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疯狂的房子作文1000字
如果一栋房子建在长沙,那么一般也就四千来块一平方米。但如果建在海南那就高了,比如凤凰岛的公寓最高要价是十万元一平方米,而文昌等不能与三亚比的城市,其房价也是上万一平米。这可是正儿八经的寸土寸金啊。睡在这种房子里面,感觉就像是睡在钱堆上。
这房子怎么就这么贵呢?从政治课上我们知道,商品的价值由它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但建造一栋房子怎么着也不会每平方米就价值上万,乃至十万吧?我一查才知道,原来这个房子的价格和它的价值并没有必然的关系,这取决于它的土地价格,而土地是不用生产的,所以这价格就不受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约束了。那么是什么主导了这场价格飙升的“化学反应”呢?
那就是,政策是反应条件,炒家是参与反应物,而投机是催化剂,所以产生了这个反应,让房市价格飞升。自从国家宣布要将海南岛开发为国际性旅游岛,炒房专家们便敏锐地嗅到了金钱的气息。他们仿佛看见了传说中的金银岛,一个个携信息便利,资金充裕,行动迅速的优势纷纷赶往海南,抢占滩头阵地。还没多久,海南的房价就从从五六千涨破了万元大关。这利益是显而易见的,投机让人们头热了,于是炒房热潮正式形成。就如同中国股民的追涨杀跌一般,肥羊们前赴后继地去海南给炒家送肉。肥羊们都当政府是棒槌了。可炒家们可不把政府当傻子,吃完肉,见好就收。结果政府终于插手了,肥羊们纷纷被套。
正如前面所说的,土地没有价值,它的价格很容易受到操控。一旦群发性的行为产生,那么泡沫也就必然随之而来了。为什么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就是因为在目前的中国股票市场上,还没有把股票与其背后代表的价值挂钩,炒股就像是在把股票当商品。可股票本身是没有价值的。拥有大多数股票的人就能利用经济手段操纵股价,所谓“庄家”就是这种人。土地也是一个意思,比如海南的土地,到底有多少商业价值没人说得清。说白了,炒房就是先到的人(炒家)先囤积房子,靠着国家的开发政策,拉升房价,造成海南房价坐火箭般上升的现象,吸引想投机赚一把的人来买房。而投机买房的人怀着同样的心思,这多米诺骨牌式的效应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我想,如果监管到位,如果人们能够知道投资是需要价值做基础的话,事情就不会变到现在这种情形了。唉,这疯狂的房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