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卡卡是怎样让这篇瘦骨嶙峋的小文章得到脱骨换胎的呢?卡卡没意识到,但是,我要给它讲到。对于学生来说,任何写作技巧都是在无意识之下使用的。为了让学生把这种理性认知与感性认知结合起来,变成有意识的技能,我们就要让学生了解他们使用过的技巧,给他们一个惊喜,送他们一份信心。于是,我告诉卡卡,在这篇文章中,它运用了扩句的三种基本手法。卡卡一听,既惊又喜,差点跳起来,“真的吗?”我点点头,肯定了卡卡的疑问。“现在,我帮你分析一下,以后,你就真正掌握住这种技能了。”
“卡卡太幸福了!请老师讲吧,我洗耳恭听着。”卡卡坐在我旁边,轻轻地抱着我的胳膊,一幅可爱的乖巧模样,这是卡卡认真听我讲解问题时的习惯。
1、你运用了“说明扩句法”。说明扩句法,就是对句子中所说的人或事物的有关情况,进行说明性的叙述,使句子的意思更详细、明确。如开头介绍小狗时,“小狗,只有尺把长,是一条黄色金毛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