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医生”先进事迹——常**
常**,男,汉族,大学本科学历,内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内科工作15年。15年来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求真务实精神,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立足本职,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思想上始终本着“患者无小事”的态度,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秉持着“用心看好病”的目标去努力,为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神圣的医学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受到院领导、同事、患者及其家属的广泛赞同与认可,在群众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儿时多病的父母经常上医院,作为患者家属的他深深体会到患者及其家人渴望健康的迫切愿望与心情,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好医生!后来他如愿考上了医学院校并且发奋学习,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献给了心爱的医学事业,并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临床工作中去,病房就是家,病人是亲人,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他始终走自己的路,始终深爱自己的岗位。在领导及同志们的帮助下,也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与努力,临床业务水平得到迅速提高,更培养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养成了良好的医德医风。内科是最繁忙的科室,危重病人多、病情发展快,身心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休息时间极少,更别说节假日,万家团圆时,常常是他陪着病人在医院度过一个又一个中秋、除夕!
十几年来,很多事情让人难忘!记得那是2008年的夏天,一个30来岁的装修工不慎划伤头部,在我院外科清创缝合后给予输液“止血、抗感染”,在输液“止血合剂”时患者出现了迟发性过敏性休克,心慌、胸闷、恶心、呕吐后患者逐渐出现昏迷、呼吸停止、心律紊乱,当时首诊医师喊到了他去帮忙抢救。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他在判断病情后,立即给予肾上腺素静脉注射,同时用纱布擦去患者口角的呕吐物后,垫上纱布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患者年迈的母亲跪在地上,患者3岁的儿子紧张的在一旁哭泣,患者的妻子也乱了阵脚。患者母亲看到医生做人工呼吸,怕他嫌脏,主动说“我来吧”,他说“我来,做人工呼吸我在行”。经过几分钟的抢救,患者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与心跳,神志也慢慢恢复。看到病人抢救成功,患者的家人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却只说了两个字“谢谢”!此时此刻,让人们深深地体会了“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意义!
还有一件事就发生在今年6月份,新城区刘郢村患者鉏金侠,原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心律失常(房颤),心功能不全,多次住院,此次因“下肢静脉栓塞”住我院外科,那天中午,他在离上班时间还有十几分钟时间就到了医院,此时突然听到外科病房里急切的喊叫声,本来是外科病人,他完全可以不去理会,但是凭着医生的直觉他感觉到可能是病人出事了,他没多加思考立即跑到患者床前,此时,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他立即组织人员抢救,打通经脉通道,给予静脉使用“肾上腺素、可拉明”等药物,同时亲自为患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120”赶到后,在分析了病情之后,给出的意见是就地抢救。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30分钟过去了,虽然已是满头大汗,虽然已是腰酸背痛,但是患者的瞳孔对光反射仍然存在,心电监护还是室颤,他当时脑海里唯一的想法就是:抢救!抢救!不放弃!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个小时后患者终因抢救无效宣布死亡!在抢救的过程中,患者的家属陆续赶到,有的家属还有微词,“好好的怎么突然就不行了,一场医疗纠纷就要发生!但当他们看到抢救的场景,都被他们执着的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所感动,最后家属握着他的手说:你们已经尽力了,谢谢!
简单的一句话,让人感到温暖,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医疗行业是高风险的行业,医疗纠纷频发,“医者仁术,医者仁心”简单的八个字,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实践,能让医者一生都会受用!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是冰心老人沁人心脾的诗句,也是他做为医生的必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