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地道战》观后感》
比起从前我们失去了什么?
—爱国主义电影《地道战》观后感
时过近十年,再看起《地道战》这部电影,和当初上学时所看到的电影有很多不同的感触。
小时候学校也组织了观看这部电影,当时的记忆片段只让我想起当看到日本鬼子被打的落花流水,激动的振臂欢呼。看到汉奸伪军的狡猾背叛,生气的面红耳赤。看到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兴奋的拍手称快。
只记得当时的观后感内容大致就是:流水账的记载了日寇对高家庄的侵略行为,我们的民兵是如何一步步反击,将敌人全部歼灭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日军的狡猾,我们民兵的顽强斗争。
再看这部电影,是怀着忆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心情去看,看的过程中就看出了很多跟原来不一样的东西。贯穿整个电影的一部灵魂性的东西我认为是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是这本书让高家庄的民兵想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点子,也是这本书让被日军侵略的高家庄人民重拾信心,也正是这本书带领高家庄民兵抵御了一次又一次日寇的袭击。
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我并没有读过,但是电影中民兵队长高传宝念的几句话就让大伙有恍然大悟,这就证明了《论持久战》这部书的重要性。并且当时的人民群众特别尊敬和信任毛主席,而毛主席是我党和我军的领袖人物,他在书中的每一句话都给人民群众指明了方向。
就当时的形势,《论持久战》揭示了抗日战争发展的基本规律(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寡助、我多助。论述了只有实行人民战争,才能赢得胜利的思想。
阐明了抗日战争作战的形式上,主要是运动战,其次是游击战。整本书客观的评价了战争的局势,鼓舞了人民的志气。
片中的经典片段也很多,比如:民兵队长高传宝给牛蛙说:“你别看咱们这几个人,这几杆枪,就是因为这几个人,几杆枪,鬼子就不敢过来!全国的每个村都有这么几个人,这几杆枪,那鬼子就扫荡不了咱们。”这个片段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们当时的党和军队,完全就是靠小米加步枪赢得了战争,取得了胜利。也充分证明了当时人民群众的勇敢和顽强。
牛娃在片中总想着参军、打仗,起初是不愿意和大伙在地道上下功夫的,总觉着憋屈,但是高队长对他说:“把不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并且妇联队挖的地道出口特别隐蔽,不容易被发现,也给他上了一课。在他心里觉得,妇女们都能把挖地道这件事做的这么好,为什么我不能!这也证明了在牛娃的心里,只要能打鬼子,什么都可以。
而假冒敌后武工队的出现,无疑也证明了牛娃的心细,他从吃剩的粮食和他们的坐姿上看出了假冒的武工队,并成功的将他们引到了地道中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