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为先——感恩父母》
感恩为先——感恩父母
Whut–Chen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起,就沐浴太多的恩情:父母的养育呵护,师长的传道授业,夫妻的相濡以沫,朋友的义气相投,邻里的真情帮扶,素昧平生者的无私帮助,更有社会提供给你的良好生存环境和发展机遇,乃至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春华秋实。可是,有些人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一切,丝毫没有感恩之心,报答之意。正是因为这少数人的不知感恩,很多热心人渐渐寒了心,不少仗义者流血又流了泪。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思,人不能缺少一颗感恩之心。只有心存感恩,互相帮助,这社会才能文明、温馨、和谐、平安。
人之所以区别于一般动物,就是在于人是有感情、有道德。有感恩之情、有正义和责任之感。我们常说的“孝道”“尊师”,就是要求子女对父母、学生对老师感恩。人人都应当常怀感恩之心,感激关怀你的人,感激帮助你的人,感激钟爱你的人。
感恩是道德良性互动的润滑剂。拒绝感恩,这是道德的失落,是文明的缺失。学会感恩,并不是要做付出与所得的价值交换,而是要更懂得尊重和珍惜,并从中认识到每个人的社会责任。知道如何感恩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人。
要用感恩的心去做人,为何基督教会要求教徒们在吃饭之前一定要庄重地来一声:“阿门,感谢上帝赐我饭”呢?其实,就是培养人们的感恩之心。在中国传统的结婚仪式上,也有严格的拜堂程序,即:“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夫妻对拜。”为何要拜天地呢?就是培养你对自然界的感恩之心,让你明白要与这个大自然和谐相处,不要对抗;为何要拜高堂呢?就是要让你明白,你是父母养大的,你现在长大了,不可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呀;那么,为何还要夫妻对拜呢?就是要让新婚夫妻明白,对方会嫁给你或者娶了你,都是一种恩德,对方对你的爱,是值得你感谢的。同时,也要让你明白,只有相互感激,相互尊重,相亲相爱,才能有幸福美满的日子。所以,无论是古今中外,都有着“用感恩的心去做人”的教化思想的。
我们每个人都应长存爱人之恋、不忘社会之恩。曾受过他人扶助、应永记心头、不可忘恩负义;也不苛求“爱的对等”而应献出自己更大的爱,去爱更多的人。再次,更不忘“百善孝为先”的古训,忠心奉行孝道。父母的养育之恩重如山,深似海,我们当以终生之爱、终身之敬来报答。同时,我们要教育下一代孝
敬老人,使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充满亲情、温馨与和睦。总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感恩思报,做到恩恩相报、心心相印,人间的真情挚爱便可带带薪火相传,便可产生爱的“叠加”“裂变”和“良性循环”,真正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神州大地将充满友善、关爱与温暖,全民族的亲和力、凝聚力、向心力必将大大增强。感恩思报爱长流、薪火相传势燎环。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康乐。用感恩心做人、用报恩心做事、世界就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一天,男孩回到树旁,看起来很悲伤。“来和我玩吧!”树说。“我不再是小孩了,我不会再到树下玩耍了。”男孩答到,“我想要玩具,我需要钱来买。很遗憾,我没有钱""但是你可以采摘我的所有苹果拿去卖。这样你就有钱了。”男孩很兴奋。他摘掉树上所有的苹果,然后高兴地离开了。自从那以后男孩没有回来。树很伤心。
一天,男孩回来了,树非常兴奋。“来和我玩吧。”树说。“我没有时间玩。我得为我的家庭工作。我们需要一个房子来遮风挡雨,你能帮我吗?”很遗憾,我没有房子。但是,你可以砍下我的树枝来建房。“因此,男孩砍下所有的树枝,高高兴兴地离开了。看到他高兴,树也很高兴。但是,自从那时起男孩没再出现,树有孤独,伤心起来。突然,在一个夏日,男孩回到树旁,树很高兴。“来和我玩吧!”树说“我很伤心,我开始老了。我想去航海放松自己。你能不能给我一条船?” “用我的树干去造一条船,你就能航海了,你会高兴的。”于是,男孩砍倒树干去造船。他航海去了,很长一段时间未露面。许多年后男孩终于回来了。“很遗憾,我的孩子,我再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给你了。没有苹果给你""”树说。“我没有牙齿啃。” 男孩答到。“没有树干供你爬。”“现在我老了,爬不上去了。” 男孩说。“我真的想把一切都给你""我唯一剩下的东西是快要死去的树墩。” 树含着眼泪说。“现在,我不需要什么东西,只需要一个地方来休息。经过了这些年我太累了。”男孩答到。 “太好了!老树墩就是倚着休息的最好地方。过来,和我一起坐下休息吧。” 男孩坐下了,树很高兴,含泪而笑""
这是一个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故事。那棵树就像我们的父母。我们小的时候,喜欢和爸爸妈妈玩""长大后,便离开他们,只有在我们需要父母亲,或是遇到了困难的时候,才会回去找他们。尽管如此,父母却总是有求必应,为了我们的幸福,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切。你也许觉得那个男孩很残忍,但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
伴着第一声啼哭,我们来到这个世上。自从那乌黑的眼珠迎着第一轮朝阳,我们便开始生活。从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从懵懂无知到日渐成熟,在这个过程中,都会遇到 别人给自己的关心和帮助,也许我们不能一一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时刻怀着感恩的心,对所有的这一切心存感激。
感恩自然,我们在他的羽翼下生活和工作,欢笑着成长,它是美丽的,它是无私的,他给予我们一切。感恩祖国,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哪有今天的幸福生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学会感恩,学会理解爱、给予爱,学会用宽阔的胸襟包容生活。我们不能摒弃这样一种包含真善美的情怀,就像我们无法抛弃生活一样。正因为我们学会了感恩,才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感人之处;正因为生活要求我们用感恩的心态去面对,我们才知道生活的意义。
感恩有你,感恩有我,愿大家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时刻感恩,勇敢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