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本质其实非常简单,关键是我们如何在这简单中发现并创造出美的价值和境界来。红梅傲雪之所以夺目,是因为没有繁枝密叶遮其风韵;老百姓之所以一壶烧酒就能自得其乐,是因为没有官场的名利之累;小孩子之所以天真烂漫,是因为没有装腔作势口是心非。别把声名利禄看得太重,别为享受把心灵搞得千疮百孔,别把人都看得太坏,别把社会看得过于污浊,你就会拥有智慧和信心,你就会拥有幸福欢乐,你就会拥有一种简单之美,那是美好人生的支点。以“简单之美”为题,体现了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人文性、探究性、审美性等基本理念。也符合江苏卷富有时代气息,生活味浓,关注时代,关注生活的要求。并且,学生能有所感悟,有话可说。