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明豪
学号:141615044
wmh
[选取日期]
读书报告之《穆斯林的葬礼》
这本书是我在高中时候就读过的,至今我仍认为这是我读过最好的几本书之一。我个人是不喜欢看悲剧小说的,但由于那时手中只有这本书,只好读下去,没想到读过几章,发现它独特的结构安排,写实的情节,和好多未知领域的知识就被她吸引了,在学习之余认真读完,只觉百感交集,受益匪浅。
记得当初读完合上这本厚达几百页的书,身体像被抽空了一样,灵魂归处,直达几十年前的北京,奔赴那时空深处的回回女孩新月的葬礼,多少的悲欢曲折,多少的颠沛流离,多少的爱与无奈,都在墓门合上的一刻烟消云散了。没有恨,也许不应该恨其中的任何人,时间冲毁了一切,岁月没能留住生命和爱情,不禁悲从中来,久久难散!这是心灵的独特历程,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如今大学有了时间,又重温了一遍,又找到了当时的感觉,而且有了新的系统的认识和感受,具体以下细细道来。
小说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只有足够的经历和心境的沉淀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本书的作者霍达,生于1945年11月,回族,女,北京人。中国电影编剧,国家一级作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作者本身是回族,信仰穆斯林,只有这样的生活经历,渊博的学识和女性的细腻才能驾驭这个题材吧。
“全书五十余万字,以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情感,丰厚的容量,深刻的内涵,冷峻的文笔,宏观地回顾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
迹,揭示了他们在华夏文化与穆斯林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独特的心理结构,以及在政治、宗教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和追求,塑造了梁亦清、韩子奇、梁君璧、梁冰玉、韩新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作品含蓄蕴藉,如泣如诉,以细腻的笔触拨动读者的心灵,曲终掩卷,回肠荡气,余韵绕梁。”这是书评中最精彩的概括,自认无法超越,引以用之。
正如冰心评论所说,整部小说的构思很巧妙——玉和月,互相交错,最终汇合在新月的身世上。玉,是父亲,韩子奇。他对玉器的爱,使得他和师父的大女儿璧儿的婚姻,成了理所当然。然而,这样的婚姻是没有爱情的。直到动乱年间,他被迫和小姨子玉儿一起去了英国,两个漂泊的灵魂在患难中产生了感情,并有了爱情的结晶——新月。爱情的来临显得那么突然,不过这终究是种不该有的感情啊。回国后的他难以面对守候了十年的妻子,最终放弃了爱情,没有和玉儿一起去英国,而是继续留在北京。他宁可守着有名无实的婚姻,宁可瞒着女儿的身世,守着他心爱的月。他为了自己的玉舍弃了很多,这说不上,到底是值,还是不值。月,是女儿,韩新月。当她的爱情来临的时候,她的生命,已经开始一点点的走向终点了。然而它来了,来的 那么纯净美好,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然而和自己的老师产生感情,这又是不被允许的。但是他们并不怕,死亡带走了韩新月得生命,却带不走他们的爱情
我读完这部作品,胸中充满了复杂的感情。文字的力量总是那么
伟大,它总是能让你动心,让你动情。它可以将你带入它所讲述的故事中,同喜同悲。这部作品在我看来,几乎无可挑剔,其中更是有很多方面让我十分钦佩作者的才思。
作品包括序曲和尾声共分17章。每章的内容非玉即月。这内容从每章的名称就能得知。这便是其中的一个特别之处了。从序曲到尾声的名称分别是:月梦,玉魔,月冷,玉殇,月清,玉缘,月明,玉王,月晦,玉游,月情,玉劫,月恋,玉归,月落,玉别,月魂。这些是多么唯美的字啊!而正是这些美妙的字句,组成这部伟大的作品。
这本书的结构是我所读各种著作中最特别的一种。主人公叫韩子奇,作者匠心独运地将他的人生分为两段,中年以前和中年以后,并让这一分为二的两段人生经历在书中平行发展,也是交错发展。以便故事情节连贯,我认为应该跳一章读一章才是正确的看法,不知道作者为何这样排版,可能这样会令一部分人难以理解,望而却步,但却留下了最细腻最深刻的一群读者。
不同作品的语言具有不同的特色。语言由文字组成,而文字的组合,又是那样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不同的作者,堆砌出不同的文字,不同的文字,显示出不同韵味的语言,而不同韵味的语言,又显示出作者独特的个人风格。不得不再次承认,作者敏捷的才思让人钦佩,让该作品的语言具有极大的丰富性。
丰富的艺术知识 作品的主人公韩子奇对玉十分痴迷,故事也是因玉而起,围绕玉而展开,其中不免对玉有很详细的介绍。历史年代,品质产地以及对制造玉器的工具水凳也有很详细的介绍。所有这
些,都极大地丰富了作品的内容,更开阔了我的眼界。
书的名称是《穆斯林的葬礼》,显而易见,故事中的宗教是穆斯林。作品中多次向读者展示了穆斯林的宗教知识,礼节风俗 做朝拜,洗沐等,葬礼风俗用清真寺的木板代替棺材,亲人试坑等,婚嫁风俗不同教门不通婚等无疑又丰富了读者的知识面。
本书还有个特色就是,多次提及历史知识。古今中外、古往今来无所不及。有了这些历史时间,故事发生的背景更加明确,读者可以切身感受故事的一切,一切都那样生动。
这是一部文学作品。在她所讲述的故事中,也是处处可见文学知识的,例如老师楚雁潮在讲课中,处处涉及文学知识;他在与韩新月聊天以及商量翻译工作时,也时时提起鲁迅等人的著作如《铸剑》,还介绍了鲁迅的翻译原则等;我还从中喜欢上了一首拜伦的诗《好吧,我们不再一起漫游》开启了我对西方诗的了解和兴趣,仿佛与他们在一起学习。其他的还有地理知识和医学知识。这些都是细节,但是细微处显示真实,细微处闪耀着光芒。
语言的细腻可以烘托情境,可以是作品更加精彩、更加扣动人心。,在楚雁潮千辛万苦地赶到医院看新月时,却被护士告知新月已经去世。当时他疯狂地跑向新月的家,在那一段对他心痛到几乎万念俱灰的心理描写以及当时凄惨的环境的描写,十分细腻,扣动人心,不禁让人潸然泪下。这就是细腻的文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