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一条小狗,只有尺把长,是一条黄色金毛狗。听说是四年
前的一个雨夜,在家门口捡到的,那时它出生不久,像刺猬一样蜷缩在老人家的门脚边,瑟瑟发抖。老人半夜咳嗽着出来办事,开门的时候,差一点就踢到它。“还好,还好。”老人像捡到一个金元宝,小心翼翼地把狗抱进了屋,找来一块毛巾擦干了狗的身子。小狗连着打了好几个喷嚏,惹得老人不住笑起来,“真是小可怜啊!”
就这样,小狗在老人的家里住了下来,成了老人的伴儿。
老人对狗很好,他从没有动手打过狗,实在生气时,也不过宠溺的小声教训两句。狗没有名字,但是老人好像一直叫它“小可怜”,于是,我们见了这条狗,也都叫它“小可怜”。狗好像也不懂“小可怜”是什么意思,只要你叫这三个字,它就“哈赤哈赤”跑过来,亲热地舔舔你的手,然后仰着小脸蹦跳着,等待你的抚摸。如果摸了它,它就会很高兴的记住你,下次再见到你时,不等喊它就跑过来。如果没有摸它,那也没有关系,它仍然会在你叫它时,欢天喜地地摇着尾巴跑过来。
老人很是喜欢它,每天,“小可怜”“小可怜”的叫声,能顺着风飘出去好远,成了小村里不可或缺的小插曲。但是一个月前,老人突然沉默了,每天都不见人影,既听不到他“小可怜”的呼叫了,也不见了那只狗。
再到后来,狗不知怎么的又突然出现了,它身上啊,全都是伤,左一道右一道的,也不知是跑丢了还是怎么的,谁也说不清。反正狗回来之后呀,又能听到老人一声一声“小可怜”的呼唤了。
之前那些天,听不到老人呼叫“小可怜”,大家还真有些不习惯
呢!哎,这狗真好,真好!(阳光雨璐)
确实,这篇原本只有骨架的作文,现在经过卡卡扩句,便显得有血有肉有神了。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效果呢?因为,人要衣装,佛要金装。组成一篇文章的基本单位是词汇和句子,如果句子少了适当的修饰,就像树木少了枝叶,那将是单调而乏味的。相反,如果添加上适当的修饰,让作文这棵小树枝繁叶茂,那么,简单基本的字句将被赋予灵魂,而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为作文添枝加叶,是使文章生动感人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