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作文》
我热爱读书
青春是一支交响乐,音符中透着激情与期望;青春是一幅印象画,点染间闪着活力与奔放。青春是一江东流水,在朝阳的光辉下荡漾;青春是一艘七彩船,在风雨的洗礼中远航。青春,需要用经典来扮靓。
在我考试失利倍感沮丧时,眼前闪现出孟子的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它让我明白了失败并不可怕,只要勇往直前,终将赢得胜利。是经典让我再次振作!美丽的名字
在我与朋友发生争执时,耳边响起孔子的教诲: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它使我领悟了要容许不一样声音的存在,推己及人,才能获得友谊。是经典让我重新快乐!
青春时代,我们开始规划人生,而经典正是我们精神的良师;青春时代,我们开始丰富情感,而经典又是我们心灵的益友。
先秦诸子中,孔子让我读到一颗仁爱之心,以和为贵;孟子让我善养浩然正气,平治天下;墨子让我涌出一腔热血,救助苦难;韩非让我看到一双冷眼,直面人生;老子让我初识艺术人生观;荀子让我读到科学进取心。脚踏实地的名言
有了这些良师,青春不再迷惘。
书中不仅仅有黄金屋、颜如玉,它有的更是一个深刻而沉静的世界。以书为伴,才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纵览一个个思想的高峰。《论语》,给了我行为礼仪,人生哲理;《庄子》,使我神游天地,逍遥无极,;《诗经》,让我淘情冶性,思想无邪;《史记》,教会我兴衰荣辱,朝代变迁每本书,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承载着礼貌的成果,传递着文化的薪火。
那里我个性要提的李清照,她出生官宦之家,书香门第的资本令她饱读诗书,少女时期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和少妇时期的人比黄花瘦令她如梅花般独树一帜,在那特殊的年代傲然而立。也如同梅花一样,她的风华是在严寒时才爆发得令人眩目。忧国忧民的怎一个愁字了得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由一个弱女子创作而出,梅花的绝世风华不言而喻。李清照十分幸运,正因家庭和丈夫的宽容,她拥了那个时代许多女子不曾拥有的自由—-读书。长年累月的厚积,孕育出惊世才情,风云际会之时,最终史上留名,白纸黑字,记载了她的绝代风华。
(2):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可我认为书籍却好比一杯醇酒,令我沉迷,令我陶醉。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这种明智是让我陶醉。如果说历史是山那边的海,那么,只有不怕苦难者才能睹其容颜。如果说历史是一口深邃不见底的井,那么只有不懈者才能掘出清冽的泉水。如果说历史是一本淳厚的书,那么,只有懂得去思考才能得其甘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看那司马迁的《史记》弹指瞬间,纵横几万年来,为陈胜那一句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而陶醉。为刘邦那句大丈夫当如此也的豪迈而陶醉。看那《三国演义》我为那常山赵子龙单枪匹马七进七出的豪情万丈而陶醉,为那横刀立马征战沙场的红脸关公而陶醉,更为那正襟危坐,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的卧龙诸葛陶醉,还有为那在苍劲中如琥珀般老而弥坚的曹操而陶醉。读史使我明白在人类数千年的礼貌历程中,繁荣或衰败,战争或和平,繁衍或灭亡,才堆砌成这荡气回肠的历史。
培根说读诗使人灵秀这种空灵令我陶醉。诗词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华,历代诗人那种诗词的情意意境总以其图特的魅力感染着我,使我们沉醉于其特有的魅力中,并深深的被渲染。看纵酒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是李白纵横天地的狂傲不羁;读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苏轼抗击敌人的壮志和决心;品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毛泽东那睥睨天下的豪情。唐诗宋词让我向往,那真挚感情,豪情壮志让我陶醉。然而,读诗,读词,不仅仅是享受灵魂的洗礼,更是对人格的历炼。在诗词中我读到了李白那荡气回肠的诗篇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他酿出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美,他酿出了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秀美,我陶醉在他那豪放之中。在诗词中我读到了,李清照的悲痛。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应对着物是人非,应对着断香残酒,没有同道,没有知己,只有一杯浊酒洗清愁,我陶醉于她的那种忧愁。
培根说阅读使人充实。这种无与伦比的充实感使我深深的沉醉于其中。任凭思绪如骏马般奔腾,全身心投入于阅读之中,你能够品尝到哲学的睿智和超凡的感悟,让理性之光萦绕于你的脑海,鉴别异域的风情,揣摩人生的至理。如古人所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到那时你会明白,命运的多变,人世的沧桑,引发出你的激情与感悟充实着你的心。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书籍中沉醉,在书海中畅游,我愿在书的指引下幻化顾蝶。
(3):
我喜爱读书
