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纶:唐代诗人。字允言,河中蒲(今山西永济县)人。他是“大历十才子”之一,诗多送别酬答之作,也写过一些气势刚健的边塞诗和描写自然风光的景物诗,这些在中唐都是比较突出的。有《卢户部诗集》。《全唐诗》录存其诗五卷。
(三)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1、作品注释
芙蓉楼:原名西北楼,在润州(今江苏省镇江市)西北。
辛渐: 诗人的一位朋友。这首诗是作者在江宁做官时写的。 寒雨: 秋冬时节的冷雨。
连江: 满江。
吴: 古代国名,这里泛指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一带。 平明: 天亮的时候。
客: 指作者的好友辛渐。
楚山: 春秋时的楚国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所以称这一带的山为楚山。 孤: 独自,孤单一人。
洛阳: 位于河南省西部、黄河南岸。
一片冰心在玉壶:我的心如晶莹剔透的冰贮藏在玉壶中一般。比喻人
清廉正直。冰心,比喻纯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