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深藏在心中的爱情》
那些深藏在心中的爱情
2010年的大年初一是2月14日,正巧是西方的情人节,如今,小年轻都流行过情人节,我们上了年纪了,偶一回首,是否也曾回忆起自己的青葱岁月,那情窦初开的日子?
在记忆的最深处,在内心的某一个地方,或许会有这么一个人,这样一段情意,久久挥拂不去,所谓不思量、自难忘。
或许,有的感情历经坎坷,终究功德圆满,而有的,就成了一辈子的惦念,那么,也在各自心里好好珍藏。
5米以外,是43年的距离。在整整43年以后,我再一次见到了她。她不再是那年十八岁的大姑娘,但是她那已布满皱纹的脸上,却带着少女般的兴奋和激动。
相隔5米打手机
源于高中的感情,分外纯真
距离高二结束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国家首次面向在校学生征集兵役,我的体检和政审都合格,成为士兵中的一员。当年8月8日,我们一批学生兵集结在县政府大院,从这里奔赴国防前线。前来送行的人如潮涌,借着车灯的光亮,我在人群中发现一双特别的眼睛,充满了留恋和期盼,啊!是罗芸!我心绪难平,只能在心里默默念:再见,心中的罗芸!
到达海防前线某部队,我被分配在装备有大口径加长炮的连队当计算兵,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政治学习和战备训练中。每当星期天休息,我都会给罗芸写信,信件内容只是关于学业、工作、理想等话题,至于恋爱,我们都觉得还不到那个年龄。尽管如此,在相互之间的信件往来中,朦胧的爱意却在加深。
在随后的几年里,由于我的表现良好,我被提干当了指挥部排长。而罗芸由于家境困难,她又是家中的长女,为了挑起家庭的重担,毅然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经亲戚介绍,她进了邻县一家银行当职员。她参加工作以后,有不少人为她介绍对象。不过,她都谎称自己已有男友,拒绝了人们的好意。在给我的信件中,她提到了这一点。这个男友是谁呢?自然是我。我也就顺势向她提到“确立恋爱关系”,她欣然同意。
我与罗芸开始正式恋爱了。按照规定我必须向部队政治处汇报。组织上派出干事调查女方,调查结果是“没有发现不适宜做军人配偶的问题,同意保持恋爱关系”。得到组织的允许,我和罗芸继续鸿雁传书,十分甜蜜。
她突然来信说,已经嫁人
转眼到了1966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罗芸的家庭受到冲击,她的父亲不堪侮辱自尽,她本人也由于家庭牵累而被人们孤立。我察觉到形势不妙,决定立刻向组织提出结婚申请。组织上为了慎重起见,再一次调查了罗芸。不久以后,组织上找我谈话,指出“罗芸的父亲有历史问题,罗芸本身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不同意结婚申请”,并要求我与罗芸断绝关系。这对我不啻是当头一棒。
我怀着痛苦的心情,把这一结果告诉罗芸,她给我回了信,表示配不上我,为了不影响我的前途,要和我分手。她的这一回信让我大吃一惊,我万万没有想到她会这样决绝。接下来的信件里,我表示为娶她可以申请回乡当农民,但是她也不加理会。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她突然来信说,她已经嫁人了。无奈之下,我只有接受这个事实。从此,我和罗芸失去联系,天各一方。后来,我顺利地结婚生子,转业回家乡当中学教师。
直到1991年,高中同学组织了毕业30年后的第一次聚会。那次聚会,罗芸由于家里临时有事没有来,但是在聚会上,我得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原来罗芸当年为不耽误我的前途,毅然决定和我分手,但是同时自己也决定终身不嫁!
我被深深震撼了,她原来是如此地爱我,竟然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我们刻骨铭心的爱情!而我,已经为人夫、为人父了,还能怎么样呢?
2000年,我的妻子因患癌症病故了。妻子去世,子女各自成家立业,我在孤独中度过了漫长的四年,在这四年里,我经常想起罗芸。她还好吗?晚年了,她找到老伴了吗?由历史造成的伤痕抚平了吗?
43年后,我们再次相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一位女同学那里打听到了罗芸的消息,她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去世以后,有好多热心人为她介绍老伴,但是她还是不肯嫁人。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振奋,问同学要到罗芸的电话号码,跟她联系上了。在电话里,她得知我的老伴已经去世,而我又有强烈的重续旧好的意思,几经考虑,同意嫁给我。原来在她的心目中,从前所谓的终身不嫁,只是针对他人。她这一生唯一愿嫁的人,只是我。我们相约在2004年的3月5日这一天,在洪福寺相见。
提前半小时到达洪福寺,我抱着一大束玫瑰花在寺门口等罗芸,我的心里充满了憧憬和期待。突然间,手机响了,是罗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