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Ⅱ》读后感 在煦煦阳光与微风细雨温和交织的初春四月,闲时品读毕淑敏的文字,感觉像是走在葱郁的树林里有清风拂面,风中有泥土的芬芳,还有树叶新生的味道,心中不禁清净起来,那些以前未能看清的东西都变得清晰分明,就像每一片绿叶上细微的脉络,又像孩子般清澈的眼眸。会看这本《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甚是偶然,那天觉得有些疲倦遍和好友出去走走,进了书城想起来买点书看看,毕姥姥的这本书一入眼便如它的名字般温暖,粉紫色的封面,黑白两只猫相拥蜷缩而睡。拿起翻开,成段的文字,白底黑字,却也仿佛染上的温暖的颜色,心中已经在说,我要看这本书了。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美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勇敢、充满希望。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是朴实无华的文风,如同一抹清新的风,却又是不失力度的笔触,描绘人生种种细端末节:既有生命中幸福美好的瞬间,也有不可避免的压力、急躁与困惑,还有对心灵陈疾的剖析与审视。视线随着一个个清醒的小标题,思绪一点点蔓延。每一篇或短或长的散文都蕴含着一个值得我们正视的生活哲理,而独特的文字处理更使效果突出:全篇最发人警醒的句子单独成段,设计突出,透露出灵光,让那些活在纸页上平淡无奇却诗意清隽的文字细节,悄然震惊我们的情弦。人生原本生动曼妙,从字里行间流溢出来的诗情,让生活本真如涓涓细流缓缓自心田流过。文中有太多语句让我有了共鸣,似乎又有了新的感悟""
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只有当理想的光芒照耀着我们,而且它和广大人群的福祉相连,我们才会有大的安宁和勇气。我喜欢梦想这个词,我也害怕没有梦想,害怕像歌词中“阳光多灿烂,而我的理想在慢慢腐烂”。而现在我的路好像正在偏离我的梦想,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梦想,谁没有几个年少轻狂的愿望呢,但是觉得如果不趁年轻时做点什么,到发现来不及时岂不是后悔莫及?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会遗憾自己有那么多的想法未曾实施,大幕就已悄然闭合。就像书中一个标题:生命中有三件事会一去不返:时光、机会和说出的话。这些一去不复返,让我们的每一次决定都成了永恒,于是,请听凭内心。 我们把一个不真实的自我呈现在别人面前,并认为这才是可爱的,才是有价值的。是不是觉得很熟悉?这种感觉,我们从小时候开始,表现得乖巧听话,隐藏起贪玩调皮的本质,渐渐长大,习惯遮盖住真实的自我,认为那个真实的自我才是上不了台面的,才是应该被隐藏的。而伪装的自我,可以骗人一时,却不能矫饰永远。欢乐时微笑,悲伤时洒泪,愤怒时拍案而起,坚持时固守原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全面地接受自己的情绪,做一个率真的人,
学会和自己的心灵对话。我自认是个坦荡率真的人,不矫情不做作,喜怒自然表露,跟志趣相投的朋友相处时容易感到愉快,经常笑得大声爽朗;有时被一些琐碎的事惹恼,表情果然就会变暗,或许别人认为没什么,但我就是有又自私又小气的时候,这些小事我都会在意,当然也不至于生多大的气。但有时还是会难免磨平棱角变得圆滑,跟什么人说什么话,对不想相处的人或事不咸不淡,也不明里表现出厌恶,只是自然而生隔阂感大家都懂。我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情况,就是觉得麻烦越少越好,只要别干扰到我的生活就行。
于是书中又说,人心要有准则。要学会拒绝而无内疚感。这是我尤其赞同的一点。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想做的事,就应该从一开始就坚定地说不。我并不是说人可以任意妄为的意思,是有时受到他人的要求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而那件事并不属于自己必须要做的范畴,那就请不要内疚的拒绝吧,内疚除了折磨自己,还会使人昏庸。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的一生本就短暂,况且还有太多的不可预知,于是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显得弥足珍贵。今年我将满十八岁,看似还有漫漫人生路,但年轻也是临终一跃长长的助跑。如果你有什么要说的话,一定要尽早说,不然就无人能听到。如果你有什么要做的事,要趁着血脉充盈之时赶快做,不要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心中竟瞬间闪现以前的许多念头,是啊,那些曾经想说的话想说的事都只是那样沉默在回忆里了,是不是再也没机会实现了呢""不禁心头一颤。
毕淑敏说,我对自己的人生没有奢求,能发出一点清凉的光,心已足矣。不借助外力,也不炫目,但竭尽所能的地亮着。可以说她发出了她的清凉的荧光,那我的光又是什么颜色的呢?我是不是也能不遗余力的让自己的生命发出一道光芒,然后不再害怕死亡?希望我能有颗喜乐的心,微笑面对一切困难。
现在讲人生还为时太早,或许再过十年我再来思考这些东西,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触,但现在的我也要问问自己应该怎么做。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