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坛好“酒”
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可是人届四十,生命再不会是一张白纸,总会有一些过往,一些回忆。曾经拥有过的,经历过的,爱过的恨过的,选择过的歉疚过的,都会在我们彼此的生命中,留下永远难以抚平的痕迹。
珍藏过去,但我想对她说的是,人生也不必屡屡回头。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向前走。很欣赏她的态度,曾经遇到过的人,永留在心底,作为一份美好的记忆。留在身边的伴侣,要互相珍惜、互相扶持,共同迎接生命中的风风雨雨。
那一年,我刚刚16岁
16岁那年,我还在读初中,是一个文静而听话的乖女孩。我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校规规矩矩斯斯文文。他是我的同班同学,是那种其貌不扬的男生,成绩几乎是班上最差的,他好像不太喜欢读书,整天就想着如何去挣钱。奇怪的是,这样一个人,偏偏就喜欢我这个乖学生。他自己不好意思向我表达,但总是让他的“兄弟”们对我说。而我,不但对他不反感,反而心中有一种暗暗的欢喜。
16岁的如花年华,哪个男子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很快,我们初中毕业了。我选择留在学校继续读高中,而他则选择了当兵。虽然我们当时谁也没说出爱对方的话,但彼此心中都有许多不舍。他临走的前一天,我特地请假为他送行。永远忘不了那天晚上,开始我们是骑着自行车的,骑着骑着,他突然下了车。我问他怎么了,是不
是车坏了?他说:“送你回家的路太短,我们还是走路吧。”他推着车,我们走得很慢很慢,看得出,他真的很舍不得。而我也希望时间能在这一刻停留,让我们再多说一会儿话。临别时,他要把身上一块戴了很多年的玉佩送给我,而我心里很忐忑,想不到我们的未来会是如何,所以想来想去,还是没敢收他的玉佩。
他去了部队之后很快就给我写了信,于是我们开始了频繁的通信时光。记得整个高中时代,我几乎每周都能收到他的信,很长很长的信,他把部队生活的每个细节都寄回来和我分享。而我也会在信中对他讲我的学习生活,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倾诉思念。那段时间,写信读信,几乎成了我学习之外最重要的生活。有时读着读着,我会不由自主地笑,有时会读得泪流满面。
我一直很想念他,高中三年,虽然身边有不少男同学向我发出追求的信号,但我从来都没动过心。长长的岁月,苦苦的思念,就这样静静地过了三年。
“尽快告诉他,别让人家等”
三年很快就过去了,高中毕业后,我没能继续读大学,只好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当时他还在部队没有回来,这等待对于青春年少的我来说,似乎非常非常漫长。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邂逅了现在的丈夫。那时我正在等待分配工作,正值人生中非常空虚迷茫的时期,同时也感到非常孤独。也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缘分吧,我就是在这段时间遇到了我的丈夫。 丈夫一点也不英俊,他比我大四岁,样子比他实际年龄看上去还
要苍老。但是他的成熟本分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他追求我时,给我的感觉特别真诚坦然。相处久了,我发现我们两个有着非常相似的生长环境,家庭背景也很像。我们两个都是由哥哥安排工作的,我们两个的哥哥又是很熟的同事,而我们都是寄居在哥嫂家的人,真可谓同病相怜。
在越来越多的相处中,我们终于产生了感情。我没有隐瞒,把我过去和他的故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丈夫很豁达,他不但没计较我的过去,还对我说:“你要尽快把我们的事告诉他,别让人家白等。”最后,我终于做了决定,狠下心来写了一封信给还在部队的他,告诉他我认识了新的男孩
很快收到了他的回信,他的回信很简单,却让我惭愧而内疚。他说:“祝福你找到更适合你的人。”看着这封信,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能想象得到他内心的痛苦和孤独,能感受到他心底的痛。可是他什么也没对我说,他一定不想我为此事纠结,他希望我幸福,而我,却选择了离别。这些年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太残忍了?
相恋一年后,我在21岁那年出嫁了。婚后的日子平淡而幸福,我有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丈夫对我和孩子都很好。他很老实,也很勤奋。我们结婚到现在已经18年了,18年间,丈夫把一间不到3平方米的小铺经营成现在的一间小公司。为了帮助他的事业,我辞去了在银行里优越的工作,跟他一起奋斗打拼。每天忙忙碌碌相夫教子的生活,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我们一家人知足常乐,非常满足。 希望你过得比我好
我从来没后悔过当初的选择,因为这18年来,我们一家人相濡以沫,风风雨雨地走过来,有失落,但更多的是收获。我非常珍惜我的家庭,非常珍惜和老公之间的感情。但是,偶尔中想到往事,对他,始终有着一份内疚和歉意。虽然缘分有时不是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但过去那种真而纯的感情留在心底,每次回想起来,总有一丝温暖。 一直都希望,他能过得比我好。而他,也真的做到了。他比我晚几年结婚,从部队回来后一直做生意,如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生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因为同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所以我们一两年间,也会见一次,我也曾带着老公孩子去他家做客。但是见了面,互相问候之后,好像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有讲不完的话。 可我还是会常常想起往事,虽然说不上刻骨铭心,但过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想对他说一句“对不起”。因为当年他对我一往情深,而我却辜负了他的情义。我们都曾经在心中承诺过一些什么,而我却没有守住这份承诺。虽然我知道他没有怪我,但那种自责却一直跟随着我的生命,永远也不会忘掉。我将永远珍惜这份年少时期的情感,就像我也会留着过去的一些照片,作为对青春岁月的追忆。
我们没有轰轰烈烈地爱过,但那些感觉却如此纯真美好。记得有一次我发信息给他,其中提到我的歉疚,而他回复我说:“人生能有过这样美好的回忆是件幸福的事。”也许,看到你曾经爱过的人快乐幸福,自己也会快乐吧。
努力而幸福地生活。在这里,我也想对他说一句:“谢谢你!” 情感大学堂
有一坛好“酒”
韦志中(广州韦志中心理工作室创办人、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阿东借助“爱是有缘”这个平台,和我们分享她亲手酿制的“山楂酒”。每个人都有青春,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酿制出这样香甜的美酒。即使有人也同样酿制出来了这样甜美的酒,可能没有好好珍惜,也早就喝光了,留下来的也只有一个空酒坛子而已。好酒就要好好珍藏,不要轻易拿出来,要让它深埋在地下,时间会让它更加香甜更加珍贵。
酿制山楂酒,光有山楂是不够的。首先需要一个容器将山楂盛放起来,然后加入一些珍惜,少许内疚,少许祝福。然后深埋起来,最后用时光做发酵剂,就能够酿制出甜美的山楂酒了。然而现实中许多人,在山楂树下分别的时候,转身离去没有采摘那一树的山楂,任凭它们凋谢掉落一地,直到腐烂化为泥土。
羡慕阿东有一坛好酒,也感谢你在这里分享给大家。我想说的是:好酒不要一下子就喝完,继续把它深埋起来,这样可以让你的“山楂酒”更加香甜,它将继续是你人生路上的最佳饮品。
韦志中心理咨询工作室: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166号中旅侨苑B2座501房(公交车站为信和广场站,新兴家喻酒家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