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一首诗
似乎是很小的时候,就在电视上听剧中的主角念过一首诗,只记得其中的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时就有种感觉:这诗不凡。但并不知晓其中的含义究竟是什么。
终于在中学的语文课本中,又出现了这首诗,我最清楚知道的,就是这是要求背诵的名篇,于是我做到了在默写的时一个字也没错。
后来,在不断引用的过程中,我仿佛知道了那寻找的是作者的情人,我以为我恍然大悟了。、
但不知为什么,在一个个事实面前,我开始怀疑我的判断,并不断推翻我的结论,我一遍遍诵读着,总想找到真谛。
当我知道深埋在地下的种子用尽它全身的力量冲破土层时,我觉得“阳光雨露”就是那个苦苦寻找的“他”;
当我知道布鲁诺宁愿遭受火刑也要与宗教势力抗争到底时,我觉得“日心说”就是那个寻找了千百度的“他”;
当我知道只有两个手指能动的霍金还在对神秘的物理王国进行探索时,我发现宇宙大爆炸的真相就是一直寻觅的“他”;
当我看到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汉密尔顿脸上那灿烂的不能在灿烂的笑容时,我知道F1世界冠军就是他要征服的“他”;
当我看到学生取得好成绩时老师脸上那欣慰满足的笑脸时,我坚信学生的成功就是老师执著的“他”
是啊,也许每个人的心中寻觅的“他”都有不同的含义,但那共同的一定是奋斗后的欣喜,拼搏后的满足。
永恒的爱的诗篇
父亲是弓,母亲是弦,而我就是那弦上的箭;父亲把强劲的弓压弯,母亲把坚韧的弓崩断,为的是把箭射身蓝天。
父母的爱,永恒的诗篇,不变的主题。这首诗,蕴含爱在心中随我走过童年,走到今天,一直走向未来,引我翱翔蓝天。‘
“少时读诗面上混。”我不理解:很小时父亲为什么对我不管不问,而对姐姐倍加关注。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的错集父亲看过之后只将本子重重扔下外加几个字:“快改!”我搞不懂为什么母亲给姐姐添那么多新衣,而我只是“拾后娄”……看着不公平,我心酸,委曲却又不能抱怨什么,只是想在我们家,严厉俭朴是最大的爱吧,因为我发现姐姐也时常暗中流泪。
童年,少年,我在不太理解的父母的爱中懵懵懂懂的度过,当今只是一首空洞乏味的诗,而如今在我心中却是那样珍贵,因为父母都教导着共同的信念:“自立自强,,俭朴善良!”
“一朝意境融入情,刹那明了顿悟生。”
九点的钟声已敲响,我睁开梦眼,见母亲的灯还亮着。“莫非父亲还没回来!”一种伤心涌上心头。我轻轻推开房门,发现倚靠在被子上的她已经有许倦意“妈,爸呢?”大概就快回来了吧!她揉着惺忪的眼睛疲惫的说.
我走出家门,看见黑茫茫的一片,丝毫不见父亲的身影。农家六月天,忙!在一次次车灯的临近的希望中在车子离开的失望中,我终于看到了回家的父亲,炙热的太阳将皮肤,干枯的麦穗使头发上有了“点缀”,泛黄的尘土使衣服上有了数不清的“地图”……我默默地倒水,只因泪水充满着眼眶,沉默,无声。
面向黄土背朝天的父母用他们的辛劳为我谱写着爱的诗篇。由爱作题,用人生作纸,用双手作笔,用辛劳写下默默的付出,传递他们的希望。
这首诗是泪水与汗水的结晶,体力与智慧的结合。只有辛劳,才能赚回我的学费,只有辛劳,才能让我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弓和弦没有断,箭也要冲向蓝天,父母有爱,我一定要奔向辉煌未来。爱的诗篇,永恒的诗篇,完美的诗篇,在我心中荡漾,激荡。
读〃感悟
雨后的天空,空气更加纯净。品一杯香茗,翻开一页页诗集,霎时幽香浮动。在重温一首好美的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儿时,这一首淡淡的《静夜思》是我背得最熟的一首。妈妈一直很强调的告诉我,这是诗仙李白的一首著名诗作,一定要背熟。上了学之后,老师给我们讲了这首诗的字面意思后,我便疑惑:写出这种平平淡淡诗的人,也配称诗仙?不就是月光倾泻洒在床前,疑是地上落的秋霜,举头看见一轮明月,低头便忆起了故乡。这么平平淡淡,还没有我写的语言优美呢!这首诗的字面意思给了我最初的印象和骄傲。
随着年龄的增长,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这首诗的意境所在。
高三时,妈妈为了让我有更充足的学习时间,便要求我住校。我生平以来第一次远离妈妈,而且一离,时间就如此之长。每一天晚止,我便睡不着。夜深人静时,我独自下床,走近窗台,想一望家的方向,只见天边挂垶一轮孤月,月光幽幽的浮在床前,白白的,还似霜咧。举头看看孤独的明月 ,可知月是否也在思乡?或许此时,夜深人静之时,只有我与明月君形影相吊吧。抬头望着月,用不着低头,满眼已经皆是家的影子,妈妈的眼神,爸爸的 微笑。明月啊!明月,是因为你粼粼的波光,才引出我的思乡之愁与恋家之绪吗?明月不语,惟有两行清泪相和流!再低头我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我懂了!少时的我读诗只在诗面上混,并不能很好的理解《静夜思》。只有现在,惟有此时,融情入景,情寓景中,我才真正明白何为明月,何为淡淡的乡愁!《静夜思》确是李白的神来之笔,想李白一定因思乡而辗转难眠,不得不下床于窗前徘徊,望见天边明月,低吟浅唱辗转成诗!李白与我竟然在意境上达到了相通的境界!诗仙不愧为诗仙,意境如此深远。
其实,一首诗不能仅从字面去了解,应用心去读去感悟,去顿悟诗魂。以后的
我一定会离家更远,一定又会寄明月以愁思,再细细品味《静夜思》。《静夜思》我心中的一首永恒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