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运用】
“小说”是什么?小说即是最典型的叙事文学,即“能以较大的叙事单位的时间流来传达人生经验的文学形式”。小说叙述的东西,不是通过它所再现的东西,而是通过再现这种东西的方式,正是由于小说含有的艺术因素,我们读后才有所获益。小说的成熟不仅在于对人类经验的自由而多维度的表达,还在于对小说文体本身的清醒认识。小说的自由性甚至使小说转而求诸于写法本身,20世纪小说的表现性趋势使小说的意义空间和解读空间空前的拓展了。这些都表明阅读小说最重要的是对小说进行形式的研究(而这恰恰是当前中学小说教学中一直被忽视且最感陌生的方面)。叙述学是研究“如何通过文本的艺术形式,即叙述的方式来表达思想意识”。就小说而言,就是要研究——“小说是如何说的”,“小说说了什么”以及“小说为何如此说”。
至此,把现代叙事理论渗透到当前中学小说鉴赏教学中来就显得十分必要,它将帮助我们更好的克服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偏失,摆脱当前困境。但由于中学文学教学的特定目的合中学生理解力的限制,又决定了只能是适度运用这些理论和分析方法。对此,我在高中语文新教材第四册小说鉴赏教学中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下面将以案例分析的简略方式来的探讨“现代叙事理论在中学小说教学中的适度运用”。
譬如在教学《祝福》时,先提前布置学生做两个改写训练:一是改成用第三人称的方式叙述“祥林嫂的故事”,一是改成鲁四爷对“祥林嫂故事”的叙述。然后再引导学生比较讨论三者之间的差别,尤其是要关注叙述人的改变对叙述文本的影响,自然,差异显明的——故事是谁说的,决定了故事的不同形态,也决定的不同的接受形态,至此,引出“叙述人”与“隐含作者”、“故事”与“本文”、“叙述层次”与“叙述视角”这些范畴和分析方法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并且通过分析一方面使学生获得新颖而又更合理的解读,同又让学生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这种新的阅读方法。
再如在教《项链》时,待同学们熟悉文本后,教师设疑:你怎么理解小说开皆为人未到,语先闻;异的是:在林黛玉亲眼看见贾宝玉之前,叙述人多次借人物之口对宝玉作出了不同的评价。最先有“冷子兴”与“贾雨村”演说荣国府时对宝玉的批评,接着有此回宝玉母亲在黛玉面前充满溺爱的批评,还有林黛玉的母亲生前向林黛玉的贬斥,也众丫鬟们对他的亲近、喜爱,还有独立于人物由叙述人用诗赞的方式作出的评价,此后才让宝玉出现在黛玉面前,接着又透过黛玉的眼睛聚焦,然而在黛玉的眼睛里,宝玉是那般的富于神韵。这里有不同的声音,对宝玉的评价形成了“复调”,迫使读者重新认识宝玉,并探询“隐含作者”的真实评价。这样,小说的阅读张力陡然上升,这恰是小说的魅力,而传统的读法只是直接把林黛玉眼中的宝玉形象描叙加以分析,自然也可以获得一些人物的感受,但却过滤掉了这些又复杂的信息,大大损伤了文本以及人物本身丰富而吸引人的审美意义。…………
以下是本册小说教学中
《祝福》中的叙述层次与情节安排;
《祝福》中“我”的归乡模式在鲁迅小说中的互文性;
《祝福》中的叙述视角与人物特征;
《项链》中“也”的叙事学意义分析;
《项链》中叙述人声音与叙述态度;
《装在套子里的人》中叙述话语的喜剧性;
《边城》中环境描写与抒情境界;
《守财奴》中的叙述人议论与主题表现;
《药》中的悲剧情境与人物聚焦;
《红楼梦》中的人物聚焦与“水浒文法”;
《红楼梦》中的复调与人物塑造;
《水浒》中的叙述线索与人物聚焦;
《失街亭》叙述节奏与人物动力元;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的人物形象结构;
《狂人日记》中的不可信叙述与叙述真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