如果有人问我:天下万物,你最喜爱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喜爱读书。是的,我喜爱读书,正因读书在我的心目中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我喜爱读书。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培根如是说。其怡情也,最见于当一个人独处幽居,读名著时为书中精彩的描述拍案叫绝之时。其博采也,最见于与同学争论问题时不时地旁征博引,大有天文地理,无一不通,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之势。把同伴说得服服贴贴之时,心中便升起一种幸福感:读书真好。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事判事之时。书中学到的公理、定律等知识在那里都大放光彩,两点论、两分法、一分为二等哲理在那里都大显神通。
我喜爱读书。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知者。只有感到读书的乐趣,才能乐于勤奋学习。一本好书犹如一位相知的朋友,只要一打开书,我就会完全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之中。这时,世界就向我款款走来,我一睹再睹了孔圣人的睿智渊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领略了林肯的善良和伟大、莎士比亚的泉涌文思、鲁迅的笔法、毛泽东的豪情壮志读书使我蹒跚于大师们洋洋洒洒的文字间,好不惬意,好不快活。我漫步于先哲用心血凝成的结晶中,认真思考,认真汲取,真是高兴。
我喜爱读书。书,魅力无穷,它将历史写就,它能揭示未来。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读书倾向于寻求一种心的指引,寻求生活的一面镜子。应对一本好书,我在不断地剖析自我,洞悉灵魂,一种顿悟的惊喜,一种痴迷的恋情,一种未有的体验,一种说不出的好感觉,尽在其中,美不胜收。
哦!我喜爱读书,它能使我更加充实自己。着名作家肖复兴致语高中生说: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失去什么都能够,唯独不能失去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赢得什么都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赢得知识。为此,我要珍惜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抓紧时刻读书,读好书来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4):
我爱国文
书是奇妙的故事、浪漫的海滩、绚丽多姿的世界,书使我陶醉。
书对于我来讲,有时候亲切有时候严厉。亲切时好像是我谈得来的朋友,推心置腹,畅快淋漓。严厉时就像是一位刻板的老师,时时刻刻都在看管着我。我常常因有书这样一位朋友而感到自豪和快乐,我也因有书这样一位老师而感到庆幸和满足。在书的世界里,我好像掉进了梦幻的迷宫里不想离去。
记得第一次看书时,里边那些方方正正的方块字,穿着黑色的礼服,站得规规矩矩,整整齐齐,一看就训练有素。它们黑黑的眼睛瞪视着我,一丝不苟,我天生顽皮好动,因此我不喜爱它们。
但是在爸爸、妈妈的督导下,我不得不靠近书籍和文字。但是它们毫无热情,像包公一样高傲地蔑视着我,还对我说:你根本就不配和我们做朋友。将我拒之门外。
诸如此类的话,引起了我很大的好奇心。我就试探着打开这扇门。但是它们实在太顽固,总是让我碰壁。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鼓足勇气,一次次地去尝试,一次次地积累,最后走进了书籍的王国。啊!那里真是深渊莫测呀!
我迈着轻轻地脚步向前探寻着,闪闪光辉的奇珍异宝映入我的眼帘,我一本一本的贪婪地读起来。
我读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小女孩的不幸遭遇让我义愤。又读神话《西游记》,孙悟空神通广大、爱憎分明使我钦佩。而唐僧人妖不分、是非颠倒真是一头蠢猪。三国演义里的《失街亭》,又叫我明白了人无完人这个道理。
如今,我掌握了开启读书这扇大门的钥匙,知识一泻千里地向我涌来,我十分自信地在琳琅满目的知识海洋里遨游。
(5):
我读书,我快乐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伟大的科学家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莎士比亚也做了这样的比喻生活里没有了书籍,就好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诗人歌德也发出过这样的感慨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从古至今,无数的学者,哲人,都谈过读书使人快乐的话题,尽管他们已经远离了这个时代,但那一篇篇优美的文章和一句句警示后人的箴言,却势不可挡的穿越时空激励我在浩渺的书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读书之乐,乐在调整身心,持续健康,时时以用心的心态应对生活的点点滴滴。读书,能够抒发纠结缠绕的情绪,能够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能够培育纯真高尚的情操,能够塑料乐观向上的心态,心胸因此而更加豁达,境界因此而不断攀高“““
是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领导着人们向前发展,给予人们开拓进取的勇气;饭能够一日不吃,觉能够一日不睡,书不能够一日不读饭一日不吃死不了,睡觉一日不睡耐得过,书一天不读就缺了一些知识,意思是不能浪费时刻,要多读书,以后才能做一个高尚的人;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尚的人有许多值得我们领会的思想和品格,我们如果有一本好书,而且认真去领略它的思想,就像是在了解高尚人的思想,学习高尚人的品格,因此读好书和高尚上的人谈话是差不多的,目的都是更加完善自我;人离开书,如同离开空气一样不能生活人没有了知识,生活将会向空气一般乏味,无趣,毫无好处。
读书好,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同学们,让我们一齐建造书的海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