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之美》
九曲之美
文/黄美面
时间的车轮碾压过我们无数的记忆,岁月的车轮镌刻下我们至深的情感。不管时间过去多久,无论脑海的记忆经历过多少次的翻新,有些遥远的记忆会在某一刻变得清晰起来,让人无法忘怀。
我所怀念的,便是家乡的一草一木,一景一色。无论离它多远,我的脑海总是能勾勒出它的美。
我的家乡—德保。这个地处偏远却风景秀丽的小县城,它就像是清晨叶尖上的一滴露珠,保持它原有的自然色彩,保持它的纯净,待到清晨的阳光洒下后尽显光泽。
离开德保在外求学,见到很多地方各异的山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德保人,对德保的山水有着对母亲般的亲切,印象中最深的,便是小时候上学的必经之路——九曲桥公园。
九曲桥公园的行道间尽是植棕榈、杨柳、小叶榕、相思、斑竹、木棉等一些南方特有的园林品种,这些树大多都是参天古树,有的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那些古榕,它们不仅高大、挺拔、枝叶繁茂,而且树冠大,树形好。无论什么时节,它们都是那么的郁郁葱葱,遮天蔽月,青翠欲滴。它们实在是秀色可餐,简直就是一座巨大的、美丽的天然盆景。榕树的劲枝上,长了好多须根,条条下垂。当微风飘拂,它翩翩起舞,像是给过往的行人问好,好一副美丽的画面。榕树四季常青,叶子呈小小的椭圆状,像一片小小的羽毛生长在那里,可爱极人。绿葱葱的小叶片,数不胜数,像一个接一个生命的延续,充满勃勃生机。
而我所喜爱的,是那些依偎在河水生长的杨柳,柳树垂下柔嫩如丝的枝条,在微风的吹动下,远远望去像一团团随风飞舞的烟。春风吹过的时刻,柳条便泛绿了,千万条的柳枝,密密的,细细的,远看就像是一片飘飘渺渺的绿烟微微游动的翠云。近看好似绿珠儿串成门帘,倘若钻进去,则宛若置身于奼女绿色的秀发当中,偶有一些调皮的柳条轻拂过脸颊,带来一阵阵酥意。
九曲桥公园有三座石拱桥,把十多个沙洲和小屿肩连为一体,桥身刻着精致的花纹,显得古朴雅致。小屿间,都是独具风情的亭榭,有凉亭,有廊亭。凉亭的顶部外层由琉璃瓦铺有,里层绘制着美丽的壮锦图案,边沿微微地翘起六个小角。整座亭子由六根红色的柱子支撑着,亭子里还会放着供行人休息的石凳石桌。廊亭顶部和凉亭的构造差不多,不同的只是它是一条有屋顶的回廊,廊亭横跨鉴
河,站在廊亭里,可以看到滔滔的鉴河水。
鉴河缓缓地从公园中心淌过,从上游淌来又往下游流去,静静地并不湍急,像一条飘向远处的绿色丝带。河面平静泛不起多大的波澜,像一面被仙人遗弃在此透着灵气的镜子,反射着河边的一草一木。不知是两岸葱郁树木还是河底水草的缘故,河水绿得深邃,就像少女碧绿的眼眸,瞬间就能把人吸了进去,看到这般浓绿的河水,人们再怎样的浮躁也会在片刻间平静下来。鉴河就这样在公园的怀抱里静静地流淌,驶向远方。
九曲桥公园的一草一木,一径一亭,一河一桥都是赋予这个公园灵性的景物,而九曲桥公园也给了它们展现美的舞台。九曲桥公园在日出与日落间上演一出秀丽惊艳且唯美的舞台剧。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九曲桥公园的时候,那里的一切都逐渐地从沉睡中苏醒过来。这时候的公园都沉浸在一股清新的空气中,混杂着泥土和树叶的芳香。渐渐的,柔和的阳光铺满了整个公园,一草一木都带着清晨的露珠,散发着一道道金色的光芒,往树上一看,似乎每一片叶子都带着金边,随着微风在闪烁。站在回廊望着鉴河,太阳缓缓地像是从水面上托起,散发耀眼迷人的光芒,太阳的光照射在河面上,使得河面波光粼粼,像被渡上了金光,使人看了眼睛刺痛却又无法挪开眼。
正午,正是太阳高照的时候。由参天大树撑起的绿色绒伞为人们遮住了灼热的光线,但还是有那么一些好胜的光线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在青石板路上,斑驳的光照在青石板上雀跃着,仿佛在宣告自己的胜利,星星点点的光影衬得公园更加梦幻。
傍晚太阳落山之时,整个九曲桥公园再一次沉浸在一片金色之中。相对于清晨的柔光,傍晚的光显得更为耀眼一些。落日的余晖照到亭榭的琉璃瓦上闪烁着夺目的光芒,亮得有些刺眼。斑驳的光影一点一点地从地面上消失,这时的青石板显得有些孤寂了。树叶在晚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仿佛在耳鬓厮磨。这时的鉴河更加耀眼,落日缓缓从天际落下,河面泛起一层金色的彩光,光线随着清波跃动,鉴河便像一条舞动的金色彩带。落日的余晖耗尽它最后一丝余晖再度让这幽静的九曲桥公园披上一层金色的薄纱。
天色越来越静暗,九曲桥公园也越来越静,而后便在皎洁的夜色中沉沉睡去。 多少年的来来往往让我对九曲桥公园的一草一木甚是熟悉,但它的景色却怎样也百看不厌,每一次回到德保散步于那里的时候,心灵都会受到触动,折服于它的美。
九曲桥公园的景色并不是最美的,甚至作为一个景区都有些勉强,但它的景色确是最天然质朴的,无须过多的人工雕琢。他就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娇羞少女,
在一个角落里散发她迷人惊艳且清新质朴的美。
我相信,九曲桥公园就像一坛埋在土里的女儿红,随着岁月的积淀会愈发的醇香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