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汇报,第一个排放以及动力总成的升级,商用车市场本身的变化对离合器系统的趋势,从商用车市场问题再看离合器系统的变化趋势,我里面讲的是离合器系统。如果做一个总结我可以用这么几个字概括,挑战中的机遇,大家经常说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几个字的含义是不一样的,去年整个行业大家非常清楚,去年商用车从5月份销量整体下滑,市场的变化以及消费者的观望的情绪对市场化雪上加霜,另外整个产品在升级,现在多开发国五,带来的机遇是通过这样系统的升级,我们可以让自己更强大,更有力量,在国内的乘用车里面是一个里程碑的意义。
从去年5月份到今年排放这个话题成为一个社会话题,人人皆知,我们总结一下去年排放三件大事,这是美国拍的卫星云图,整个亚洲特别是我们中国空气污染PM2.5是非常严重的,大家历历在目也都享受着PM2.5。去年以国家系统整治调整商用车系统的排放,大家都知道去年5月份对环境影响最大的商用车或者说是柴油机这一块合规的情况进行了曝光,有很多因为排放气体产生的变化。
第二个是柴静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第一个是给我们的车企敲响一个警钟的话,那么《穹顶之下》让每一个普通大众惊醒,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一个警钟。最后一个是国家领导集体发声,全社会全民向污染宣战。我讲这几个事就是说治理污染刻不容缓,我们中国的任务更加艰巨。
去年5月16日到今年的5月份整个国内商用车的一个销售情况,上面的蓝线代表的是从去年的1月份到今年的5月份整个轻卡和重卡的销量图,3月份是传统旺季,大家可以看到从6月份开始商用车的销量急剧下降,从整个趋势来看往上走的话是10月份以后,5到10月份这个间隙就是调整期或者说是用户都在观望期。今年这个调整期已经接近于成熟,这里面有好几个数字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重卡去年年底到今年一直下滑非常大,40%左右的下滑,排放对它的影响不是很大,对轻卡的影响非常大,对重卡影响比较大的是中国的经济,几驾马车还有社会的生产资料。轻卡1-5月份整个表现还是挺好的。排放升级复苏期与经济下行影响非常大。
环境压力与排放升级,这个是我们公司的一些照片,我给我们公司产品打一个小广告。国IV今年1月份全面升级了,今年8月份就要上市了,2016年东部11升国V油品到位,如果你的产品到位了如果按原来的规则是讲不通的,但是具体怎么实施没有定论,现在国五的产品努力在开发,压力也是非常大。因为整个排放的升级从国一到目前的国五,一直伴随着发动机动力的升级,大家可以看到几个数据,从2012车展到2014年的开展有几个趋势,12年国V产品多,国VI不多,马力是460马力,相比原来有很大的升级,2014年国V、国VI是量产,马力进一步升级,最大马力是730,也就是2012年趋势已经实现,2014年更加加强,这其实是伴随着整个排放升级,动力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我右手边的图(如图),这是从国三到国发动机变化的趋势,刚才刘博士也讲过了低转速、大马力、大扭矩,这是整车成功系统的一个趋势,而且也得到这么多年的验证。这样一个大马力有一个非常好的好处,刘老师刚才也讲了,在低转速下获得更高的扭矩。
对离合器有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个我同样以2.8的发动机,从国Ⅲ升级到国Ⅴ,它对离合器的扭矩体量提升到33%,所以必须得在不增加的情况下怎么去增加它的容量,今天我也非常兴奋,我在现场看到了铁流的产品,也跟上了目前的趋势。第二个整个转速的波动,更出色的减振性能,这样能爆发出更大的一些能量,它的振动和整个速度波动的话会有一些增加,它对波动的衰减能力进一步提高。小速比离合器的一个挑战,动力性也好,经济性也好,同时保证快去快回,达到高速,所以整个传动系统的速比,原来速比6.142,5点多,现在已经做到3了,最普通的是4.1,从6.142到4.1,那么它的提升百分比是133%。
我再展示一下目前商用车变化看离合器系统的趋势,第一大家看到两个图,国IV、国V占发动机的成本,发动机的颜色是浅颜色的,国IV升级到国V以后半年时间都是处于观望的状态,因为它的价格一下增加了两三万块钱,客户有一个心态,我花了这么多钱,如果你的车子跟原来一样,一会儿离合器坏了,一会儿这出问题客户不会接受的,用户对车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他花了更高的钱,排放对于他来讲是没有什么价值。第二随着发动机目前成本越来越高,国V的发动机已经占到整车成本的百分之四十多,现在三个段,有低端,有高端,用价格来区分它,但是发动机作为一个强制性的要求,占据了主导地位的话,大家想想你高端阶段的话价格能分开吗?答案肯定是分不开的,所以这里面就产生了一个趋势,我叫作被动接受,只有大家一起走高端,今年率领高端产品我们轻卡产品,在去年行业形势不好的时候增加35%,今年增加了45%,从现状来印证这个趋势是否正确。
第二个商用车客户群体的年轻化对我们的影响,其实我们供应商也去走访乘用车的用户,轻卡或者是重卡目前用户群体越来越年轻,据我们的统计80后的卡车司机已经占到40%多,而90后现在人越来越多,如果有空的话可以到郑州物流基地去看一下,都是90
