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的秘密作文选
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一天下午,天气非常闷热,我在阳台上摆弄着爸爸的心肝宝贝——兰花,突然便看见一只小蜗牛爬上一片叶子。蜗牛到底是益虫还是害虫?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蜗牛的鼻子眼睛在哪儿?这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于是我决定自己去做一做实验,弄清楚这几个问题。
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我先把白菜、馒头、蚊子等分别放在抓来的几只蜗牛面前,他们大概都饿了,爬向自己喜爱的食物上去,只见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吃了起来,对别的食品闻也不闻,不一顿饭的工夫,蜗牛把白菜叶子吃光了,这下可以判定:蜗牛是害虫。 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这个问题我先用一片叶子把蜗牛的引出来,然后用手轻轻地往头部下面一摸,没想到头立刻缩回去了,这可怎么办?我有点儿灰心了,这时爸爸向我走来,对我说:怎么,这么一点小事就灰心啦!亏你长大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一个办法从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手舞足稻地叫起来。我用一块小石头,轻轻地把蜗牛的壳砸碎,取出蜗牛的身子,用手一摸发现了一个颗立状的东西,通过翻书、查阅字典,我知道了那是蜗牛的脚,那一条长长的细线是蜗牛的分泌物,它有助于蜗牛蜗牛爬行。
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儿?我按照前一部方法,把一片白菜叶子放在地上又抓来一只蜗牛,这只蜗牛好像知道我的苦心,乖乖地让我看见了它的眼睛、鼻子、蜗牛的大触手和小触手,大触手是眼睛,小触手是鼻子。
通过这一连串实验,真是受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我发现了蚂蚁的秘密
周日下午,我做完了作业,一个人闲在家里没事干,便在院里转悠,想在一些平凡琐事中寻找乐趣。
我家的院子里种着许多植物,常常引来各种小昆虫,我经常会促一些来进行研究。忽然,我发现在一片绿叶上,一个白点正向叶头慢慢移动。出于好奇,我拿出放大镜观察起来。原来是一只蚜虫,它慢慢爬到叶子的中央,贪婪地吮吸着叶汁。这时一只小蚂蚁向蚜虫走来,我想:难道小蚂蚁想吃蚜虫吗?只见那只蚂蚁走到蚜虫背后,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排出一个水珠似东西,蚂蚁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一会儿,又有几只蚂蚁爬了过来,它们拍拍蚜虫的屁股,蚜虫又乖乖地排出一些水珠似的东西,蚂蚁又争着吃了起来,一下子消灭了干净。 正当这时,一只七星瓢虫飞了过来,落在了叶子上。蚂蚁们互相碰动触须,像似在商量计策。不会儿蚂蚁便向七星瓢虫发起了攻击,不时地在它身上乱咬。七星瓢虫被咬得遍体鳞伤。只好扑扑翅膀,望了望已到嘴边的猎物,无可奈何地飞走了。咦?蚂蚁为什么要吃蚜虫排出的水珠呢?蚂蚁又为什么要帮蚜虫驱赶七星瓢虫呢?
我带着这些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问题,翻阅了有关资料才明白,原来蚜虫排出的是蚜蜜,蚜蜜很甜,蚂蚁十分爱吃,蚜虫又恰好是七星瓢虫的天敌,蚂蚁为了保住蜜源,所以帮助蚜
虫赶走了七星瓢虫。
我发现了摩擦力的秘密
啊!这个下午真让人难忘,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这个秘密终于被我揭开了。 解决问题我发现了摩擦力产生的静电
晚上,我脱衣服准备睡觉,突然,毛衣上传来细小的噼啪声,还发出微弱的蓝色火花。啊!我惊叫一声,妈妈闻声冲进了卧室,担心地问:宝贝,什么事把你吓成这样啊?我惊魂未定地把刚才发生的事复述了一遍,没想到妈妈却轻松地笑着说:不要害怕,你脱衣服时,毛衣与其它衣服之间发生了摩擦,这个过程会产生静电。我迫不及待地问:那什么是静电呀?妈妈笑着摸了摸我的头:快睡吧,这个问题呀,到明天我给你做个小试验,再详细地解答。嗯。我点了点头,带着期待进入了甜美的梦香“““
第二天早上,我带着兴奋看妈妈做起了实验,只见妈妈先把纸撕成碎片,然后递给我一根吸管:嘉嘉,把吸管放在碎纸片上,看有什么反应。我照着妈妈说的去做,碎纸片纹丝不动。我疑惑不解地看着妈妈。别急。只见妈妈把吸管放在头发上来回摩擦了几下后,慢慢地靠近碎纸片,奇迹发生了,只见碎纸片被吸到了吸管上。怎么会这样呢?难道妈妈有魔术吗?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在日常生活中呀,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就可以产生静电。就像刚才,吸管和碎纸片摩擦后,就产生了静电,所以它们吸在了一起。静电在日常生活中举不胜举,特别是冬天,静电的现象更频繁,梳头时越梳越乱,碰到门柄时,扶自行车手把时,与朋友的手接触时“““都会象触电似的被击一下。甚至晚上脱衣服时,会有蓝色闪光和啪啪响声等,这些都是静电现象呢!我恍然大悟地说:原来静电是这样的啊!
科学无处不在,只要你留心观察,乐于思考,勇于探究,就会有所收获.
我发现金鱼不死的秘密
记得在一次科学课上,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实验:老师先把一个烧瓶里装满水,然后放进一条活的小金鱼,再把酒精灯点上,用火加热烧瓶的颈部。烧了一会儿,颈部的水沸腾了,有的同学连忙捂住眼睛不敢看了,但捂住眼睛的同学有些因为好奇而把手稍微地移开,偷偷地看。这时,我们看见虽然颈部的水沸腾了,但是金鱼还在下面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所以我们都以为金鱼有不死之身。
这使我非常好奇,所以就去问老师,可是老师只回答:明天告诉你们答案。还有许多同学也去问了,可也得到了相同的回答。为了搞清楚为什么会这样,我一回家就上网查找资料。经过一番辛苦地查找,我终于在网上知道了答案。
第二天科学课,老师好像查觉到了什么,对我们说:谁知道了金鱼不死的秘密?说一说。本来我想说的,但是我看见谁也不作声,又怕答案不确定,所以也不举手了。老师说:看来没有人知道。好吧,我告诉大家。果然,和我料想的一模一样。原来,老师在烧金鱼时烧瓶斜放,金鱼在下面,因为在烧瓶颈部处加热时,上部的水受热膨胀变轻,浮在上面,不会和下面的水对流,所以即使上面的水沸腾了,下面的水温在短时间内依旧不会有什么变化,当然烧不死金鱼……
我想如果老师把火放在烧瓶底部,我想,再厉害的鱼也会变成鱼汤的!
战争中的孩子
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
轰的一声巨响,火车站的候车室瞬间倒塌了。车站里那成千上万的人们惊惶失措,逃的逃,叫的叫,哭的哭,乱成一片。顿然间,硝烟滚滚,血肉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