨铭心。最后,以一首李煜的《长相思》来祭奠我心中那首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