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做女儿的,与母亲说话时,要像一个成年人一样。
母亲们可能会把不切实际、有时甚至是自相矛盾的期望寄托在女儿身上。一方面她们希望女儿去做自己没能去做的事情,一方面她们又希望女儿像自己一样;她们既希望女儿尊敬自己,又希望女儿把自己当朋友。
冲突往往始于女儿进入青春期、开始反抗权威时,正常情况下会在她们的青春期至成年期之间爆发。母亲们应当在这一时期放手让女儿成长、自己做决定,但是有些母亲却难以放手。
塞特尼克称,她与母亲的矛盾在她12岁时父亲去世的那一年开始出现,她与宠爱她的父亲一直非常亲近。她回忆说,她感到父亲把她“抛下”留给了母亲。她说,“当时我认为我已经完全长大而且已经什么都懂了,但是母亲却总是让我干这干那。我心底在想,"我不需要你。"”
多年来,这母女二人在任何事情上都会争论一番,比如说塞特尼克的裙子是不是太短了、她该不该带上伞等等。时至今日,塞特尼克说她仍然对带伞有抗拒情绪,因为那会让她觉得又在受到母亲的控制。有一次,关于要不要带上手提包的争论还引得她们大喊大叫和生气地甩门。当时塞特尼克要在婚礼上当伴娘,她认为没有必要带包赴晚宴,但她的妈妈却不这么认为。塞特尼克回忆说,“这就像是双方意愿的冲突,(最后要看)谁会会做出让步。” 塞特尼克的母亲则说,她从不认为自己行事专横,特别是如果与她已去世的母亲相比的话。她在长大后也不得把自行车骑出车道外。她还记得在十几岁的时候,有一次她不愿意吃母亲做的晚饭,第二天吃早饭时发现盘子上仍是昨晚她不愿吃的东西。长大之后,她没有告诉母亲便签下了自己的第一个租房合同,因为她非常害怕母亲不同意。扎克说,“我确实想不要像我的母亲一样,但我想那种为了保护而严格控制的观念在我心里已经根深蒂固。” 因此,这种循环仍在延续。塞特尼克说,母亲曾连续三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打电话给她,就是为了确认她是否已经安排乳腺X线检查。扎克承认自己对女儿唠叨,但那是因为事情重要,而且她不喜欢把这称为“控制”。她说,“应当说我是在提供指导。” 塞特尼克说母亲的做法让人恼火。有一次她在与母亲争吵之后怒气冲冲离开了家(后来她在街区转了转平息心情后便回家了)。她说,“这种冲突让我筋疲力尽,我是一个成年人,我想按自己的想法做事,为什么我们总是因为这种事情吵架?” 母亲与成年女儿之间经常会刺痛各自的神经,这是因为她们关系亲密,或者在某些专家看来也许是过于亲近。母亲可能会把女儿看作是自己生命的延续或者害怕放手,而女儿们通常并不情愿,往往想要划定界限。
布雷特曼博士指出,“她们也可能是事业非常成功的成年人,但依然面临这种权利之争。”在为出现问题的母女提供治疗时,她首先会和母女一起会面,然后与她们单独会面,接下来每周再与她们会面一次。通常都是女儿提出让母亲与自己一起去接受治疗。
与婚姻治疗中不愿配合的丈夫们不同,母亲们往往都愿意接受治疗。她们并不觉得治疗是一件丢人的事情,而男性往往会这么认为。布雷特曼博士说,“即使她们与女儿的关系并不好,她们也愿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