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首送别诗。诗的构思新颖,描写朋友的离情别绪,重写自己的高风亮节。首两句苍茫的江雨和孤峙的楚州,烘托送别时的孤寂之情;后两句自比冰壶,表达自己开朗胸怀和坚强性格。全诗即景生情,构思精巧,寓情于景,含蓄蕴藉,韵味无穷。
5作者简介
王昌龄(698-756),字少伯,京兆长安人。诗擅长七绝,能以精炼的语言表现丰富的情致,意味浑厚深长。有《王昌龄集》。被冠之以“七绝圣手”的名号。
(四)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唐)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1、词语注释
少府:官名 之:到、往 蜀州:今四川崇州 城阙(qu^a ):即城楼,指唐代京师长安城。
辅:护卫。
三秦:指长安城附近的关中之地,即现在的陕西省潼关以西一带。 君:对人的尊称,这里指“你”
宦(huàn)游:出外做官。
海内:四海之内,即全国各地。
天涯:天边,这里比喻极远的地方。
比邻:并邻,近邻。
无为:无须、不必。
歧(qí)路:岔路。
沾巾:泪水沾湿衣服和腰带,意思是挥泪告别。
2、白话译文
古代三秦之地,拱护长安城宫阙。风烟滚滚,望不到蜀州岷江的五津。 与你握手作别时,彼此心心相印;你我都是远离故乡,出外做官之人。 四海之内只要有你,知己啊知己,不管远隔在天涯海角,都像在一起。 请别在分手的岐路上,伤心痛哭;像多情的少年男女,彼此泪落沾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