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作业本还给卡卡,“扩句,就像为小树添枝加叶,是一种让表述变得更加清楚、具体、生动、形象的基础训练。从作业可以看出,你掌握了扩句的要领,我给俺卡卡点个‘赞’!”
卡卡一边去拉开窗帘,一边说:“因为老师过去给我讲过扩句,也练过呀,现在做扩句作业,感觉还是比较得心应手。”此时,房间里已是阳光灿烂了。“卡卡想让老师给提升点扩句的难度,这样卡卡的基础不就更扎实了吗?”
我明白卡卡的良苦用心了,打心眼里赞赏卡卡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也想磨砺一下它。正好桌子上放有一篇行文简单的小作文,便拿给卡卡,提醒它,午饭后再做。可以先看看,吃透原文的主要内容。因为扩句是不能改变句子原意的。
卡卡答应着,默看着
小可怜
老人有一条狗,是四年前捡到的。老人半夜出来办事,开门的时候,捡到了这条狗,老人把狗抱进了屋。就这样,小狗在老人的家里住了下来。
老人对狗很好,他从没有动手打过狗,实在生气时,也不过教训两句。狗没有名字,但是老人一直叫它“小可怜”,于是,我们见了这条狗,也都叫它“小可怜”。只要你叫这三个字,它就会跑过来。如果摸了它,它就会很高兴。如果没有摸它,也没有关系,它仍然会在你叫它时跑过来。
一个月前,老人突然沉默了,每天都不见人影,既听不到他“小
可怜”的呼叫,也不见了那只狗。
再到后来,狗不知怎么的又突然出现了,它身上啊,全都是伤。反正狗回来之后呀,又能听到老人一声一声“小可怜”的呼唤了。
之前那些天,听不到老人呼叫“小可怜”,大家还真有些不习惯呢!哎,这狗真好,真好!
看完文章,卡卡转动着眼珠想了想说:“老师,这篇作文的主要内容还是比较清晰的:老人收留了一只小狗,这就为老人的生活平添了乐趣。可是,有一天小狗失踪了,老人很伤心,很孤独。出人意料的是,小狗又回来了,不知道经历了什么艰险。这下,老人又回到了有乐趣的日子,大家也都很开心。我这样理解对不对?”
午休后,我站在窗外的葡萄架下,端详着枯黄的残叶,心灵不由得向棚架上盘旋虬曲的藤枝致敬:它们辉煌时,生机勃勃,果实累累,绽放着生命的璀璨;秋天来了,它们默默地卸去繁华,安静地守望着春天。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人格,多么质朴的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