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有人说,老师是土壤,把知识化作养分,传授给祖国的花朵,让他们茁壮成长。亦有人说,老师是一座知识的桥梁,把我们带进奇妙的科学世界,让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 孩提时有个梦想,长大后能成为一个老师。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那么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
一名好老师,首先就要有爱心。热爱教育首先要热爱学生。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用慈母般的心情去教育、去关怀每一个学生,去爱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伸出温暖的双手,献出真诚的情和爱,扶持她们一步步长大。他们只有深入理解、关心学生,才能取得相互之间心灵的沟通,赢得学生的信赖和敬重,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爱心。 一名好老师,其次对教学工作要细心。严谨的教学质量是每一个老师的基本要求。虽然传统教学要求备课,但在具体对待学生,好老师可以选择让学生容易吸收的方式去教学相长,比如幽默。细心更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关爱每一个学生。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学生看起来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最需要爱的时候。孩子犯错误时,最想得到的是理解和帮助,正是不断地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他们才成长、成熟起来。所以好老师要懂得细心地去观察学生,了解他们,帮助他们。
一名好老师,教育他的学生要热心。要充满着热情的心去引导孩子,使他们充满智慧,保持热情的态度去学习. “学生都是一本书,只要你愿
意读就能读懂”。带着一颗年长者宽容的心和孩童般敏感的心去接近孩子。要努力展现自身广博的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你"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你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你当作好朋友。
一名好老师,诚心是必不可少的。使他们心地善良,宽厚待人. “敬人者人恒敬之”,要得到学生的尊敬,老师首先要对学生诚心,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批评和表扬同学要做到公正、公平。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健康的心态、健全的人格和自信的人,。要开展心理辅导,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进行认真、诚心、科学的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
一名好老师,耐心对教育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耐心使他们诲人不倦、循序渐进,使他们学而不厌,不断创新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造就以后的学习生涯有很大的联系。 但是所有的学生在学习上都会碰到挫折,如果在他们困难的时候,老师对他们不够耐心,或者一句话的语气就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我也刚刚从学生生涯走过来时间不长,所以这一点深感体会。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首先会是一个敬业的人。好的老师应该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伶俐的口才,具备了这些条件的老师才能把知识充份的传授给学生,给学生“解惑”,而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不会觉得闷。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要热爱学生,即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他们拥有宽广的胸襟,能宽容地原谅学生犯的错,通过循循善诱期待着我们的点点进步。老师热爱学生,才能成为我们的朋友,深入到我们的内心世界。也因为爱,才有了包容,可以在我们犯错的时候耐心引导我们进步。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可以调动我们思维能力的老师。他们不是单纯地只是让我们被动的接收他们所灌溉的知识,而是让学生对一些问题,一些观点的发表各自的看法,调动学生积极去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当然,每个人心中那把衡量老师的尺子的标准是不同的,但就我而言,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就是要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并不断充实自己。只有拥有这份育人为本、严谨治学的激情,这种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才称得上是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