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现在我眼前的一切都是朦胧的。我来到一个神秘的公园里,也不知怎么的,总感到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吸引着我,牵引我到了一棵大树下。让我站在高大,看似有几百年历史的大树面前,慢慢的,我飘了起来,眼前一片漆黑,紧接着,一阵大风把我吹了起来,只听耳边“呼”的一声,呈现在自己眼前的不再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了,而是一座破旧的茅草屋,在草屋的边上都有着相当不错的风景,有一条小溪以及各种的花草,看得我眼花缭乱。我拍拍身上的灰尘向草屋走去,当我打开门时,一位伟大的诗人出现在我眼前,原来,这草屋的主人就是东晋著名的诗人陶渊明啊。
“贵客前来,不知有何贵干,恕我有失远迎。”说完,便抬起手,握拳表示失礼,这一系列的动作让我感到很奇怪,我也是无意之间被风带到这里来的,现在怎么又好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一样。但自己又不好说什么,毕竟人家也是个大诗人,只能当作自己是三生有幸喽。“冒昧打扰您,还望见谅。”我回答道,之间陶渊明面带微笑指向不远处的竹凳,示意请坐。我心想:既然老天都让我来到这里了,不妨把自己所有的疑惑都解开吧。便问:“别人都会为了自身的荣华富贵不惜毁坏自己的名誉,从而拿钱贪污。而您呢,怎么会愿意过着如此平淡、空虚的生活啊?”之间陶渊明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走向门旁,望着外面美好的景色说道:“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他们追求的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我对功名利禄不会看的太重,我只想追其这种富有乡村、田园的生活,无忧无虑的。”听了他的回答,让我从心底
里佩服,陶渊明真的如同人们所讲的清廉正直,“不为五斗米折腰”啊!
当要离开时,我又向他请教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繁荣的生活,您愿意去过吗?”陶渊明没有回答,只留给我了一个琢磨不透的笑。
直到我穿越回到现代时,也在想这高深莫测的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