后,一个车带了老婆、小孩开着车。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轿车的一个普及化,轿车这么普及这么便宜,大家白天开卡车,晚上开轿车,这两个完全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个是生产资料,一个是享受的,没有可比性。
第三个典型的变化就是互联网+、物联网,高效物流对于我们商用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都知道马云的菜鸟网是整合非常高效的资源来整合物流资源把物流业做到极致,永远离不开一个东西就是卡车或者是商用车,商用车体现了高效,效率高,我跑的快,我节油、我省钱,我不用保养。第二个物流公司绝对不能允许一个车跑出去以后,今天跑多了,但是这是轻卡汽车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这里面对离合器系统提出两点要求,第一个离合器系统可靠性,做好以后整个性能的衰减非常小,我们和国外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这里面提到一个可靠性是很重要的,这是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比较欠缺的。我们对于全国乃至全球道路采集是没有的,我们对于所有原材料也是没有这个大数据的,现在都讲大数据,你让一个企业去做工作量太大了,绝对不可能。离合器对超重级舒适感要求更加严格,比如有的客户白天开卡车,晚上开轿车,我要的是踏板的感觉,就是踏板的踩的曲线,这个曲线是怎么衰减的,包括对于振动噪音这一块的影响以及它的衰减变化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AMT、AT、双质量飞轮、自调节还有电动的,比如最后一公里的物流小车、小型货车汽油化电动化,我把(AMT)用红色的字标出来,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把离合器做精做细,把能力标准进行提升,在此基础上要有效的解决现有离合器比较先进的技术尽快量产。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三从商用车市场问题看离合器的趋势。这个是故障离合器照片,离合器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现在有很多故障有待我们进行改进。我的观点是这样的,面对这样的问题其实并不复杂,有几个观点我讲一下,第一类似这样系统的问题要回归性,回归大系统及小系统(自配率),要系统的去解决这个问题,这里有一个大系统有一个小系统,第一回归大系统,第二回归小系统,就是对小系统进行一个分析。我讲一个趋势,现在离合器的自配率越来越高,直接拿过来装上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主机厂的自配率越来越高,自己设计、自己匹配、自己装配,装配也是非常有学问的,要有非常先进的技术,这是从一方转到另一方,但是有一个理念,就是从主机以及很多供应商大家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都回归到系统,通过系统匹配,零部件出了问题他觉得不是那个件的问题,它是一个系统的问题。现在有很多国外的供应商也进入到商用车的领域,我刚才讲互联网+ ,他们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服务再升级,我这里写了一段话“系统解决方案的经营理念转变”,系统匹配主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不知道你是责任还是义务,因为你没匹配好影响我了,所以我要站在你系统匹配的角度上给你提意见你要满足我,有问题大家可以讨论,匹配完了之后要做整合系统做测试。
离合器的行业竞争这里有两张照片,商用车的离合器整个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商用车外资想进来也进不来,因为国内实际情况,超载情况非常普遍,不管是重卡还是轻卡我们离合器超载都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国外供应商因超载引起的问题不包赔,它有这个屏障是无法进入。现在依法治国都得有条有理,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来执行,比如说承重收费,一出来大家还超载吗,就不超载了,我要的是速度,如果不超载的话这个屏障消失了,国外的离合器就进来了。整车零部件的竞争都在加强,包括我们的SUV。
我最后把我的观点做一个小结,从排放系统升级商用车市场升级以及现有的问题,以及目前行业的竞争态势,我想有很多解决处理的方案,第一做好基础是我们的关键,我们不去追求高精尖的技术,如果一个事情要干好,我的技术是头等重要的事情。第二个我们国家的工业,第三个我们的安装设备,我买你的东西就能造出好东西,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在技术特别是在基础技术,每个零部件的标准,你的验证有没有,任何一点一滴的小事都可供我们研究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