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特尼克今年39岁,是达拉斯的一名注册营养师。她说自己经常会先做好准备以应对母亲不以为然的评价,比如说“现在你丈夫被裁员了,你就应该别太频繁地外出吃饭了”、“桌上放绿色的餐巾可能会更好看”或者“你为什么买这么多玉米?”。
塞特尼克说,她觉得这些评价听上去盛气凌人,经常感觉自己受到了伤害。这些话也常常在母女间引发争论。塞特尼克说,“她似乎觉得她了解什么是对我最有利的,她并不把我看作一个独立的人。”
塞特尼克的母亲桑德拉o扎克(Sandra Zucker)现年70岁,是一名大学图书馆管理员。她对此则有不同看法,她说,“我从来不认为我的评价是批评,我认为它们是有用的建议。”
母女关系在女儿十几岁的时候风波不断属于常见现象,但是为什么直到女儿已经长大成人,母女之间还在继续让对方不快呢?
有些母亲永远唠叨不断,毕竟多年来她们一直都是这样的。她们的唠叨往往出于善意,而且这也是她们引起成年女儿注意的一个方法。当女儿不予理会时,母亲会觉得权威尽失,然后会变本加厉地唠叨。
曼哈顿注册临床社会工作者及家庭关系治疗师丽莎o布雷特曼(Lisa Brateman)指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批评真正的含义是"我想你了,你要多打些电话给我。"但是妈妈们不会这么说,因为她们之前已经有过那样的争论,所以她们会说"你的唇膏不好看。"”布雷特曼博士为存在问题的母女双方共同提供心理治疗,这与婚姻治疗非常相似。 然而,女儿们会对母亲的意见相当敏感,认为母亲表现粗鲁或者不把自己当作成年人来尊重。此外,她们内心深处也害怕让自己还不会说话时就一直想得到她认可的这个人失望。
当然,母子之间也可能会关系紧张,但通常不会像母女关系那样一点就着。首先,女性比男性更加情绪化;其次,如曼哈顿及纽约州海兰德镇(Highland)的婚姻及家庭关系治疗师米琪o梅耶(Mikki Meyer)所说,有时候母女之间会互相竞争,在家中和家外均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